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网红”开兰博基尼堵路摆拍车祸现场 两男一女被拘丨小心,隔着几百米,它就能“掏空”你的银行卡!
08-22 21:45: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大快人心】

摆拍兰博基尼车祸视频40分钟致严重拥堵,两男一女被拘

澎湃新闻消息,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8月21日发布警情通报称,当日10:40分许,警方接群众举报称:有网民在公共道路上制造、拍摄车祸现场视频,严重扰乱公共道路交通秩序。

经警方查明,2019年8月17日,晁某(男,26岁,漯河临颍人)和曹某(女,55岁,漯河临颍人)商议拍摄一起交通事故的搞笑视频用于发布平台增加粉丝量。当日17时28分许,晁某将一辆(豫A1***1)蓝色兰博基尼跑车停放在农业南路与永平路交叉口东北角,假装与曹某驾驶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由其朋友刘某(男,24岁,商丘柘城人)负责摄像。全程拍摄用时40多分钟,造成农业南路与永平路东半幅严重拥堵。

目前,交警六大队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第九十条对晁某违法停车、不按规定倒车等行为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处罚。郑东公安分局商都路派出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分别对晁某、曹某、刘某,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予以治安拘留五日处罚。

【大意不得】

小心!隔着几百米,它就能“掏空”你的银行卡!有人一夜被盗刷7万……

央视财经消息,近日,广西柳州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嫌疑人利用一种嗅探设备,隔着几百米,就能“掏空受害人的银行卡

广西柳州:深夜手机被“嗅探” 隔空盗刷银行卡

据了解,这个团伙的13名成员陆续在柳州、桂林、重庆、吉林等地,被抓捕归案。

去年12月21日,到柳州出差的李先生入住柳石路一家酒店,第二天醒来,发现银行卡内的7万多元被刷光。两天后,家住荣军路某小区的何女士,也在一夜之间被盗刷了3万多元

柳州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将三名嫌疑人抓捕归案。据交代,嫌疑人雷某和雷某斌负责利用嗅探设备窃取被害人手机信息,接收验证码短信,分析机主身份证绑定的支付宝账号和银行卡号,徐某则负责“加工”窃取来的信息,并且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盗刷。

简单来说,在主流App中,账户登录及资金操作都可以通过手机号码加短信验证码的方式实现,嫌疑人就是利用这个嗅探设备来获取用户的验证码,从而操控用户账户,你的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他全都可以掌握

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 宁博:第一,群众绑定在购物网站以及微信之类的社交软件上的银行卡,不要存太多的钱;第二,银行卡的转账和每日消费的限额,不要设置太大。

网警建议:

如果手机收到来路不明的验证码,有可能不法分子正在攻击手机,这时候要立即关机,或启动飞行模式。尽量关掉网站App上的免密支付功能,或者降低每日、每笔最高限额。

此外,如果看到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来的验证码,但不是本人操作,除了关闭手机,还要尽快冻结银行卡,减少损失,并保留短信内容及时报警。

【大繁至简】

别让“伪精致”毁掉你的生活

不知何时,“精致“和”仪式感”成了一些人吹捧的焦点。

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民众对精致生活的追求渐趋热切。然而,当下一些年轻人超越自身实际,过度追逐所谓“品质生活”,他们的生活状态不难描画:

能买吸尘器就不用扫帚;吃完牛油果又要吃藜麦;100块钱一张的面膜用起来也不心疼;口红两三只不够,要集齐全套;租房得独立厨卫,还要带落地窗。

追求美好的生活本没有错,但所谓的“美好”,可能只是表象

无孔不入的“精致”

而立之年的王玲来自苏北小城,在苏州一家外贸企业上班,月薪近6000元。为在外人面前显得有品位,她和同事常常在公司附近的日式料理店享用六七十元一份的商务套餐,下午还要来一杯星巴克咖啡或是点一份手作蛋糕。算下来,工作日仅午餐和下午茶,就要花费100多元。“房租2500元,加上日用品、朋友聚会、礼金等,入不敷出。”王玲说,拆东墙补西墙,眼下欠款7万多元

“不太在意,因为刷卡,金钱流失的感觉没有那么强烈。再说,找最优角度发个朋友圈,就完全可以抵消花钱的痛感。”

穿越“格调高雅”的社交媒体,现实生活的凌乱迫在眼前。

在苏南某城市工作的姑娘周洁,朋友圈几乎都是白衣飘飘的“小仙女”模样,时不时还要晒晒先锋话剧和草地音乐节。然而在她租住的一间30多平方米的单身公寓内,脏衣服、脏鞋子七零八落,她的日常饮食就是碳酸饮料、方便面。

现实生活一地鸡毛的人,在朋友圈树立的“精致”人设却能让不明真相的人羡慕不已。

“精致的伪装主义者”看似荒诞,暴露出的则是人性的虚荣和社会风气的浮泛。“人们总是相信我们的银行余额,等于自我价值。”为了凸显自己的价值,“打肿脸充胖子”,也要伪装过得很好。

“伪精致”的背后,是消费主义陷阱

“伪精致”大行其道,莫不源于人们把物质和外表当成了衡量生活好坏的标尺

随着消费主义在中国从崭露头角到逐步流行,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人们之间的关心与照顾可以用消费行为取而代之。只要个人自己买得起或者为他人买得起某种具有符号意义的商品,个人就可以自动收获爱情、友情和亲情。而获得他人尊重的重要方式,就是看个人是否能够进行某种炫耀性的消费,能否不计后果地大讲排场和大肆花销,能否拥有某种象征和代表身份地位的奢侈品。

个人的自我实现更是有赖于对消费无止境地追求,有了还要再有,好了还要好上加好,一切为了消费,似乎只有在消费领域无所不能、无所不用其极,才能够获得最大的自我实现的满足感。

如果说人们通过物质获得满足感,是“伪精致”盛行的内在原因,那么互联网行业,有时则扮演着推波助澜的角色

在互联网信息的影响和渗透之下,消费信息的获得更加容易,一机在手,行情尽知;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商普及,使得消费品的可得性增强,足不出户,网购到家;以互联网为支撑的移动支付使得消费支付更为便捷,各类支付系统纷纷大显身手;依托于互联网的发展,自媒体使得消费成果的分享和炫耀也更为得心应手,发个朋友圈,虚荣心倍加满足。所有这些,在适当的范围和程度内,都是有益无害的或者危害甚小的。但是,超过了一定限度,必定导致消费主义滋生和人们对于消费的过度追求。

“消费万能”的认知,从表面上看是吸引人的和具有魅惑力的,但是“最短的路往往是最长的路”。一旦陷入消费主义享乐主义的泥潭,拔脚出来并不容易。大学生在不惜贷款购买了某个名牌手机之后,导致全家债台高筑,这样的消息屡见不鲜。

冲动性的、非理性的消费往往因为不计后果而后患无穷;浪费性的、耗竭性的消费导致对自然资源的疯狂掠夺和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炫耀性和浮夸性的消费经常恶化人际关系,引致人心躁动及不和谐的社会环境出现。

真实VS精致,到底听谁的?

知乎上有一个很火的问题:年轻人如何精致地生活?

其中点赞最高的回答很出人意料:

不要听淘宝的,不要听京东的,什么是精致?听你自己的

追求有品质、精致、体面的生活并不是坏事,但为了不切实际的“假精致”,让自己焦头烂额,甚至陷入“隐形贫困”,得不偿失。

其实对于青年而言,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而在于,这种生活是不是倾听自己真实的声音,经由自己理性思考后的选择

理性思考的年轻人,看得穿大众文化、符号消费的逻辑与实质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无远弗届的大众文化时代,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消费社会。部分青年对大众文化过于商业化、娱乐化、反智化的问题缺乏反思。很多所谓的品质、精致生活,例如一定要消费某种品牌的产品,往往是名人效应、媒体炒作的作用,年轻人疯狂“打call”、争相消费,他们在乎的不是这些东西本身的实际使用价值,而是这些消费所表征出来的符号意义。

当我们去追求这种所谓的品质生活时,一定要想清楚,在多大程度上是我们自己理性思考的结果,多大程度上则只是被大众文化所制造的消费潮流裹挟而行。

理性思考的年轻人,也能守得住经济上能承受的底线

对于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经济上往往还没有完全独立、自由,甚至有些还处于完全依赖父母供给的状态。倘若因虚荣和攀比,去追求和享受大大超出自己支付能力的所谓高品质、精致生活,不仅会因“未富先奢”成为各种“奴”,还会给辛苦劳作的父母增添不小的负担。

青年一代,不应该因为父母心甘情愿的付出就对一切都心安理得。当我们享受着高品质、精致的生活的时候,要常追问,当前享受的一切,是否能做到问心无愧?若不能,又该如何使这一切成为正当公平的可能?

要知道,年轻一代终将在经济上走向独立,会有自己的家庭负担,还要赡养父母。很多人最终不仅要创造自己的生活,甚至要担负起维续别人生活的重责。因此,归根结底,高品质、精致的生活要靠我们自己的双手,靠奋斗和拼搏来创造和维系的

未来可期,而在现阶段,穿着熨烫平整的白衬衣、帆布鞋,面带微笑迎接每一天。以精致之心、工匠精神去对待自己的工作、学习,精心、细心地工作,用心创造美好的生活。

这何尝,不是一种浪漫和精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