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丹麦拒绝卖岛,特朗普为啥反应这么大
08-22 18:49:05 来源:新华国际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微信公众号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在北欧盟友丹麦那里碰了一鼻子灰。

在原定9月初访问丹麦行前,特朗普各种明示暗示有意购买丹麦自治领地格陵兰岛,结果遭遇丹麦上下“群嘲”。一怒之下,他直接以丹麦政府无意讨论购岛为由,推迟访问丹麦。

特朗普到底为何看上这个位于北极圈、人口不到6万的岛屿?虽说“买卖不成仁义在”,突然取消访问又意味着什么?

特朗普:不卖?那先不来了

特朗普访问丹麦的行程早在8月初就定下了。丹麦官方当时是这么说的:应玛格丽特女王二世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9月2日至3日对丹麦进行访问。

过去这段时间,丹麦为迎接特朗普来访进行了安保等一系列安排和准备。结果……

图为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发

针对甚嚣尘上的“购岛”话题,新上任的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18日回甩了一句:“荒谬!我希望他不是认真的!”

可以说,直接否定了购买格陵兰岛的可能性。

特朗普20日晚在推特上发帖表达“不满”:“鉴于丹麦首相的言辞,显示她对讨论格陵兰岛售卖事宜不感兴趣,我将推迟原定于未来两周内举行的会晤。”

他还“更推”一条:“首相如此直接,倒是为美国和丹麦省下大量开销和精力。我为此感谢她,期待以后再找时间吧!”

上述文字还算克制。特朗普21日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丹麦首相关于拒绝其购买格陵兰岛的回复“不得体”。

特朗普说,弗雷泽里克森可以直接说“不”以表明丹麦无意卖岛,但不应该说他买岛的想法“荒谬”,弗雷泽里克森的表达方式“很粗俗、很讽刺”

一个国家购买另一个国家的领土,这听起来有些不同寻常的消息到底怎么成了一桩热门话题呢?

最初是美国《华尔街日报》本月15日曝光:特朗普曾多次向顾问咨询,美国能否购买格陵兰岛。

3天后,特朗普本人向媒体记者证实的确有此意向,但同时表示计划中的丹麦之行并不是为了买岛。

19日,这位地产商出身的美国总统还发了一条颇具“自黑”精神的推文:“我承诺不会对格陵兰岛这样做!”

图片中,一座金碧辉煌的拉斯维加斯特朗普国际酒店被PS在小岛上。

丹麦:开启“群嘲”模式

对被“放鸽子”一事,弗雷泽里克森21日在首都哥本哈根表达了“遗憾和震惊”。

8月21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对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社/美联

弗雷泽里克森无意与特朗普隔空打嘴仗,并强调说不认为自己的言辞有任何无礼和强硬之处,只不过友好地阐明了丹麦对格陵兰岛的态度而已。

她也大度表示,特朗普推迟访问不会影响丹麦和美国之间的合作与对话,丹麦希望继续同美国就北极圈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对话与合作。

实际上,当特朗普有意购买格陵兰岛的消息刚被美国媒体曝出,丹麦上下就开启了“群嘲”模式。

前任首相拉斯穆森首先发帖:“难道这是愚人节笑话?但这日子差得有点远啊!”

丹麦议员索伦·伊斯伯森说,这简直是对丹麦的侮辱,怎么能把格陵兰居民就这么随意卖了呢?

左翼议员克里斯蒂安·休尔批评说:“格陵兰岛不是可以卖的!美国在格陵兰岛上的军事基地也没给过一分钱,他们承诺创造就业,但现在就只是从美国来的人在那里得到了工作!”

8月16日,在丹麦格陵兰岛的库卢苏克角,一名当地居民在街上散步。新华社/法新

店主安妮特·简森说:“特朗普是信口开河。”

摩洛哥裔丹麦人陶菲克·丘克利说:“美国要搞清楚,格陵兰岛是自治领地,自然资源所有权和开发权属于格陵兰人民。”

特朗普为啥想当“岛主”?

格陵兰岛位于北美洲东北部,面积216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岛屿。作为丹麦的自治领地,格陵兰岛享有高度自治权,但国防和外交事务由丹麦政府掌管。

这张8月16日在格陵兰岛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的是格陵兰岛的冰川。新华社/美联

据媒体分析,特朗普之所以对格陵兰岛感兴趣,可能是看上了岛上亟待开发的丰富自然资源,尤其是稀土资源。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格陵兰岛据估计蕴藏有大约3850万吨稀土氧化物,而全世界其他地方的稀土氧化物总量约为1.2亿吨。美国最近与格陵兰岛签署了有关投资合作开采稀土矿的备忘录。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直言不讳称,格陵兰岛是战略要地,丹麦在格陵兰获得许多有价值的矿产资源。

格陵兰岛一直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已在格陵兰岛设立空军和雷达基地。

丹麦和美国1951年签订一项防务条约,也给予美国对格陵兰北部图勒空军基地的军事使用权。这个美军最北端的基地雷达系统可侦测到飞越北极的导弹,对美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这张2017年7月31日在格陵兰岛努克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的是格陵兰岛努克的日落景象。新华社/美联

特朗普不是第一个想买格陵兰岛的美国总统。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安德鲁·约翰逊在总统任期内就曾考虑过购岛。他值得一提的政绩之一就是一笔稳赚不赔的“地产买卖”——1867年,为美国仅以700多万美元从当时的俄国手中买下了广袤的阿拉斯加。

另据媒体爆料,1946年,时任总统杜鲁门也曾向丹麦开价1亿美元希望购买格陵兰岛,主要看中其战略意义,但被当时还不太富裕的丹麦拒绝。

原标题:丹麦拒绝卖岛,特朗普为啥反应这么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