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连续两起“高价值包裹被误送丢失”,德邦:存在过失,将赔偿
08-22 13:40: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继辽宁李女士使用德邦快递寄送毕业包裹被销毁事件发生后,8月21日,涉事的德邦快递再曝因工作失误,将装有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包裹误送后丢失。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两起德邦因工作失误造成包裹丢失事件,8月21日下午,德邦快递公司公关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两起事件德邦快递员存在工作过失,德邦会因工作失误对客户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毕业证被寄丢”

据荔枝新闻8月20日报道,江苏宿迁赵先生的女儿从广州辞职回到宿迁工作,于3月24日把毕业证、学位证书、笔记本等物品放到一个粉色行李箱内和其他两个包裹一起,从广州寄到宿迁。3月27日,赵先生仍未收到装有重要文件的粉色行李箱,随后德邦快递向其表示可能是因为误贴面单,行李箱疑似已经送至广州一家旧衣回收厂,最终赵先生的女儿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书无法找回。时隔近5个月,赵先生对荔枝新闻表示,行李箱内物品价值上万,而德邦快递方面向其表示只能赔偿1088元(含278元快递费)。

针对赵先生的经历,8月21日下午3时许,德邦快递公司公关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已经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介入协调此事,“会给她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该名工作人员称。

对于赵先生的女儿因丢失毕业证、学位证造成的损失,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德邦工作失误造成的精神损失和包裹损失一定会给他们提供赔偿方案。此外赵先生的女儿在工作中因丢失双证造成的影响德邦方面也会配合出具证明。

同日下午,赵先生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事情已经差不多解决了,具体细节不愿过多透露。

都被送回收厂?德邦:编织袋外形高度相似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来自辽宁李女生的毕业包裹因德邦快递员个人工作疏忽,将其价值上十万的包裹误送至旧衣回收厂后被销毁。李女士表示,事发后在警方的调解下,由于包裹在寄送前未保价,双方并未就当时的理赔方案达成一致。

8月19日,德邦快递发声明称此事系一起严重的投递失误事件。并强调,对于李女士的损失,德邦一定负责到底,待收到损失清单后,将合情、合理、合法进行理赔。

德邦快递表示由于事发网点目前与当地一家旧衣回收机构合作,李女士的包裹与是因为该包裹与回收旧衣的包裹相似,快递员在分拣时因人为操作错误导致误投递。

两个装了贵重物品的包裹,一个被快递员误分拣配送后送往旧衣回收厂,一个疑似被误贴了收件地址,后被送至广州的旧衣回收厂,为何两起事件中被误送的包裹都疑似被送至旧衣回收厂?对此,德邦快递公司公关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因为德邦快递专门做大件包裹的运输服务,有一部分客户的包裹需要送往旧衣回收厂。在这两个事件中,私人包裹之所以会被误送至旧衣回收厂,是因为两个包裹用了与旧衣回收包裹高度相似的编织袋,“(几乎)一模一样”。

他透露,8月7日,辽宁李女士的包裹到达德邦长沙暮云镇南托岭营业部,同日还有60多个旧衣回收包裹到达该站点,涉事快递员在收到包裹后省略工作流程,“没有把所有的件扫码装件,直接装车,一次性发往旧车回收厂”,这才发生了包裹被误送至旧衣回收厂一事。

针对该名工作人员所称因为包裹编织袋相似导致包裹被误投递一事,8月21日晚,李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在寄件时德邦快递对自己的包裹进行了二次包装,使用了与旧衣回收厂包裹相似的麻皮袋。

前述德邦公关处工作人员称,发生这两起事件并不是因为旧衣回收流程存在问题,而是“大家共同的、小小的工作失误上出现的问题”,目前德邦公司在私人包裹和旧衣回收包裹上使用的面单类型完全相同,辨识度不高,接下来,德邦可能会在寄送面单上,对特殊的物品类型做明确的分类标记。

快递托付如何不被辜负?

澎湃新闻在此前的采访发现,寄送物品被损毁或丢失成为快递行业投诉纠纷的主要诱因之一。为此,中国快递协会法务部主任、北京嘉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丁红涛律师认为,快件出现丢失、损毁的情况是必然的,快递用户寄件、快递企业运输快件,都面临着一定的风险。

丁红涛指出,一个快件从寄出到收件,需要经过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为了尽可能降低快件丢失、损毁率,现在快递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运用高科技手段,对每一个快件的轨迹进行监控。从技术角度来看,这类情况不应该发生,也比较少见。

丁红涛表示,在快递理赔方面,各个快递企业存在赔偿标准不一、缺乏维权凭证等问题,成为一道道令消费者和快递企业“头疼”的“难题”。

丁红涛建议,快递用户在寄送贵重物品时,应当按照我国《快递暂行条例》的规定,向快递公司声明包裹内含有贵重物品,并在快递面单内明确标注,必要时选择保价服务。在寄送毕业证、学位证书等重要文件时,应当选择更加值得信任,在寄送重要文件领域有经验的快递公司,“德邦送行李、大件是它的优势,寄合同、寄封信不是它的专长。”

原标题:连续两起“高价值包裹被误送丢失”,德邦:存在过失,将赔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