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痛心!成都大邑一民警一辅警山洪中救灾牺牲 另一辅警仍失联
08-22 05:50:5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我带了两名辅警上山去救援了,派出所值班电话已经转到我手机上,有其他警情请协调处理。”8月20日凌晨2点45分,片区值班负责人付飞拨通了李科的电话,电话那头李科简单交代了工作后电话匆忙挂掉。

让付飞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成为了李科的最后一通电话。

20日凌晨,成都大邑县西岭镇云华村下起瓢泼大雨,暴雨导致山洪爆发,道路塌陷。凌晨2点过,有群众报警求助,急需救援。成都市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副所长李科,第一时间带领辅警周正良和罗永红,驾驶警车赶往现场进行救援,却在出警救援途中遇险。

截至21日17时,民警(李科)、辅警(周正良)因公牺牲,辅警(罗永红)仍处于失联状态。

李科

突发洪水

三人出警抢险,挨个通知群众撤离

8月20日凌晨2时许,大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两名群众报警称“西岭镇云华村雨势很大、山洪爆发,现被洪水围困,急需救援”,遂立即指令西岭派出所前往救援。接警后,副所长李科带领辅警周正良、罗永红立即驾驶警车奔赴西岭镇云华村出警救援。

8月21日,记者来到西岭派出所

“涨水了,赶快转移游客。”凌晨2点过,西岭镇云华村西岭酒店老板龚彪还在睡梦中,突然被一阵急促的吼叫声惊醒。龚彪穿好衣服跑出门外一看,河水已经翻上路面,低洼处水淹至小腿了,西岭派出所副所长李科带着辅警周正良、罗永红正在挨个通知居民和游客转移。

“我们酒店有60余名游客,人比较多,他特别叮嘱我要将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龚彪跑到对面自家的茶楼准备抢救一些物资,被李科看到后,赶紧上前再次喊他离开。

“喊了我两次,之后他们接到有群众求助电话就上山了。”龚彪说,那时雨下得特别大,电也停了,视线模糊不清,李科带着2名辅警向山上行驶而去,消失在漆黑的夜里。

意外失联

上山寻找两次无果 在河滩上发现遗体

花水湾、出江、西岭、斜源派出所实行片区联动管理制度,由派出所教导员或派出所所长轮流值班。凌晨2点40分,当天片区值班负责人花水湾派出所所长付飞接到了指挥中心通知,西岭派出所副所长李科带着两名辅警到云华村出警了。紧接着付飞立即拨通李科的电话,“我带了两名辅警去上山救援了,派出所值班电话已经转到我手机上,有其他警情请协调处理。”电话那头李科简单交代了工作,还没来得及等付飞回答,电话就挂断了。

途中,李科两次与县局指挥中心报告沿线路况及水情。凌晨3点过,县指挥中心与李科失去联系,电话一直无法接通。付飞带着辅警立即赶到西岭派出所,发现出警的皮卡车没有停在院内,一行人驾车上山寻找。到了云华村后,前方道路塌陷,“当时雨很大,不停落石,附近的消防队员也未看到李科等人。”付飞带着辅警徒步走了20多分钟,没有发现便折回了派出所。

“我当时也没有朝坏的方向考虑,因为在山里面有时电话信号不好,可能他们在出警途中被困了。”可是,返回派出所后仍旧没有看到李科他们。心里有些着急的付飞又带人并发动村民第二次上山寻找,依然没有李科的下落。

直到20日下午2点,他们分别在两河口和花水湾河坝发现了李科、周正良的遗体。“仰卧在河滩上,穿着警裤,脸部有被洪水冲击的伤口。”找到李科的遗体后,付飞有点受不了,因为这是他相识了十余年,曾两度一起共事的“徒弟”。

截至21日17时,辅警罗永红仍处于失联状态。

求救市民

夜晚上山玩耍遇山洪报警求助,“很内疚

“我内心十分愧疚,为了来救援我们,害得警察出了意外。”8月19日晚上10点过,小伙陈越驾车带着女朋友一起前往西岭雪山玩耍。开着开着,山里下起了雨,雨势越来越大,路面开始积水,陈越不敢继续前行马上掉头离开。

“刚开始水只淹到脚背那么深,突然洪水来了,猛涨到车门的高度。”在巨大的冲击力下,车被洪水冲击转了几个圈卡在了护栏边上。两人赶紧翻了出来,并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接到报警的李科等人驱车前往救援,不料却发生了意外。后来,通过后续力量对求助群众开展救援,陈越和女朋友被成功救出。目前,两人在医院进行治疗。

坚守一线:

出警前泡的茶还在,队友仍盼能够归队

8月21日,在西岭派出所值班室,接警电话不断响起,民警们强忍着悲痛继续开展相关接警救援工作。


值班室公示牌上,依然挂着值班领导李科的照片

在值班室公示牌上,依然挂着值班领导李科的照片,而在电脑桌前摆放着一个茶杯还等着他的主人回来。“这个茶杯是辅警罗永红的,茶泡好才喝了一口。”民警王晓明说,罗永红还处于失联中,大家并没有将茶杯挪动,希望茶杯的主人能够回来。

经走访了解,副所长李科年仅34岁,从警11年来兢兢业业、勤奋好学,多次受到嘉奖。牺牲辅警周正良年仅39岁,失联辅警罗永红年仅36岁,生前工作敬业、踏实肯干。

据悉,8月19日晚开始,大邑县西岭镇强降雨达到“百年一遇”特大暴雨等级,造成县域内主要河道水位上涨、部分道路塌方、房屋受损,当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沿线道路上都有警力保障,“听到战友离开的消息我们很悲痛,但是山上还有游客、群众,我们必须坚守在岗位上,承担起人民警察的职责。”大邑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岳仁维说,他和李科认识5年了,李科是他师哥,尽管很难过,但仍需坚守在一线,直到险情排除。

当噩耗在网络上传开后,网友们纷纷留言,“英雄走了!但还有很多英勇的战士在救援一线!一定注意安全。”

原标题:痛心!成都大邑一民警一辅警出警救援因公牺牲 另一辅警仍失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