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斯克你给我站住!你说小行星来袭,人类毫无办法?
08-21 20:55:32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消息,8月18日,推特(twitter)差点炸了。

因为“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在他个人推特发帖称:“……我们不用特别担心这颗小行星了。但是未来肯定还会有一个大岩石撞击地球的,而我们目前没有任何防御。"

他说的“这颗小行星”,名叫“毁神星”,将在2029年4月13日星期五这一天“友好地”从我们身边掠过。

对,不用担心,它这次、暂时的、短期内还不会撞击地球。

马斯克对于“毁神星”的判断没啥问题。有问题的是他后半句话——如果小行星真的来袭,人类毫无还手能力吗?

答案,可能令你很难受。

“毁神星”毁什么?

“毁神星”2004年被科学家发现,直径大约340米,已知在2029年和2036年轨道都会接近地球(后面也还会再来)。

这张图显示了阿波菲斯(Apophis)小行星在2029年4月13日飞越地球时与地球的距离,图中紫色轨道的是国际空间站,蓝色的是其他卫星

起初它就叫简单的2004 MN4,隔年正式得名“阿波菲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称,“阿波菲斯”是古埃及的邪恶与毁灭之神——即“毁神星”。

这是一个一旦发生撞击,就能释出相当于15.3亿吨TNT炸药爆炸所放出的能量的家伙,所以它被发现的最初半年里,科学家就进行了200多次的观测。

结果差点震惊全NASA!!

因为一度发现它有高达1/450的可能性于2029年撞击地球,继续计算显示,可能性最高曾达1/233!

幸好,科学家们战战兢兢不断修正计算结果,这个数字回落了——“毁神星”2029年和地球相撞的概率,应还不到0.0001%左右,大概在100万分之1。

而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最新消息称,小行星专家现在确定以及非常确定:2029年它撞击地球的可能性全排除,2036年它对人类造成影响的可能性也已排除。

目前认为,“毁神星”无疑还是具有潜在危险的小行星,它可能以极近的距离擦过地球,搞不好会比几个人造卫星的高度更低,但暂时它还没危险到会撞击地球那个程度。

麻烦依然是麻烦!

但请看重点:科学们并不能保证“毁神星”和地球永不相撞。

虽然从这块岩石目前的轨迹来看,情况还算乐观,但在2029年近距离掠过期间,它受地球引力影响,有一定的概率偏离已经测定好的飞行路径,从而改变未来的轨道。

换句话说,麻烦依然是麻烦。

欧洲空间局赫歇尔望远镜以三种波长捕捉的2013年1月“毁神星”接近地球时的图像

现在,“毁神星”因为体型较大、飞得贴地球较近、再配上这么一个较不友好的名字,正备受各界关注。但实际上,天上的大麻烦远远不止这一个。

据估算,在近地物体中,有将近900个直径超过1000米的,直径超过150米的更多,达到9000个。

它们每一个都是宇宙发出的无法回避的警告。

因此,“先下手为强”非常重要——必须在小行星“发现”地球前就找到它们,提前十年精确预警,就可能利用正在研发的技术手段,提高把小行星偏移——或者说把轨道撞歪一点的机会。    

说谁傻坐着干等着?

这里有一次极其著名的事件。

2013年2月,一颗陨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冲击波震碎了无数玻璃,上千人因此受伤。而全世界的宇航机构居然和普通民众一样,都是通过互联网了解此事的! 

狠狠地丢脸之后,连联合国都无法再容忍这种情况。

联合国大会随后批准由几名宇航员提出的小行星防御计划方案,设立组织以便在成员国之间分享潜在威胁地球的小行星信息。

而多国宇航机构此后也一直致力于查找并预知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信息。

有点名气的包括NASA的“侦察”系统,2016年就能标记并算陨石危险系数;还有一个“哨兵”系统,主要用来识别未来100年内可能击中地球并摧毁一个主要城市的大型天体。   

但这些属于预警,并非有效防御。

按埃隆·马斯克说的意思,防御方面,其实还是处于“傻坐着、干等着”的状态?!

实际情况就是这样——短期内,人类还只能通过人群撤离、或利用核爆将大块炸成小块来将损害降到最低。

自助者天助之!

不过,马斯克这么说也有他的良苦用心:他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将会发射NASA的“双小行星重定向试验”飞行器,预计2022年10月,这个飞行器将撞向一个双小行星较小的部位,然后测量撞击所造成的偏移。

这算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演习,将帮助人类行星防御专家去测试危险小行星的尺寸,并随之调整相应的防御任务。

一名前宇航员曾说过:“车里雅宾斯克是运气不好。但如果几十年后,我们又被击中了,那可不是坏运气的问题了,那叫愚蠢。”    

我们太阳系内的行星,都在以一定的规律围绕着恒星旋转,形成了十分稳定的星际环境。但江湖茫茫,总有一些行星运行起来不懂规律,会毫不在意地一头撞上其他星球。

它们自己随心所欲,却让别人心烦意乱!

人类栖居的地球,身处在群星之中其实就好像鸟儿飞翔在冰雹天里。之所以还幸存,不过是因为运气比恐龙好一点。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

自助者,天恒助。

原标题:马斯克你给我站住!你说小行星来袭,人类毫无办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