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5万包裹被销毁仅赔300元,顾客痛哭,德邦:拿清单
08-21 13:17:2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寄发快递,若出现物品遗失和损毁,快递公司应承担责任并作出赔偿。这也是由过去的“镖局”发展而来的一个商业逻辑。

然而最近的一件快递纠纷,让人们看到,赔偿并非易事。

辽宁大连的李女士称,她通过德邦邮寄的15万元包裹,被当成垃圾,运往衣物回收中心销毁,且德邦只赔偿300元。此事旋即引发舆论热议。

尽管围绕“300元赔偿”双方各执一词,但到底该赔多少、如何赔,快递行业的问题显得愈发“剪不断理还乱”。

德邦快递19日发声明表示愧疚、歉意,但强调“待收到损失清单后,将合情、合理、合法进行理赔” 。

消失

“我所有的家当、所有的衣服,都是我大学四年辛辛苦苦挣钱买的,大概有十来万的东西,用德邦物流邮到这边(长沙),然后他们全都给我送到旧衣回收厂销毁了,并且没有告诉我。”

一个年轻女孩对着镜头哭诉的新闻,一下子激起了公众的共情。毕竟,谁还没被快递公司弄丢过快递?且这一事件中,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小姑娘丢的可是“全部家当”。

从失主李女士的微博认证可知,她现在是长沙一家动漫公司的主笔。刚刚从大学走入职场,她委托母亲于8月4日将27公斤重的各类生活用品包括收藏品,从大连寄往工作地长沙。包裹在8月7日到达长沙,但德邦的快递员并没有通知她,而是自行签收,然后直接将包裹送到了旧衣回收厂。

“这些东西带着我大学时期最美好的回忆,我最喜欢的汉服,首饰,手办,都是绝版,是多少钱也无法赔偿的东西。”李女士在微博中写道。

令她震惊的还不止于此,得知包裹被送到旧衣回收厂后,她匆忙赶过去并调取了相关监控录像。“里面所有的衣服,他们觉得有用的他们就拿走了,化妆品没开封是新的,肯定被藏起来了。”甚至,李女士在工厂员工宿舍发现了自己的插线板、专业书和台灯、身体乳等物品。

对此,旧衣回收厂的员工解释道,员工被允许带走送来销毁的物品。“再好的东西,送到这儿来都是垃圾。”

但这样的行为在李女士看来,却是“非法侵占他人财物”。而根源还在于德邦的失职。

舆论发酵后,德邦涉事快递员小刘也接受了媒体采访。小刘表示早已多次道歉,承认过失。“是我的责任。我刚到德邦来不到一个月,业务方面还不是很熟悉,导致这次送货送错了,对不起。”

他对媒体表示,德邦与旧衣回收厂“白鲸鱼”有合作,收取旧衣物做环保公益,由于李女士的包裹与送往旧衣回收厂的包裹一模一样,他没有仔细看标签,导致误送。

并且,小刘坚决否认了非法侵占他人财物之类的说法。“如果我真的有非法侵占,你可以来抓我,我会对我的行为负责……”

清单

“一直在沟通,我们让她提供货物的清单,她一直没有提供。”德邦方面对媒体说道。

涉事快递员小刘则表示,在与李女士协商沟通过程中,对方不断提高包裹价值。“先是说四五万、六七万,现在在媒体面前又说十五万。”他表示,若对方提供货物清单,愿悉数赔偿。

8月19日,德邦快递发声明把此事描述为“一起严重的投递失误”,并强调,“对于李女士的损失,我们一定负责到底,待收到损失清单后,将合情、合理、合法进行理赔。

实际上,这样的声明同样让人疑惑。首先,德邦要求李女士列出的“清单”遭到当事人的抵触。李女士认为,有些物品在他人眼里或许一文不值,对她而言却非常重要的物品——比如大学演出穿过的衣服、漫画手稿,这些东西“更多隐性价值在法律上无法举证”。

“李女士的包裹究竟值多少钱”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人依据李女士的职业与描述的物品提出看法:“失主是一个漫画主笔,也就是说她混二次元。如果里面很多绝版手办和汉服,那么价值15万是成立的,一套好的汉服起码6000以上”“绝版的汉服和手办升值空间非常大,现在市面上流通的价格可能超过之前的价格”……

讨论归讨论,“列清单”这一说法,恐怕最后双方都难以接受——不仅是遗失物品价值难以判断,甚至连遗失什么物品,都是一笔糊涂账。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德邦这样看似息事宁人的做法,在业界是一个很糟糕的示范。“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如果每个被遗失包裹的客户,都能开一张无凭无据的‘清单’,或许会引来效仿,后患无穷。”研究物流多年的专家徐勇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保价

“在快递日益发展的今天,快递赔偿真的是个落后的怪圈。”这是一条点赞数上千的微博评论。物流行业、法律界人士讨论快递赔偿问题时,往往推崇完善保价服务。

徐勇认为,一般情况下,如果购买了物流公司的保价服务,一旦出事,物流公司会按照买家所保价格赔偿。“我国有《邮政法》,但是快递行业不适用于该法,相关的纠纷一般参照《合同法》。保价服务就是一类合同。徐勇说。

中国新闻周刊在德邦快递的官网也查询到了相关的理赔原则。然而,按照德邦的规定,李女士遗失的包裹无论是按照此前她选择的“保价300元”服务,还是按照“未办理货物保价服务”的方式要求赔偿,价格都远低于她所声明的包裹价值。

德邦物流的理赔原则图/德邦官网

深圳市律师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瀛尊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翟东卫认为,德邦的“理赔原则”并不适用于李女士的案件中。

“德邦的员工具有过错,误将消费者投递的衣服当做遗弃物送到旧衣回收厂销毁,应属于重大过失,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德邦应该按照货值赔偿。”

有媒体评论认为,各大快递公司正是瞅准了快递行业赔偿方面的法律空缺,自行制定了一系列不利于消费者的规则。

除德邦之外,“三通一达”中,以圆通为代表的“保价服务”也有诸多限制。比如最高只能保价3万元,而客户则要为这3万元保价付出150元的费用(5‰),并且,李女士丢失的“二手物品、文件”等还不在承保货物之内。


圆通速递的保价服务图/圆通官网

快递公司自行拟定的条款,不一定能得到法律的支持。不久前,长沙一基层法院刚审理了一快递公司与客户的纠纷案件。起因是客户退货了网购的近800元衣物,使用圆通邮寄退回,但后来快递遗失,圆通称未保价的物品最多只能按每件快递300元赔偿。

客户起诉到法院后,法院支持了原告的请求,认为快递公司未对保价条款予以说明,因此条款无效,判决圆通全额赔偿。

因此,徐勇表示,李女士的情况,由于涉及大额财物,最好通过法院起诉的途径去解决纠纷。“德邦表示认错认赔的态度是对的,但是包裹价值的判断,还是应该交给法院,这件事最终目的是要让失主得到公正的赔偿,也避免居心叵测者抓住漏洞,漫天要价。”

原标题:15万包裹被销毁仅赔300元,顾客痛哭,德邦:拿清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