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经济日报刊文:联邦快递违法,必将付出代价
08-20 07:35:3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8月18日通报,该局近期接到报警,福建某运动用品公司收到由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承运的一美国客户寄出的快递包裹,内有枪支。目前,福州警方已将枪支暂扣,并开展立案调查。这是有关部门对联邦快递依法立案调查以来,发现的又一起严重违法行为。

枪支是具有极大杀伤力的危险物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国家严格管制枪支。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法律规定持有、制造(包括变造、装配)、买卖、运输、出租、出借枪支。违反法律规定,未经许可制造、买卖或者运输枪支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任何在华经营的快递公司及其从业人员都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制度,不给违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更不能以身试法,成为非法枪支买卖的运输渠道。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联邦快递,不会不熟悉中国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范,难道这次承运枪支入境又是一次“失误”?此前,联邦快递公司擅自将两个由日本寄往华为公司在中国地址的快件转运至美国。此外,联邦快递还将从英国的一名科技专家发往美国的华为手机退回。对此,联邦快递曾反复强调,这是失误。然而,经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联邦快递关于将涉华为公司快件转至美国系“误操作”的说法与事实不符,该公司还涉嫌滞留逾百件涉华为公司进境快件。同时,调查还发现联邦快递其他违法违规线索。自美国政府今年5月将华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后,联邦快递便一而再、再而三地对华为公司快件做手脚,不由令人怀疑它是有意配合美国政府的“长臂管辖”。

联邦快递承运枪支入境,直接严重违反了中国关于枪支管理的相关法律。即使是故伎重演,让“失误”这个理由背锅,也失去了听众,进而更令人质疑,状况频出的这家企业是否具备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而在有关部门对联邦快递进行立案调查的敏感时期,它又顶风作案。作为美国快递业巨头,它的所作所为已严重损害了用户合法权益,严重危害了中国的公共安全。面对警方的立案调查,联邦快递必须给一个说法。

事实上,信任危机已经拉低了这家跨国巨头的市值。近4个月来,联邦快递股价一直处于下行通道,市值蒸发超过111亿美元。而这次承运枪支入境案件,无疑将更加重创联邦快递的公众形象。与开放、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背道而驰,违背市场规则的做法,难逃市场的严厉惩罚。

联邦快递更应该清楚的是,在中国市场上必须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为前提,合规经营。在规模巨大、发展迅速的中国快递市场上,没有哪家企业拥有法外之权。目前,中国已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列入清单的实体采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任何藐视和挑战中国法律法规权威的行为,必将付出代价。

原标题:联邦快递违法必当严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