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关键时刻,这场血色婚礼给这个邻国再敲警钟
08-19 17:44:13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8月19日,阿富汗迎来独立100周年纪念日。然而,就在纪念日前夕,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遭遇今年最血腥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已造成63人死亡、18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制造了这起袭击。

有分析认为,阿富汗安全形势近期不断恶化。正值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和谈接近达成协议之际,“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则有意借袭击宣示存在。与此同时,和谈进展缓慢给阿富汗政坛和安全局势带来变数。

这是8月1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拍摄的袭击现场的婚礼用花。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摄)

上半年三千余名阿富汗平民死伤

近三分之一是儿童

这是今年以来喀布尔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事件。阿富汗政府因此推迟了阿富汗独立百年庆典活动。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纳斯拉特·拉希米告诉新华社记者,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17日晚10时40分左右。

据报道,遭袭礼堂当时正在举行一场婚礼,现场有很多客人。目击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爆炸在人群中造成恐慌,许多妇女在尖叫、哭喊。

8月18日,在阿富汗喀布尔,遇难者家属在葬礼上哭泣。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摄)

阿富汗塔利班否认制造了袭击,并在社交网络上对此表示谴责。“伊斯兰国”则宣布制造了这起袭击。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18日发表声明,对这次针对平民的蓄意袭击予以谴责。

今年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造成重大伤亡的袭击事件频发。就在8月7日,喀布尔第六警区警察局外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4人死亡、145人受伤,塔利班宣布实施袭击。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各类冲突造成1366名阿富汗平民死亡、2446人受伤,死者中近三分之一是儿童。此外,第二季度平民伤亡人数比第一季度增加27%。

阿富汗能否避免成为极端主义栖身地?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影响阿富汗安全局势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一方面,“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正成为阿富汗境内主要安全威胁之一,目前主要活跃于东部楠格哈尔省和东北部巴达尚赫省部分地区,拥有较完善的军事组织,袭击也多针对平民,并在与塔利班争夺影响力。

另一方面,虽和谈有进展迹象,但美国和塔利班何时能达成一致并签署和平协议还未可知。最值得关注的是,双方主要诉求如何得到满足——应塔利班要求设定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时间表,塔利班承诺阿富汗不会成为“基地”组织或其他极端主义组织的栖身地。

6月11日,在阿富汗北部萨尔普勒省,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正在参与清剿行动。新华社发(穆罕默德·詹·阿里亚 摄)

最后,美国和塔利班和谈的进展也关系到阿富汗总统选举今年9月能否如期举行,牵动阿富汗国内各方神经。已有一些总统候选人宣布退出此次选举。

阿富汗不应成为大国竞技场

也不应成为恐袭与极端主义的土壤

独立百年庆典前夕的这场血腥袭击,何尝不是阿富汗几十年战乱之苦的缩影?曾被唤为“东方小巴黎”的喀布尔,何尝不想重拾真正的独立与持久的和平?

6月20日,在阿富汗喀布尔一处难民营内,几名儿童面对镜头露出笑容。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摄)

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关键阶段,和平曙光再现,风险和挑战也在积聚。推进和平比挑起冲突更需要勇气。

阿富汗不存在需要填补的真空,因为这块土地属于阿富汗人民。阿富汗不应成为大国竞技场,也不应成为恐怖袭击与极端主义的土壤,因为战乱中受害最深的永远是百姓。衷心希望阿富汗早日浴火重生,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背景链接

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同年10月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

2014年年底,由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结束在阿作战任务,其后主要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

这是2018年3月14日在阿富汗拍摄的美军进行演习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特朗普当选前承诺撤回驻阿美军,结束阿富汗战争,却在当选后批准向阿富汗增派兵力。现阶段,驻阿美军仍有大约1.4万人。

战争导致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随着塔利班近年来在阿富汗势力不断壮大,美方不得不选择与其谈判。

2019年8月12日,美国与塔利班完成第8轮谈判,但未就阿富汗问题达成最终协议。

原标题:关键时刻,这场血色婚礼给这个邻国再敲警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