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改判无罪一年后,他坐到了市领导前面
08-19 15:26:0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8月18日,《天津日报》报道了一则消息——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与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等南开大学校友企业家代表座谈。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自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后,张文中的一举一动便备受外界关注。

无罪判决

简单介绍一下。

2008年10月9日,衡水市中院一审判决,张文中因诈骗罪、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获刑18年;2009年3月30日,河北高院二审改判张文中12年,2016年10月,出狱后的张文中向最高法提出了申诉,去年5月,张文中等来了无罪判决。

去年5月31日,在最高法院第一法庭,全场起立,最高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孙华璞对张文中案宣判,几乎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的消息在各个新闻网站刷了屏。

之后,张文中案成了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标杆”案件。

今年5月30日,张文中出现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他提到:

 “该案被视为产权保护标志性案件。一年来最高法院直接指导了一批冤错案件平反,发布了几十个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彰显了党中央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

“希望各位南开校友企业家给予天津更多关注”

除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之外,优化营商环境也是重点。

来看这次。

在这次天津的座谈会上,张文中还有一个身份,即“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华诞。

去年9月4日,张文中曾现身南开大学开学典礼,宣布向母校捐资1亿元,财经媒体称,张文中成为南开历史上最大的捐资人。

在这次座谈会现场,李鸿忠说,企业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企业的蓬勃发展。

衷心希望各位南开校友企业家给予天津更多关注,把更多的产业项目布局在天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市委、市政府将用心用力为各位企业家投资兴业、大展宏图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张文中称,“将以联谊会为纽带,助推更多的企业项目落地天津,以感恩之心助力母校所在地创新发展。”

需要说明的是,党政一把手亲自参与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的情况并不仅仅是在天津。

就在昨天晚上(18日),吉林省长景俊海在长春会见厦门台商投资协会副会长赖如松率领的两岸企业家代表团一行。

景俊海说,希望两岸企业家“深化与吉林全面合作,引进配套产业和关联企业,联合建设重大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市领导坐后排

这些举动的背后,不得不提到的一个词就是“营商环境”。

就在6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就强调:

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六稳”的重要举措,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竞争力、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8月16日至18日),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在天津举行。

参加这场论坛的除了张文中外,还有不少企业“大咖”,如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等。

据《天津日报》报道,张文中提到了一个细节。

我在天津创业发展很多年了,感受到天津把尊商、崇商、重商理念践行到方方面面。就像今天,市领导坐后排,让我们企业家坐前排,这样的尊重,让我们特别感动。

原标题:改判无罪一年后,他坐到了市领导前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