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东北特钢退休老总案内幕:财务造假被终身禁市,继任者自缢身亡
08-18 14:00: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赵明远2.jpg

赵明远执掌东北特殊钢长达19年,离任4年后被查。

南方都市报消息,据8月17日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原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特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远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赵明远已于4年前卸任东北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今年2月26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赵明远执掌东北特钢(包括其前身)长达19年。10年前,赵明远是东北的大名人,他使东北三大特钢企业——大连钢厂、抚顺特钢与北满特钢起死回生,曾荣获“辽宁十大财经人物”、“中国工业经济先锋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央视经济半小时曾专题报道,甚至被媒体誉为“民族特钢的铸魂人”。

但其卸任后东北特钢却爆出一连串问题。2015年杨华接替赵明远出任东北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履新不到一年,在居所上吊自杀。随后,东北特钢连爆10笔债券违约,涉及金额71亿元。2017年进入破产重整,国内最大民营钢铁公司沙钢集团接手。审计后其报表的资产规模缩水近三分之一,少了200多亿元,令市场哗然。

2018年,东北特钢旗下A股上市公司抚顺特钢被爆财务数据造假,多计净资产逾17亿元。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向抚顺特钢发出《告知书》,对赵明远等实施终身市场禁入。

到底赵明远犯了哪些事?

8月17日辽宁省纪委监委的通报这样说:

经查,赵明远理想信念缺失,无视党纪国法,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瞒报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财物,利用职权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占用公物;违规扩大投资规模,指使财会人员违反财务制度虚报利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赵明远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赵明远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昔日荣光

曾两次导演小鱼吃大鱼

东北三大特钢起死回生

2005年9月7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东北特殊钢集团董事长赵明远过三关.jpg

2005年9月7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东北特殊钢集团董事长赵明远过三关。央视网

赵明远1952年11月出生,内蒙古卓资人,在职大专学历。他1969年参加工作,从大连钢厂水汽车间工人做起,至1996年3月任大连钢厂厂长。1996年大连钢厂改制为大连钢铁集团,2002年大连钢铁集团与抚顺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辽宁特钢集团。2004年辽宁特钢集团又与黑龙江的北满特钢集团资产重组,成立东北特钢集团。而赵明远一直是这家越来越庞大的钢铁集团的一把手。从1996年任大连钢厂厂长算起,至2015年卸任东北特钢集团董事长,他执掌这家钢铁企业长大19年。

据《证券日报》今年2月报道,曾经的赵明远还是很有魄力的一名实干领导,曾大刀阔斧剔除沉疴,带领大连钢厂改革发展,并主导了大连钢厂、抚顺特钢与北满特钢间的整合,成立了东北特钢集团。三家企业焕发新生,一时成为国企改革、脱困、发展的典范,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赵明远因此被评为“2004大连年度经济人物”、 “2005年度辽宁十大财经人物”、 “辽宁省创业企业家”、200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业经济先锋人物”、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2005年9月7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东北特殊钢集团董事长赵明远过三关》。据报道,1996年的大连钢厂债务缠身,将近一年无法发放职工工资,已到破产的边缘。赵明远临危授命,出任厂长。他用三年时间,减员分流近15000人。数字说来容易,在当时赵明远却经常被冲进办公室的员工逼到墙角。有人建议慢慢来,他说:“这个企业已经10个半月不开工资了,我还坐那儿慢慢把刀磨快了?就得一无反顾。”到了2001年,大连钢厂终于彻底走出困境。

就在这时,辽宁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希望他兼任抚顺钢厂一把手。抚顺钢厂始建于1937年,曾是我国实力最强的特钢生产企业,规模和生产能力都比大连钢厂大一倍,而此时累计亏损15个亿,濒临停产。赵明远来到了抚顺,关闭了生产末端产品的几个厂,一次性下岗1.33万人,分流9400人。并在他一手导演下,大连钢厂和抚顺钢厂成功联姻,成立辽宁特钢集团。

就在辽宁特钢集团蒸蒸日上之时,2003年9月,远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北满特钢却突然停产,向全国招标合作。这个昔日强劲的对手,此时已欠债20多亿。赵明远主动找到黑龙江省政府有关负责人,最终北满特钢由辽宁特钢托管。一年后,2004年9月,辽宁、黑龙江两省从振兴东北特钢工业的战略高度出发,将辽宁特钢和北满特钢重组为"东北特钢集团"。仪式上,相关领导鼓励赵明远:"这三大企业都曾经是国家的掌上明珠,新中国8个第一都离不开他们的功劳,把3颗珠子串起来,一定会更加耀眼的。"

一个年产特殊钢能力达到300万吨、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中国特钢航母"开始起程。新华社报道说。

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中说:10年时间,两次导演小鱼吃大鱼,赵明远把大连钢厂、抚顺钢厂和北满特钢,紧紧绑在了一架战车上。东北特钢上演了国企跨区域整合重组的好戏。

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北方最大的特钢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辽宁国资委,其余股东为东方资产和黑龙江国资委。此时,东北特钢志在成为全球第一特钢企业的大型国企,初期扩张速度十分激进。

债务危机

继任董事长履新一年后自杀

东北特钢引爆连环债务危机

2015年4月,62岁的赵明远卸任东北特钢董事长、党委书记及其下属A服上市公司抚顺特钢董事长,由原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兼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接任。杨华1962年出生,1990年7月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鞍钢工作。

然而2016年3月24日,杨华履新不到一年,却在居所上吊自杀,时年54岁。直到今日,仍未有官方消息公布杨华的自杀缘由。

随即,东北特钢连续发生实质性债务违约,其债务危机彻底引爆,并最终走向破产重整的断崖式下跌之路。直至当年9月26日,半年内东北特钢连续10笔债券违约,金额共计71亿元,涉及上百家机构投资人,包括货币基金、券商、银行等,被债市冠以“违约王”称号。

2017年,大连市中级法院裁定受理内蒙古金圳冶炼公司对东北特钢破产重整的申请,东北特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证券日报报道,据测算,当时东北特钢包括集团本部、子公司及控股公司在内的负债共计约443亿元,还有约110亿元的经营负债,总负债已经超过东北特钢最后一次公布的财务报表上的总资产。

破产重整方案一波三折,而根据重整方案,审计后的东北特钢报表的资产规模大幅缩水近三分之一,少了200多亿元,资产缩水之严重令市场哗然。

2017年6月,最终由国内最大民营钢铁公司沙钢集团接手,改制为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国企信用债违约后首例破产重组成功的标志性案例。

东北特钢开创了全国首例地方国企债违约记录,是国内发生违约次数最多的发行主体,影响也很大,有投资者称更加深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印象。

关于东北特钢债券违约,有兴趣的读者可参看2016年第29期《财新周刊》报道《 东北特钢失信样本》等相关报道。

造假被罚

连续8年财务造假45人被罚

退休董事长被终身市场禁入

一直被认为东北特钢优质子公司的A股上市公司抚顺特钢,最初并未纳入东北特钢重整之列,但半年后亦爆出财务问题,停牌自查。

2018年6月,抚顺特钢自查公告称,过往财务数据多计净资产愈17亿元。其破产重整方案于2018年11月通过。突然爆出逾17亿元的会计差错让市场一片哗然,通过对以往会计年度的追溯调整,抚顺特钢也从盈利变成连年亏损,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今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向抚顺特钢发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公司曾经连续八年财务造假,直到新的实控人入主后才被揭穿。

证监会查明,抚顺特钢2010年至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的期末存货余额存在虚假记载。2010年至2016年度、2017年1月至9月,抚顺特钢通过伪造、变造原始凭证及记账凭证、修改物供系统、成本核算系统、财务系统数据等方式调整存货中“返回钢”数量、金额,虚增涉案期间各定期报告期末存货,累计虚增存货近20亿元。

另外,抚顺特钢2013年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期末在建工程余额存在虚假记载,累计虚增在建工程11亿元。证监会还查明,一些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期末固定资产余额、固定资产折旧数据、主营业务成本数据、利润总额数据等均存在虚假记载。

《告知书》认为,抚顺特钢自2010年至2017年连续多年存在信息披露有虚假记载的违法行为,其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手段特别恶劣,涉案数额特别巨大,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致使投资者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时任董事长赵明远在存在虚假记载的2010年至2014年年度报告上签字确认。对抚顺特钢在定期报告中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的违法行为,赵明远作为时任董事长知悉并组织、策划、决策财务欺诈行为,未尽勤勉尽责义务。决定对赵明远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同时终身市场禁入。

包括赵明远在内,抚顺特钢此次被证监会处罚的达45人。

链接

集团前总经理转任地方政府后亦被查

曾任东北特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的张洪坤也于今年5月24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张洪坤1976年11月出生,山东菏泽人,研究生学历,早年在大连钢铁集团公司、辽宁特钢集团工作,在东北特钢工作共计逾13年。先后担任集团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并在时任董事长杨华2016年3月24日上吊自杀后,暂时履行董事长职务3周左右。

2017年,东北特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沙钢集团接手。当年11月张洪坤离开东北特钢,出任辽宁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2018年10月,张洪坤调任本溪市明山区,后任区委副书记、区长。

早年落马的还有东北特钢董事、抚顺特钢总经理韩玉臣。据公开报道,2012年,韩玉臣以受贿95万元被大连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后又因贪污、受贿,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个人全部财产,其被指控“在国有资产处置和国家出资企业改制过程中,采取直接侵吞和低价出售国有资产等手段,伙同被告人钟安平非法占有国有财物人民币8968.37万元。”

加拿大籍华人钟安平案当时引起较大关注。网上亦有韩玉臣举报赵明远的帖子。

赵明远简历

赵明远,男,汉族,1952年11月出生,内蒙古卓资人,1969年12月参加工作,197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

1969.12--1978.05大连钢厂水汽车间工人、党支部副书记、机动科党总支副书记

1978.05--1988.12大连钢厂团委副书记、书记,机动处铸造车间党支部书记(其间:1981.05--1983.05大连管理干部学院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在职大专学习)

1988.12--1992.11大连钢厂供应处处长

1992.11--1995.07大连钢厂副总经济师、供应处处长

1995.07--1996.03大连钢厂副厂长

1996.03--1996.09大连钢厂厂长

1996.09--1999.10大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1999.10--2000.04大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0.04--2002.01大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2002.01--2002.12大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抚顺特殊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2.12--2003.11辽宁特殊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2003.11--2004.08辽宁特殊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北满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04.08--2004.09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04.09--2005.03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北满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05.03--2015.04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北满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抚顺特殊钢(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6.02 退休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东北特钢退休老总案内幕:财务造假被终身禁市,继任者自缢身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