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哪吒》破40亿《全职》上映 下半年国产动画还能靠谁?
08-18 10:16:06 来源:上游新闻


《哪吒》突破40亿元票房

这个暑假,国产动画电影扬眉吐气了一回。猫眼数据显示,8月18日0时,《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票房突破40亿大关。而三天前,《哪吒》宣布延期一个月上映至9月26日,预计票房将超过46亿。同时,8月16日,高人气IP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以下简称《全职高手》)接过《哪吒》手中的国漫接力棒,表现同样不俗。

靠着《哪吒》举起的国漫大旗,在今年下半年还有哪些期待?

暑期档叶修接棒哪吒

上映22天以来,《哪吒》屡创佳绩,连续22天斩获票房日冠军。猫眼数据显示,8月18日0时,《哪吒》票房突破40亿元,票房暂居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四,距第三名《复仇者联盟4》仅2亿票房,更成为亚洲动画电影票房第一。

8月15日,华夏电影发布《哪吒》密钥延期一个月的通知,《哪吒》将延长上映至9月26日。据猫眼专业版预测,《哪吒》内地票房成绩或将突破46.84亿元。如果实现,《哪吒》将超越《流浪地球》(46.56亿),一跃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二名。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成功,给国产动画电影树立起了新的标杆,也让观众对刚刚上映的《全职高手》有了更多期待。

8月16日,以阅文集团旗下小说《全职高手》为原著基础的国产动画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在全国上映,讲述了电竞大神叶修离开嘉世战队之后,重返巅峰的故事。这部高人气IP的原著小说《全职高手》全网点击量近百亿,由重庆视美动画制作的动画片在腾讯视频和B站上也收获了超20亿播放量。

首映当天,《全职高手》便拿下3455.4万的首日票房,双票务平台评分9.0和8.5,排片率15.1%,上座率15.8%,位于同期电影前列,也超过了同样高人气IP的进口动画《愤怒的小鸟2》。

《全职高手》上映口碑不俗

下半年国漫动画全面爆发

《哪吒》和《全职高手》的热映无疑为下半年的国产动画鼓足了士气,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8月18日至年底还有101部电影即将上映,其中动画电影共有14部,国产动画占了10部。

豆瓣评分高达9.6分的番剧《罗小黑战记》同名电影将于9月12日上映,与《全职高手》相同,《罗小黑战记》同样有着大批忠实影迷,仅在猫眼平台上就有9.8万人标记想看。该片讲述了猫妖盗取宝珠被谛听打回原形,猫妖流落街头被罗小白捡到了,取名罗小黑,以猫的身份生活的故事。

中秋佳节在大陆重映的国产动画电影《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与《哪吒》相似,取材中国传统文化,将美食与功夫这两大中国元素相结合。在传说中远古时代,一位名叫“女娲”的厨娘用这些食材创造出“包子”“饺子”“面条”等食物,包子成了故事的主角。猫眼平台上,7.4万观众标记想看。

《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在国际电影界好评如潮,2017年年受邀参加东京国际电影节,去年在戛纳电影节上受到了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仅如此,《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还是2018年柏林电影节唯一一部独立参展的中国动画电影。

同样脱胎于IP动画片《京剧猫》的大电影《京剧猫:霸王折》也计划在9月上映。《京剧猫》是中国首部将传统文化中京剧元素与动画相结合的国产原创动画,自2015年播出至今,《京剧猫》已推出3季,点击量近25亿。不同于季播动画,电影版《京剧猫》将以家喻户晓的“楚汉之争”为原型,真实的历史事件将吸引到了更多成年人的目光。

《罗小黑战记》海报

预计2019年国漫产值将超2000亿元

电影上映周期通常为一个月,但动画电影想要长虹,除了做好内容外,还需重视衍生品的营销。

“电影周边衍生品,是电影产业持续发展中一个比较受关注的话题。”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表示,“一般来说,一部电影的收入,大致包括票房、版权等等。其中,版权价值相当一部分都体现在衍生品的价值上。”

以迪士尼公司为例,其2019年公布的2017 财年报告显示,迪士尼实现营业收入551. 37 亿美元,其中迪士尼乐园度假村、衍生品及游戏收入占比42%,而电影娱乐部分仅14%。

国漫崛起的声音越来越响亮,观众也乐意为其买账。王路已经是二刷《哪吒》,但她却买不到周边产品。“电影很好看,看完就觉得哪吒丑萌丑萌的,想买个手办送朋友,却迟迟找不到正品。”电影7月26日上映,直到8月7日官博才宣布与手办供应商末那合作上线系列手办。

与“吒儿”后知后觉不同,全网点击近百亿的爆款IP《全职高手》,此前已经开发出实体图书、动画片、电视剧和周边衍生品等多种业态产品。更为特别的是,小说主角“叶修”去年以虚拟偶像的形式正式出道,其粉丝经济堪比流量明星,仅2019年上半年就收获了包括麦当劳、美年达、旁氏、伊利等在内的9家国际知名品牌的代言,横跨食品、快消品、金融等多个领域,其商业价值已超过十亿规模。

第三方数据挖掘及市场研究机构比达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动漫产业总产值达到1768亿元。按照国内动漫产业总产值整体以超过10%的增长率增长,预计2019年能超过2000亿元。

GetAttachment (3).jpg

《全职高手》虚拟偶像“叶修”代言麦当劳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实习生 刘玉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