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禁毒一哥”履新政法委书记,曾向港台毒枭“下战书”
08-17 16: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据广东佛山政法网消息,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邓建伟已经履新佛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邓建伟在公安系统工作多年,曾被媒体称为广东禁毒“一哥”。此前担任该职务的是55岁的区邦敏。

据澎湃新闻披露,已有一段时间未公开露面的区邦敏提前退休。

曾向港台毒枭下战书”

邓建伟,男,汉族,1963年10月出生,今年56岁,广东佛山人,1981年2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邓建伟是个“老公安”,1981年,18岁的邓建伟到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工作,从那时起至2017年7月,他在省厅工作了36年,担任过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刑侦局综合指导处处长、缉毒戒毒处处长、禁毒局副局长、宣传处处长、办公室(情报研判及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兼宣传处处长、办公室(情报研判及应急指挥中心)政委等。

2014年6月,邓建伟履新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3年后(2017年7月)“空降”佛山,后担任佛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至今2年。

政知君注意到,邓建伟被媒体称为广东禁毒“一哥”。

据中国新闻网当时报道,2014年7月,履新省厅禁毒局局长不久的邓建伟便前往深圳调研。

“我们和香港等地警方有良好的合作,国家以及省市都有情报收集网络,已基本盯紧跨境贩毒的毒枭,我告诫那些毒贩不要伸手,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便可以将他们抓获。”

“雷霆扫毒”

邓建伟履新后不久,2014年9月,广东省公安集全省警力和侦查资源,启动了围绕打击涉陆丰、惠来制贩冰毒犯罪的“雷霆扫毒—围歼打击行动”。

此举是“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党委部署要求”。

不少人都知道陆丰。陆丰是广东省汕尾市下辖的县级市,据央视财经2014年报道,1999年和2011年,陆丰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全国三分之一的冰毒出自这里。

禁毒形势的严峻性从媒体的报道中也可见一斑。

据《瞭望》周刊此前报道:

2014年12月11日晚,陆丰公安机关在内湖高速公路入口处拦截一跨省涉毒车辆,车上人员驾车冲卡,7名民警当场受伤。民警击毙1人、击伤1人,并在车上查获30公斤冰毒。

一代“冰毒教父”被执行死刑

2015年3月,广东省公安厅在陆丰市召开“雷霆扫毒”——围歼陆丰、惠来制贩毒犯罪行动推进部署会。当时,主持会议的正是邓建伟。

邓建伟还曾带领专案组破获举国关注的大案。

就在今年1月17日,曾经引起举国关注的陆丰制贩毒罪犯蔡东家被依法执行死刑,一代“冰毒教父”的人生划上句号。

2011年前后,博社村在蔡东家为首的宗族势力的带动下,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家庭都直接参与制造冰毒,其冰毒产量在整个陆丰高居榜首。

2013年12月29日凌晨,广东警方出动3000多人的警力对有“毒品村”之称的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开展清缴行动,当天缴获近3吨冰毒,抓捕180多名涉毒犯罪嫌疑人,蔡东家名列其中。

△ 广东警方清缴博社村行动

△ 2015年12月24日,蔡东家在佛山市中院受审

据“南方+”披露,蔡东家涉黑制贩毒案件是广东“雷霆扫毒”汕尾行动1号标志性案件,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三任局长王均科、邓建伟、翟凯夏带领专案组克服重重困难,终于使该案圆满落幕。

前任提前退休

2017年7月,邓建伟“空降”佛山,后任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就是在2017年,佛山市全民禁毒工作考评全广东省第一,禁毒执法打击效能考评全省第一。

2018年初,国家禁毒委正式确定佛山市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成为全国第一批109个地级创建城市之一。

政知君注意到,此前担任佛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的是区邦敏。

据澎湃新闻从佛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区邦敏已被免去佛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等职务,办理退休。

△ 图来自澎湃新闻

区邦敏,男,汉族,佛山南海人,1964年6月出生,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

区邦敏长期在广东佛山工作,曾担任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顺德区委书记等,2017年9月任佛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至今两年。

《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

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

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

撰文 | 蔡迩一

原标题:“禁毒一哥”履新政法委书记,曾向港台毒枭“下战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