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月初香港“丢了”三成旅客 不少店铺拉闸停止营业
08-15 18:26:36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消息,从6月9日,香港示威者以反对港府修例为名,发动第一次大规模示威游行以来,香港的游行示威活动已持续两个多月。

1.png

示威者游走中上环,不少店铺拉闸停止营业,损失惨重,来源大公报

两个月里,暴力活动不断升级:从袭击警察、攻击路过的市民,到污损国徽、挑战中央权威;从挖人祖坟、砸其办公室,到投掷燃烧弹、使用镭射枪;从阻碍机场正常运行,到围殴旅客、记者。8月12日,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光指出,香港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其危险的工具攻击警员,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2.png

示威者由尖沙咀行经戏曲中心,游行至西九龙高铁站,瘫痪交通之余,商户游客亦大受影响,来源大公报

在这场动乱中,最深受其害的,是香港的民生经济。日前,香港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二季度GDP出现负增长,录得负0.3%。标志经济景气度的采购经理指数在7月份跌至10年来最低(43.8)。22个国家和地区已对香港发出旅游提示,旅游、酒店、零售、饮食、交通等行业连环遭重创。

游客锐减

据不完全统计,受香港局势影响,目前已有包括日本、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爱尔兰在内的11个国家和地区,发布赴港旅游警告。其中,日本和韩国还提醒本国民众,在香港需避免到“可能有危险”的地方。

5.png

美国国务院7日升级旅游警示

香港旅游局发布的旅游及消费数据显示,6月访港旅客人次同比骤降77万,仅为514万人次。7月中起约三周,访港旅客按年下跌1.5%,至7月下旬跌8.2%,7月底跌幅扩大至26%,8月初更跌31%。

需要提及的是,内地旅客是香港入境旅游业的最大支柱,根据香港旅游业促进会的统计,7月下旬至8月上旬,内地团生意额跌幅已达33%至50%,由于香港的局势动荡,估计今年余下日子的营业额并不乐观。

4.png

暴徒扰乱秩序,外国旅客赴港却步,来源大公报

香港领队总工会理事长刘振远表示,当前香港旅游业状况比“非典”时期更糟糕。他担忧,不少从业者打算借旅游旺季储蓄收入,以应对旅游淡季。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从业者可能工作、生活都受到影响,旅游业人才可能大幅流失。 

酒店空置

游客锐减,酒店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香港酒店业主联会预估,7月入住率将比去年同期下跌3%到4%,铜锣湾、金钟、湾仔和中环等地的高级酒店及商务客房受影响尤为严重,入住率下滑逾10%。

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会长林和忠表示,近期示威活动持续,不少内地旅行社都担忧影响交通和行程,尽量不办港澳团,现时酒店房价和6月前比较,整体下跌10%至15%,其中以三星级和接待旅行团的酒店跌幅较大。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6月份整体入住率按年下跌3个百分点,7月份整体跌幅扩大至双位数。

零售萧条

游客少了,零售业销售亦冷清不少。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货价值跌超17%,服装下跌约8%。

12.png

香港六月份零售额跌6.7%,暴力冲击对经济祸害超“占中”,来源大公网

零售业数据由首两季的负2.6%,扩大至6月的负6.7%,业界初步反映,7月份跌幅恶化至双位数。香港餐饮联业协会有限公司会长黄家和表示,受示威活动影响,6月香港零售及餐饮整体消费额下跌10%,在部分直接受示威影响的地区,当地商户生意跌幅甚至超过25%。

14.png

受暴力示威冲击,港动漫节生意暴跌三成,参展商减价吸客,来源大公网

黄家和预计未来3至6个月,香港整体消费将下跌15%,“零售餐饮业对香港十分重要,如果消费意愿下降,将拖累香港本地经济下行”。 

“饭碗”紧张

作为香港经济4大支柱产业之一,香港旅游业不仅是港府重要的税收来源,还为香港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从事零售、住宿、膳食服务及运输业的人士共计约80.6万人,在选定主要行业全部从业人员(约304.4万人)中,所占比重为26.4%。

16.png

香港次季GDP增0.6%逊预期,来源大公网

据香港导游总工会、香港领队总工会等发表联合问卷调查报告指出,过去两个月,近99%的香港旅游业雇员接待旅行团的数目下跌,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跌幅高达74%,超过10%的受访者“零收入”。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披露最新数据,7月份访港旅客量跌幅不断扩大,8月踏入首星期已按年跌31%,超过一百万名打工仔的“饭碗”岌岌可危。

 近日外国商会和评级机构均对香港短期前景表示忧虑,并担心长远营商环境转差。“以香港经济作为政治筹码,有可能带来深远伤害,各方应防止危机恶化伤及经济筋骨,以免香港雪上加霜。” 

原标题:港台腔:凉凉!8月初香港“丢了”三成旅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