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爱情真正的模样!81岁周奶奶的那一跪,背后是六十多年的风雨相伴和深情承诺
08-15 07:43:56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8月10日,临安81岁奶奶周桂凤在台风“利奇马”中的一跪,感动了无数网友——

狂风暴雨中,她穿着雨衣雨裤、戴着老花镜,跪地观测降水数据,认真的劲儿丝毫不为风雨所动,被许多人称为“最美一跪”


当时的视频截图

“81岁老奶奶的一跪,看了我泪崩!真心祝愿老人家安康长寿!”

“泪目,这一幕不仅是奉献,也是爱情!”

“守着,守着,这两个字如此牵动人心,在这个流动的时代,老人跪着观测蒸发的照片击中了我们的胸膛,这一份情感归属,超越了‘爱相随、不离弃’,蕴藏着最真挚的承诺,恰恰是物质丰富年代最容易缺失的东西。”

……

网友们纷纷留言,大家除了感动、敬爱,还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这名八旬老人风雨无阻地测量?

昨天,我们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临安区太湖源镇白沙村市岭组,在这个海拔800多米的小山村里见到了独自在家的周桂凤奶奶。

台风“利奇马”来袭

81岁的周桂凤像平时一样进站监测

市岭是杭州的北大门,临安与安吉交界之地,从村子中心往北走50米,就能跨过“界石”进入安吉境内。这里是临安区21个国家级雨量监测点之一,浙江省8大暴雨中心之一(杭州唯一)。

路上,我们跟临安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聊起了这张照片。

“临安区21个国家级雨量监测点都安装了监控,这张照片,就是其中一名水文监测员最平常的工作状态。” 临安区英公水库管理处书记方志伟说,每天上午8:00到8:10,各个站点的水文观测员都要到所在观测站测数据、做统计,以便为开闸泄洪等决策提供精准判断依据。

“台风天、强降雨,大家的责任就更重了,从山下的水文站值班员到山顶的水文监测员,都格外小心。”方志伟说,81岁的周桂凤只是像平时一样进站监测,但台风天风雨太大,让山下水文站的工作人员看得鼻子一酸,就截图扔到了工作群里,许多人都红了眼眶,纷纷点赞评论,还转发图文。

“记者们接着跟踪报道,把水文监测员的平凡事,搬上了《都市快报》《人民日报》等媒体平台,感动了许许多多人。”

方志伟过去是水文站的老站长,每年光市岭的监测站就要上来两三趟:“周桂凤大姐一家真的挺不容易的,过去60多年来,她一直陪同丈夫坚守着这个监测站,工资很低,却非常敬业。

他说,去年,比她大7岁的丈夫走了,但她一个人却还在继续坚持监测,连台风天都不缺席一天,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她腿脚不好、心脏也不好,20多年前就装了心脏起搏器……

周桂凤的老伴姚匡胤

是市岭监测站的第一代水文监测员

叩开周桂凤家的门,眼前是一个头发花白、系蓝围裙、戴老花镜的老奶奶,笑起来很慈祥。

听闻来意,周桂凤低头搓着满是皱纹的双手不知道往哪里摆,“就这么点小事,和我家老头子做的一比,真不值一提,你们不用上来哟……”

周桂凤的老伴姚匡胤是市岭监测站的第一代水文监测员,从24岁一直坚持做到了80多岁,即便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依然把“每天要监测”挂在嘴边。

1956年,临安水文站要在市岭片设水文观测点,工作人员打探了这方圆几十里,唯有读过年把私塾的他会写自己的名字,便与他商议能否每天向站里报一下水文记录。

“不就是记一下雨量呀!”虽然满口答应了,但这份工作并不轻松,365天每天都要进行监测,特别是雨天,每3小时就要监测一次,一天8次,风雨不断。

第二年,姚匡胤迎娶了周桂凤,从此风雨路上有人相伴。从姚匡胤家到水文监测点大约要走10分钟山路,雨天道路更难走,他很难一边监测、一边记录数据,周桂凤就成了他最好的帮手。

每次大雨天,周桂凤都会陪丈夫一起上山,丈夫蹲在地上用水文器材监测,她就陪在一旁打伞,看他记录,久而久之,她也学会了怎样看降水量、看蒸发、做气象预警。

那时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苦,通报数据也只能靠跑5里的泥泞山路到白沙村,但周桂凤却觉得很幸福:丈夫是个特别有责任心的人,监测精准,雨量误差从未超过0.1毫米;每次临安遭遇强降水,丈夫都会第一时间把数据通报出去,这关系到山下成千上万临安人的安危。和他风雨同舟上山监测,浪漫中,还带着神圣的使命。

姚匡胤临终之际

嘱咐妻子一定要继续下去

以前,有台风的日子里,姚匡胤的通报频率甚至会增加到每一小时一报,这时候,他总是劝周桂凤“外面危险,你在家就好。”但周桂凤还是喜欢跟着他。

风雨越大,老姚的工作量就越大,难度也越大。经常夜里雨大得根本看不见量筒上的刻度,老姚就和老伴一起把量筒内的雨水装回家,测量精准,然后,冒着疾风骤雨跑下山去……

上世纪80年代,一次姚匡胤抄小路下山通报雨情,不慎踩到蛇,摔伤了,周桂凤很心疼,精心护理,还代替他进行水文监测。水文站也出于安全考虑,为姚匡胤配备了全村第一台手摇电话,从此两夫妻在监测后,只要打个电话给山下就好。

再后来,泥泞的山路修成了柏油路,自动化观测设备也进驻了市岭,平时晴天,姚匡胤只要“一天一监测”即可,普通雨天“一天三监测”,但夫妻俩的这条“风雨同舟”路,从未断过。

2013年3月,姚匡胤因健康原因而时常卧病,周桂凤一边照料他,一边接过了他的监测工作。“每天早上,他都会跟我絮叨,8点钟到了没啊?到了早一点去监测水文,下雨天一定要拄拐杖,注意安全!” 周桂凤说,这是丈夫放不下的毕生事业,“身体稍好的时候,他就会自己上山监测,直到2016年。”

去年,姚匡胤临终之际,子女都认不全了,但一提到水文监测就清醒了起来,嘱咐妻子一定要继续下去。周桂凤含泪应允了,这是她对丈夫爱的承诺。


如果再苍老下去

市岭水文监测的工作谁来做?

这份工作的收入:过去平均每个月9元钱,包含1元钱的电池费;现在,平均每个月是400元。

但60多年来,周桂凤和丈夫从未抱怨过分毫,水文监测赋予了他们特殊的责任感。

2012年,强台风“海葵”来势汹汹,在多个省市造成重大破坏,周桂凤和丈夫为此还住进了监测点旁的机房,不间断监测临安的降水、风力。

“我至今还记得,‘海葵’最厉害的一天,我们监测点的监测数据是降水560多毫米!” 周桂凤说,那天早上,大雨倾盆,伴着大风,她和丈夫一桶一桶地接力测量水位,满桶进,空桶出,一口气就忙活了2个多小时,就算是后面雨下得小些了,夫妻俩也不敢懈怠,累得到家就倒头睡了。

夫妻俩也想过,如果自己再老下去,市岭水文监测的工作谁来做?他们询问过村里的年轻人,对方一听,回了句“四百元一个月,那谁去啊!还要冒风雨!”

夫妻俩也教会了自己的四个子女水文监测,就在今年3月,周桂凤在进行第三次心脏起搏器更新手术时,她叫上在外地工作的女儿代替她做了15天的水文监测。

在一本被狂风暴雨一次次打湿的褶皱记录本上,周桂凤对台风“利奇马”的记录一丝不苟,光8月10日就在8:00、14:00和20:00分别做出3次记录。


其中8:00的记录数值是这样的:手动监测数值238毫米,自动监测数值238.5毫米。


在离开市岭的盘山公路上,我们看到雨过天晴后的太湖源景区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的热闹——漂亮的民宿、农家乐又开始开轩纳客,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自驾而来,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玩溪水、拍照,不亦乐乎。他们中的许多人可能并不清楚,就在几天前,台风“利奇马”过境之际,太湖源镇在精密的水文数据指导下,提前转移、劝退了8000多名游客,全镇伤亡率为0。

小科普:

临安市岭片,是杭州地区唯一一个台风期的暴雨中心观测点。

原来,市岭片属天目山系,山体面向东南,每年夏季,东南向的台风都会迎着市岭片的高山呼啸而来,并在这里形成了气流的爬坡效应,随着气流逐级堆积上升,云层加厚,便造成这一片的雨量骤增———因此,形成了我省台风期的暴雨中心。这里的水文资料是我省分析预测台风影响、布置抗台措施的重要依据。

原标题:这是爱情真正的模样!临安81岁周奶奶的那一跪,背后是六十多年的风雨相伴和告别时的深情承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