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有组织犯罪集团头目王见刚:子承父业起家,多年官司缠身
08-15 06:40:17 来源:澎湃新闻

王见刚老家所在的西坡村。

澎湃新闻消息,自从十七八岁离开村子之后,王见刚再次引起西坡村村民的注意时,他的身份已经从一名知名企业家变成了有组织犯罪集团的头目。

7月30日,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该局在山西省公安厅组织指挥下,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吕梁市交城县、岚县等地,以王见刚为首的有组织犯罪集团,目前2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抓获到案。

通报表示,为深挖余罪,彻底摧毁以王见刚为首的犯罪集团,希望广大公民积极检举揭发其违法犯罪行为。通报末尾公布了忻州市公安局“扫黑办”的电话。

一名当地人士告诉澎湃新闻,王见刚是土生土长的交城县人,曾在临汾师范学校读过书,毕业后经分配做过教师,后调至人社局工作;他父亲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下海经商的人,“王见刚在父亲去世后子承父业做起了生意,产业遍布交城、岚县、太原。”

一名接近王见刚的人士称,王见刚平时为人低调,但也身陷多起民事纠纷,甚至牵扯刑事案件,“2005年,他曾被公安机关抓捕,但没多久又放出来了。”

也有人猜测,此次被抓或许与王见刚矿场的“护矿队有关”。王见刚开办的鑫昇矿业公司中一名杨姓负责人向澎湃新闻否认了上述猜测,称此次被抓的二十余人中并不涉及矿场员工,具体原因并不清楚,“公安机关近期仍在各地调查,但案件并未影响矿场正常生产。”

王见刚的公司里仍挂着他本人的照片。

从教师到企业家

在山西省吕梁市古道乡西坡村,如今已很少有人记得王见刚曾经的教师身份,村民们在提起王见刚时,最先想到的往往是村口的炼钢厂,以及王家门前的两座石狮子。

最近,来自忻州市公安局的一则警情通报,让王见刚再次回归村民们的视线,通报称,忻州市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了长期盘踞在吕梁市交城县、岚县等地的,以王见刚为首的有组织犯罪集团,王见刚及王建斌等20余人均已被抓获到案。

这则发布于7月30日的通报最初并未引起村民们的注意,直到8月上旬,办案民警频繁出现在西坡村,他们才知道王见刚被抓了。一名村民告诉澎湃新闻,消息传开后,有人在网上搜到了忻州警方此前发布的通报,流言也接踵而至,“有人说他是黑社会,也有人说他得罪了了不起的人物,但他到底犯了什么事,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当地村民刘保田(化名)告诉澎湃新闻,王见刚是土生土长的交城人,家中兄弟姐妹共4人,他排行老二。

刘保田说,王见刚一直在村上待到了十七八岁,离开家乡到汾阳师范学校读书,此后几年,村民们便很少再见到他。

一名当地人士称,王见刚1990年从汾阳师范毕业后,曾被分配到一所学校做老师,后来又调到人社局工作,那时他父亲的生意已经做得非常大,名下有一个焦化厂,一个水泥厂和一个炼钢厂,到1994年前后,王见刚就接手了他父亲的生意,正式开始经商。

“他父亲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下海经商的人,大概从1988年开始,他创办了古洞道铁厂,从这里起步,生意越做越大了,那时候王见刚还在读书。”上述当地人士称,王见刚的父亲后来不到60岁便因病去世,此后,他的三个儿子分别接手了他名下的焦化厂、水泥厂和炼钢厂,而王见刚接手的,正是位于西坡村村口的炼钢厂,“那大概是1992年前后发生的事。”

公开资料显示,王见刚25岁时就被评为山西青年乡镇企业家,而他事业的根基就是家乡的铁矿开采。

王见刚位于岚县的矿场目前仍在正常生产。

矿场“铁手腕”

在西坡村村委会对面,王见刚家老宅门前的两座石狮子分外扎眼,这座住宅的规格也比其他村民的房子气派许多。村民称,王家人此前居住的房子多年前被王见刚拆除重建,尽管王家现在已没有人在这里居住,但这座宅子在村里早已成为 “标志性建筑”。

据接近王见刚的人士介绍,王见刚的“商业阵地”大约在2000年开始,从交城县转移到外地,他在交城县以北的岚县承包了一个铁矿,成立了鑫昇矿业公司。

据鑫昇矿业公司附近的宁家湾村村民介绍,王见刚的这个矿场大约有70多名员工,大多来自于周边村落,但其中的十几名“护矿队”队员是在公司成立之初被王见刚从外地带来的。

该村民称,王见刚一开始在岚县开矿时,经常遭到附近村民骚扰,“有收保护费的,也有拦路抢东西的,有时也会跟周边一些小矿场的员工发生冲突,他就凭着一支十几人的‘护矿队’把周边闹事的人都打怕了。”

宁家湾村另一名村民告诉澎湃新闻,王见刚的暴力行径最初也曾引发村民恐慌,不少人担心这名外地老板会在当地仗势欺人,但没过多久王见刚的“护矿队”就从村民们的视线消失。

据当地村民回忆,鑫昇矿业公司在宁家湾村站稳脚跟之后,王见刚便将这家公司交给哥哥王建斌打理,此后村民们很少再见到他,直到8月上旬,王见刚被忻州市公安局抓获的消息传开,村民们才又议论起他,不少人猜测,这起案件或许与王见刚矿场的“护矿队有关”。

8月6日下午,鑫昇矿业公司一名杨姓负责人向澎湃新闻否认了上述猜测,称王见刚近年来鲜少出现在岚县,自己也是近日公安机关到矿上来调查时才知道王见刚被抓,“他应该是在家里被抓的,公安机关抓了20多人,没有一个是我们矿上的人,这个案子跟我们这个矿应该没有关系。”

王见刚家的老宅。违法犯罪和民事纠纷据忻州市公安局7月30日发布的通报显示,除了王见刚,该有组织犯罪集团被抓的成员还有王建斌、王占林、张卫东、王三保等人。警方还在通报中呼吁广大公民检举揭发王见刚有组织犯罪集团的违法犯罪行为,提供犯罪线索。该通报的末尾还留下了忻州市公安局“扫黑办”的办公电话。

实际上,此次被公安机关抓捕对于王见刚来说并不是第一次,前述鑫昇矿业公司杨姓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早在2005年时王见刚就曾被山西省公安厅带走,但没过多久就被放了出来,“后来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当时到底犯了什么罪,我也已经记不清了。”

据澎湃新闻获取的一份吕梁市人民检察院于2006年7月30日作出的不予起诉决定书显示,王见刚那次被抓是在2005年的3月15日,涉嫌的罪名是贷款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2005年4月21日,被刑事拘留一个多月后,他办理了取保候审。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在这份不予起诉决定书中称,2004年1月6日,王见刚向兴县信用联社下属的城中社营业部借款100万元,同年1月15日又以他人名义,向兴县信用联社下属的城关社借款100万元,借款期限为半年,借款用途为采矿,但借款到期后,王见刚向兴县信用联社提出延期申请,延期至2004年12月20日,后于2005年12月21日还清全部本息。

此外,吕梁市人民检察院还查明,2004年4月,王见刚以陕西古冶事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向交城县信用联社系统部分职工及亲友吸收存款395万元。检察机关认为,王见刚在向信用联社借款后还清了全部本息,其行为不符合贷款诈骗罪中“以非法贷款为目的”的构成要件,向信用联社职工及亲友吸收存款395万元,其行为不符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中“公开向社会上不特定人员吸收公众存款”的构成要件,其行为不构成犯罪,故决定对王见刚不予起诉。

一名接近王见刚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王见刚自从商以来,尽管生意越做越大,甚至从太原发展到了北京,但多年来一直官司不断,多涉及借贷纠纷,有一起案子甚至从山西高院打到了最高人民法院,他也由此得罪了不少人,“此前也有刊物对他的这些事情进行过报道,他因毕业于师范学校,因此对于名誉和宣传方面较为看重,他甚至到法院起诉这家杂志社名誉侵权,但最终以撤诉告终。”

上述人士称,此次王见刚被抓,警方称其主要犯罪地点为岚县和交城县,但这两个县只是他事业起步的地方,实际上王见刚已多年不在县城活动,“涉及到的可能是一些陈年旧案,外界虽有传言,但始终没有统一说法。最近一段时间,警方仍在两地调查取证。”

原标题:山西有组织犯罪集团头目王见刚:子承父业起家,多年官司缠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