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永康北上后,市委书记空缺半年的西安,究竟如何运转?
08-14 20:55:48 来源:政知圈微信公号

政知圈微信公号消息,自今年2月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北上黑龙江至今,西安空缺市委书记已经长达半年,副省级城市西安这半年来如何运行?

政知圈注意到,就在今天,西安发布了一则消息。

8月7日,西安市召开省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落实安排部署会,专题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这场会议,李明远以“市委副书记、市长”身份主持并讲话。

空缺市委书记半年

王永康北上的那个月,李明远当选西安市市长,这位54岁的“新面孔”,是陕西吴起人,毕业于清华无线电系无线电技术与信息系统专业,长期在陕西工作,到西安前,他是渭南市委书记。

在李明远“去代转正”前,西安原市长上官吉庆被留党察看两年,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外界关注的一个话题是,缺市委书记的西安,如何运转?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党组书记主持党组全面工作,负责召集和主持党组会议,组织党组活动,签发党组文件。

党组副书记和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党组决定,按照授权负责有关工作,行使相关职权。

党组书记空缺时,上级党组织可以指定党组副书记或者党组其他成员主持党组日常工作。

那地方党委呢?

政知君注意到,这半年来,市长李明远任务很重,一方面他负责市政府的相关工作,开展相关调研、签订合作协议、主持市政务常务会议、率团出访等;另一方面,这几次的西安市委常委会议,主持者也都是李明远。

不过,在不同的公开活动中,李明远的身份表述是不同的。

主持市政府常务会议,通稿中的说法是“市长李明远”,而在市委常委会议上,李明远头衔的表述是“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

几个头衔

当然,不仅仅是市委常委会议。

比如,在3月23日,西安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这场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主持会议,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主持者是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的王永康。

在这次会议上,李明远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表态发言。

他提到:

“要认真汲取教训,坚决肃清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流毒和恶劣影响,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切实做到明标准、知底线,确保不踩雷池、不越红线。”“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在廉洁自律、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做好表率,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还有市委全会。

就在8月6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据官网披露,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讲话。市委副书记韩松,市委常委史晓红、赵敏、卢力群、钟洪江、王琳、杨晓东、张琳在主席台就座。

此外,这半年来,西安市委一些委员会/小组也陆续召开会议,包括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

据公开报道显示,这些委员会/小组并没有主任/组长出席会议。

李明远分别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身份主持会议并讲话。

有先例

党政一把手之一长时间空缺在此前也存在过。

比如2018年1月,时任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的程志明北上黑龙江任副省长,之后,王战营出任郑州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前后不到两周时间,又返回商丘,继续担任市委书记。

之后,这个河南省会城市市长空缺了长达近8个月,一直到2018年9月22日,时任安阳市市长的王新伟履新郑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后任郑州市长)。

党政一把手双双空缺的情况也存在过。

2016年2月,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的刘奇跨省到江西履职,当年3月,卢子跃在宁波市市长岗位上被查,之后这个副省级城市党政一把手双双空缺,一直到当年5月,时任宁波市政协主席的唐一军履新宁波代市长。

在唐一军担任宁波代市长之前,宁波的重要公务活动一般都由时任市委副书记的余红艺主持。

我国现行体制下实行的是集体决策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对媒体表示,在集体决策的过程中,会涉及到一个牵头人。如果是市委书记空缺,那么一般市委副书记会成为牵头人;如果市长空缺,一般则由常务副市长来牵头。

他说,当一个城市出现书记、市长双空缺后,城市的工作并不会因为主要领导的缺少而乱套,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司其职,会担负起维持城市正常运转的职责。

原标题:王永康北上后,市委书记空缺半年的西安,究竟如何运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