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大三次退档考生所在村庄:年轻人多外出打工
08-14 06:40:12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近日,河南一高考生被北大三次退档后又补录一事引发热议。8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探访了该考生生活的村庄,一位村民称,当地农户每年务农收入一万元左右,年轻人多外出打工,老人和子女留守,该村今年才脱贫。考生程覃临(化名)被北大三次退档又补录,成为当地话题人物。镇上的老人们在树下纳凉时聊他,他的邻居训斥孩子称希望孩子向他学习将来考北大。程覃临一位邻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程覃临父母在广州收废品,他与爷爷和妹妹生活,平时学习用功,不常在村里见到。

↑北京大学 资料图 据ICphoto

退档考生补录前曾进高三复读 媒体报道后学校停课

程覃临就读的新蔡县第一高级中学西校区在当地以管理严格、升学率高著称。当地高三学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程覃临一届的高三1班到14班就在该校区,程覃临所在的6班属于尖子班,生源到师资都比较好,不少学生来自寒门,学风不错,他的班主任袁树华是该校副校长。因为被北大退档,程覃临打算复读,复习时他进了高三(2)班。得知被北大补录时,学校已经开课,他已经在这个班级上了几天课,但同学们对他知之甚少。他被北大补录以后,学校的暑假班突然停课。

此前,程覃临班主任袁树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此前该生确实有复读的打算,但复读开学安排在8月下旬”。8月12日晚,新蔡县第一高级中学西校区校门紧闭,在学校对面的小区里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几位租房的高三学生,其称学校停课以后还没有通知开学时间,感觉这次停课比较仓促,但是学习不能停下,即将迎来高三紧张的学习生活,这些学生选择在出租屋内继续复习。谈起程覃临,这些学生称,在学校时几乎接触不到手机,因此并不知情。只是放假前听老师讲过,之后才通过微博了解,但老师同时强调不要向外人继续谈起这件事。

邻居用退档考生被北大录取的例子训斥孩子“好好学习”

程覃临家在新蔡县孙召乡下面的一个村庄,距离县城20公里,村里通一班公交,到县城大概40分钟车程。一条县道穿村而过,道路并不繁忙,不时有各种车辆疾驰,村里的住户大多都沿县道居住,程覃临在马路南边,是一栋三层的小楼。8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赶到时,他家大门紧闭,二楼临路的窗子也拉上了窗帘。在一楼的大门旁边,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墙上贴着一张《孙召镇扶贫热线》,一个表格里列出了新蔡县委书记、县长、扶贫办主任、镇党委书记、镇长、村委责任组长等多位负责人电话。


↑一条县道穿过村中

一位邻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程覃临父母在广州收废品,他与爷爷和妹妹一起生活,平时常在学校,放假也学习用功,不常在村里见到。他的爷爷今天一大早就锁好房门出去了。在县里,程覃临还有二叔和姑姑两家亲人。

在程覃临的另一位邻居家,女主人正在用程覃临的例子训斥正在打游戏的孩子,“好好学习像人家一样考北大”。离程覃临家不远的镇上,几个老年人纳凉时也聊起程覃临,“人家厉害考了530多分,考了北大”。而紧邻程覃临家的两家邻居,对程覃临被北大退档三次又补录的事情却三缄其口。

有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几年前这个村庄都在路南,后来新农村建设这些村民才把家都搬到了路边,这些两道三层的民居房龄大多在5年到9年之间,程覃临家的房子也比较新,但屋内陈述非常简单。此前一天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程覃临爷爷说,“他爸爸妈妈在广州收废品,一年弄不了多少钱,能够着吃喝,孩子啥事都是自己搞定”。8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多次拨打程覃临爷爷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退档考生生活村庄:青壮年常年外出打工 全村今年才脱贫

一位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村以种植玉米、小麦、芝麻为主,每季收入四五千元,每年每个农户种田可以收入一万元左右,更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另一位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刚从浙江台州回来,村里没有支柱产业,务农收入太低,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


↑村子南边的农田,当地以种植玉米、芝麻、小麦为主

红星新闻记者在村庄南边的田地里看到,这里矗立着几十块太阳能电池板,一块标识牌告诉人们这是“新蔡县光伏扶贫项目”。附近菜地里除草的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个村子今年才脱贫。这位村民介绍,自己也刚从武汉回来,之前在武汉地铁打工。这个村子所在的行政村有将近5000人,但就这个自然村也就三四百人,而且大多数年轻人都常年外出打工,村里只有老人和子女留守。现在是暑假,村里水沟很多,担心孩子出意外,村里人很愿意把孩子送进县城或者镇上寄宿制的补习班。他自己的孩子被送进县城的补习班,学费500元。谈到脱贫该男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个村子今年才脱贫,就在前不久,但是上面也说了脱贫不脱政策,一些支持农村的政策还将继续保持”。对于该村脱贫一事,8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村支书电话,但均未接通。

↑村中小路,道路右侧是一排太阳能板,这是村里的光伏扶贫项目

原标题:北大三次退档考生所在村庄:年轻人多外出打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