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俄测试火箭爆炸引发“核事故”猜测,核动力导弹试射失败?
08-13 07:23:2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上周四俄罗斯测试火箭发生爆炸事件持续发酵,并且引发了外界“核事故”的猜测。

据《纽约时报》10日消息,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北德文斯克市附近的尼奥诺克萨(Nyonoksa)海军靶场8日发生火箭发动机爆炸事故后,俄罗斯政府关闭了毗邻靶场的大片白海海域,并在未来30天内禁止船只通过。

俄罗斯“雨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发射

媒体报道居民服用碘片抗辐射

据路透社9日报道称,与此同时,北德文斯克市的居民则开始抢购药房内的碘片与含碘溶液,使得药房内的碘片与含碘溶液几乎售罄。

资料显示,碘片与含碘溶液的主要成分均为碘化钾(KI)。在服用碘化钾后,不具有辐射性的碘-127会进入人体,使得碘在甲状腺内饱和,从而减少甲状腺对人工核裂变产物碘-131的吸收。碘-131具有放射性,一旦被人体摄入,会聚集在甲状腺,引起癌症或其他疾病。

不过,碘片或含碘溶液不仅需在人体遭受电离碘辐射暴露时,在4小时内服用才可有效,而且无法防止碘-131的同位素或其他元素的电离辐射。此外,一般人未经指示擅自服用碘片或含碘溶液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

据悉,碘片不仅在俄罗斯被用于预防碘-131的电离辐射,而且其在美国也有大规模应用,不仅核反应堆附近的国家或地方政府机构备有碘片预防辐射,而且在远离核设施的一些政府机构为预防核灾难也储存了数以百万计的碘片。

而据塔斯社8日援引俄国防部消息称,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北德文斯克市的大气中没有有害排放物,辐射剂量正常。9日,俄政府再次表示已派出专家团队对北德文斯克附近地区的土壤、水与空气进行采样研究,没有检测到辐射剂量升高。另据英国《每日快报》11日报道,事发后往现场展开援助的救援人员穿着可抵御核辐射的防化服。

俄国防部的声明与救援部队的身穿的防化服不仅似乎与当地居民目前服用碘片状况有所矛盾,而且也和当地政府一份已被删除的公告相左。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北德文斯克市政府曾在事故发生后半小时内测得当地辐射剂量升高,并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不久后,北德文斯克市政府便删除了这一声明,还表示称,俄国防部正在处理此事。

由于采用了核动力,“雨燕”导弹射程近乎无限

事故或与核动力巡航导弹项目有关

据塔斯社11日报道,截止11日,事故共导致5名专家死亡,6名俄国防部与武器制造公司的代表受伤。5名死难者将被俄政府授予荣誉勋章。

而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消息,俄罗斯国家核公司(Rosatom)发表声明称,死者中有5名该公司的雇员,伤者中则有3人为该公司雇员,均受到多处烧伤在内的创伤。该公司指出,事故是在为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放射性同位素动力源进行调试工作期间发生的。

英国《卫报》分析称,此次事故中测试的液体火箭发动机或为俄总统普京在去年的一场演讲中提及的9M730“海燕”(Burevestnik)核动力巡航导弹。该巡航导弹是普京于2018年3月1日公布的六大新型战略武器之一。

由于采用了核动力,9M370“海燕”巡航导弹的射程近乎无限。“海燕”从空中或海上平台发射,可在低空飞行突防。鉴于其弹道难以预测,“海燕”还可突破现有的任何反导防御体系。9M370“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已于2019年1月成功进行了试射。

除了“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俄罗斯正在研制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也可能是此次爆炸的主角。“波塞冬”采用了小型核动力装置,航程超过一万公里。美国《航空周刊》此前刊文称,“波塞冬”携带的鱼雷可搭载含有钴-60的核弹头,钴-60放射性极强,可严重损害人体血液内的细胞组织,引发疾病。

也有可能为“锆石”导弹增程测试热核发动机

假使此次事故与上述两种装备无关,则还有可能与3M22“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有联系。

据英国《每日邮报》9日消息,有不具名人士透露,事发的靶场或为“锆石”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试验场。“锆石”是俄军最新的超音速导弹,普京曾于此前表示,其已于俄海军中服役,并将在2020年于两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上全面形成战斗力。

“锆石”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使用液体燃料驱动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推进,虽然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9马赫,但射程只有1000千米左右。这意味着“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若使用“锆石”攻击其假想敌——美国航母舰队,那么其自身也将处在美航母舰载的F-35隐身战斗机的航程之内,容易遭到攻击。

因而,俄海军或继续改进“锆石”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动力系统,增大其射程。目前来看,“锆石”导弹的增程方式有两种,一是为其更换一款体积更大、功率更强的液体燃料发动机,不过从目前的技术限制来看,即便实现了换装发动机,升级后的“锆石”导弹在短时间内恐因其体积过大,无法由“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搭载。

至于第二种增程方式,则是为“锆石”导弹加装热核发动机。在导弹发射后,热核发动机可为“锆石”导弹提供持续的飞行动力,增大射程,从而使其靠近更远处的目标。在攻击的最后阶段,“锆石”导弹则可切换至超燃冲压发动机,高速命中目标。

在导弹或火箭上使用核动力发动机并非俄罗斯当下首创,苏联早在1965年便开展了名为RD-0410的项目,其与火箭核动力发动机有关,而美国与英国也曾在同一时期为执行太空任务火箭测试过核动力发动机。

原标题:俄测试火箭爆炸引发“核事故”猜测,核动力导弹试射失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