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学生三次退档:贫困生招录降分有何标准 清华北大降分不过百
08-12 07:55: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又称国家专项计划)因近日“北大三次退档河南过线贫困生”事件,引发公众关注。

昨日,北京大学回应称,招生委员会决定按程序申请补录已退档的2位考生。

南都记者梳理了北京大学今年在全国招收国家专项计划考生名单发现,北大降分录取幅度大多为10分;给予最高优惠降分的是F类(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上多少分录取)100分,占比3.54%。

清华、北大贫困生专项计划降分不超过100

国家专项计划的初衷,本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兼顾公平,但在此次退档事件中却引发争议。 

对于河南的2位过线贫困生,北大以“考试高考成绩过低,据我校教学强度,若录取该生,考生入校后极有可能因完不成学业被退学”的理由予以退档处理。这在外界看来,北大言中之意,或考生“不符合录取标准”。

在执行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时,高校的录取标准是什么?给予贫困地区考生多大力度的支持?南都记者梳理了2019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全国招收国家专项计划名单。

数据显示,北大、清华在该项计划的降分优惠幅度有所不同。北大的优惠降分幅度多为10分,清华优惠降分幅度多为30分。 

具体来看,今年北大在全国招收该专项计划考生424名,河南录取人数最多,为46名,其次是山东42名,安徽32名。

根据优惠降分来看,北大在全国范围内降分基础10分,也有部分考生获得40-100分的降分优惠。统计发现,今年北大该专项计划招生,B类(表示高校模拟投档线下优惠多少分录取)降40分的比例为4.48%,B类降分40分以上占比0.24%。

F类(表示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线上多少分录取)降40分以上比例为4.72%。其中,降70分占比0.24%;降90分占比0.94%;降100分占比3.54%。

清华大学2019年专项计划名单显示,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人数为89人,分别给予30-80分的降分优惠。其中,B类降30分的人数为41人,降40分的人数为18分,降60分的人数为7人。F类降分优惠考试2名,给予80分的降分优惠。

从最新公布的北大、清华贫困生专项计划2019年投档线来看,分数也较高。如,江西省今年参加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次录取的文史类院校共72所,其中清华大学644分、北京大学639分;其中理工类院校共178所,清华大学672分、北京大学667分。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9贫困专项本科批录取信息显示,北京大学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55,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84分;清华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51;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89分。

查阅近几年的数据,录取分数线变化幅度不大。

WechatIMG179.png

2019年清华大学国家专项计划优惠降分情况

WechatIMG185.png

2019年北京大学国家专项计划优惠降分情况

高校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门槛”不同

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自2012年开始实施。即,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并引导和鼓励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和服务。

按照教育部规定,符合“符合统一高考报名条件”“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三个条件的考生即可报考国家专项计划。

南都记者查阅多份高校的专项计划招生简章发现,在实施过程中,各校也在教育部规定的基础上增加一些考核维度。

例如,复旦大学要求,国家专项计划文科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在地区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60分;理科考生则须达到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70分(高考总分非750分制省份按比例折算);实施高考改革的浙江省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第一段分数线上70分。同时,“如生源不足,不再征求志愿或降分录取。”

南开大学要求,考生高中三年学习成绩须达到所在中学同科类前10%或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达到相关要求。

WechatIMG171.jpeg

南开大学规定

也有不少大学按照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对高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理工类第一批次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根据高考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中山大学则增加线上面试环节。

年初教育部曾发文要求增加贫困生录取机会

事实上,为促进教育公平,保障农村学生和贫困家庭学生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国家曾多次调整招生政策。

如,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明确提出,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通过完善国家招生计划编制办法、督促高校执行招生协作计划、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招生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等措施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据悉,近年来国家不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招生计划由2012年的1万人增至2018年的6.3万人。实施这些政策的出发点是让更多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子上重点大学。 

中国教育协会会长钟秉林就曾认为,区域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重要而又复杂的问题,其影响和意义远远超越了教育本身。如果西部地区、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的受教育权没有充分的保障,区域之间发展差距过大,最终会影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以及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他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10条规定,国家扶持边远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第11条规定,国家采取措施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这意味着对于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地域差异进行干预,补偿边远贫困地区人群的受教育机会,不仅是现实和道义的需要,而且更是法定义务。

有观点认为,“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实施,正式决策层希望从源头上对落后地区和弱势群体的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给予必要保障。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其中就要求,高校要充分考虑实施区域基础教育实际和农村学生特点,增加考生录取机会。

原标题:贫困生招录降分有何标准?清华北大“标准”显示降分不过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