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乔碧萝”身后的直播兴衰:传统直播式微,电商直播的春天来了?
08-10 16:34:24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近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分会公布了《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黑名单(第三批)》。

此前曾因在直播中露脸而引起热议的斗鱼主播“乔碧萝殿下”也在其中。按照相关规定,被列入黑名单的主播将在行业内禁止注册和直播,封禁期限为5年。

微信截图_20190810132702.jpg

因在直播中露脸而引起热议的斗鱼主播“乔碧萝殿下”(图据央视新闻)

曾在直播行业做视频运营的小萱(化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直播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过去有一段时间曾乱象丛生,但随着各项监管政策逐渐到位,加之更多娱乐方式崛起,她认为直播行业已经不景气,取而代之的是短视频。

从被称为“直播元年”的2016年,到2019年3月,背靠王思聪强势崛起的熊猫直播宣布关站,有人认为直播行业已走到末路,也有人认为:直播行业已开始进入分支模式,以李佳琪和微娅为代表的“电商直播(带货直播)”正迎来最好的时机。

在过去的三年中,直播行业究竟经历了什么?未来,直播又会走向什么方向?

1、日趋严格的监管

“只要平台负责内容审核的工作人员看到了违规的内容,立刻就会删除视频、终止直播,严重的甚至会永久封号。有的平台连主播身上的文身都不能露太多了……”

红星新闻记者据公开报道及资料进行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119名主播进入前三批黑名单。

据相关文件截图显示,前两批主播进入黑名单的理由为:“以下主播涉嫌利用直播宣扬邪教迷信,传播不良信息,从事色情表演、宣扬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

而此次在第三批主播黑名单的相关文件中,理由为:“以下主播涉嫌利用直播传播低俗信息、进行恶意炒作、破坏公序良俗、从事违法违规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从事色情表演”已不见踪迹。

多名主播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在过去直播行业尚未规范时,主播们以大尺度的内容进行直播吸引观众是常有的事情,但现在直播画面中几乎不存在色情内容或擦边球暗示,只有部分主播会私下联系其粉丝,进行软色情交易。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报道,本次进入第三批主播黑名单的主播“乔碧萝殿下”,她在过去的直播中并不露面,直播时都用图片将自己的脸遮住,但曾在动态中发过露脸的照片。有粉丝称,“乔碧萝殿下”将见面进行明码标价,要价10万元。

曾从事主播经纪人的小点(化名)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经济公司会严令禁止主播与粉丝私下联系,“但这个也没办法管,就算他们有什么交易或是不正当关系,谁来管?怎么管?”

依依(化名)是某直播平台的直播,每月到手的收入都超过万元。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2018年开始直播时,行业已经相当规范,只有部分女主播会在私底下以大尺度照片或见面等机会找粉丝换取礼物或钱。

即便主播与粉丝私下可能存在联系或交易,但从直播平台所展示的内容来看,监管日趋严格。

小点称,“现在有的直播平台监管很严,只要该平台负责内容审核的工作人员看到了违规的内容,立刻就会删除视频、终止直播,严重的甚至会永久封号。有的平台连主播身上的文身都不能露太多了,不然会被禁的。”

2、捞金的主播和畸形的业态

小塔说目前她月均收入在2万元左右,每天直播的时间超过8小时,而与主播相比,一般的主播经纪人的工作既不光鲜亮丽,也没有大钱

小塔(化名)从2017年9月进入直播行业,先后经历了数个平台,目前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平台进行直播,“虽然小平台观看的人数不多,但是有固定粉丝。”

小塔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她月均收入在2万元左右,直播的内容一般是唱歌、跳舞或与粉丝聊天,她每天直播的时间超过8小时。

多位主播经纪人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直播平台上的主播分为两类:一类是单打独斗的主播,其获得的收入一般是由平台与主播进行分账。通常来说,超过半数的收益会被平台拿走。

另一类则是主播加入经纪公司(即主播常说的“公会”),经济公司会给主播提供资源,并有能力与直播平台就抽成比例进行谈判。

以抖音直播为例,像OST娱乐和愿景娱乐等头部公司,每场直播抖音只会抽取20%左右,而主播可以获得50%(经纪人从主播的收入中抽取5%-10%的收入),而经纪公司可得剩下的30%。

“不过,这个抽成的比例也不是固定的,要看经纪公司是否有能力和直播平台谈判,毕竟主播走了之后平台的流量也会下降,粉丝越多、影响越大的主播和经纪公司会拿到更高的抽成。”小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而与主播相比,主播经纪人的工作既不光鲜亮丽,也没有大钱。

“经纪人要不断拉新人签约,还要盯着手下主播的直播内容,每天还要记录主播的各项相关数据,有的时候还要负责主播们的日常生活安排。做的事情多且杂,不仅没钱,而且还没有什么发展前途。”小萱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小点曾在OST娱乐做主播经纪人,她共带了十余位主播,但没能撑过三个月的试用期。在三个月的试用期中,每月的底薪仅有2800元,没有提成。转正之后,底薪4000元,外加主播提成。

不过,试用期三个月必须有一个月的直播流水总和达到5万元,经纪人才能转正。“说实话,能做到转正的人是少数,还有很少的一部分经纪人自己也会尝试做主播。”

3、直播行业的洗牌

在经历“千播大战”后,如薄荷直播和熊猫直播等平台先后宣布关停,有的直播平台如虎牙和斗鱼等则先后上市,直播平台洗牌后出现“冰火两重天”。

从被称为“直播元年”的2016年起,多家直播平台背靠不同的资本或公司出现,有媒体曾将该局面称为“千播大战”。

其中,被称为“网红”的王思聪,其创立的熊猫直播从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的第一天起,就从来不缺乏关注度。

王思聪不仅在微博上多次为熊猫直播宣传,而且还以自己的人脉邀请林更新等娱乐圈明星到熊猫直播进行直播。不仅如此,熊猫直播一度以天价从其他直播平台挖走知名主播。

据天眼查显示,在2015年11月至2017年12月的短短两年内,熊猫直播获得了天使轮融资、A轮融资(6.5亿元)、A+轮融资、B轮融资(10亿元),两次股权融资以及一次战略投资。

图据天眼查

而到2019年3月,熊猫直播轰然倒下,外界有诸多猜测。于2018年9月左右加入熊猫直播的依依,在直播的三、四个月里几乎见证了熊猫直播走向落败。

“没有什么新鲜血液,来来回回都是那些大佬。有一次我直播间来了一个新大佬,突然就有大主播来刷存在感,我后来被好几个女主播针对。”欧欧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时间一长,那些人都认识,我天天套他们礼物也没意思。”

当问及是熊猫平台还是直播行业导致这样的情形发生时,依依认为“是熊猫平台吧。”

而曾在主播经济公司任职的小点和小萱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以前直播看起来好像离大众很遥远,现在身边每个人都是博主,可以拍视频记录自己(指vlog),看起来直播的门槛变低了,但实际上利用直播赚钱却更难了。”从2016年到现在,小点认为视频的表达形式“平民化”是她最大的感受。

小萱所在的主播经济公司先后拓展过陌陌、斗鱼、花椒、now等直播平台,但效果都不好。“感觉是直播行业不景气。直播内容玩法单一,打赏模式本身就走不长久的,有钱人找新鲜感玩一玩,哪有那么多钱去砸,慢慢地就没人玩了。”

而直播行业在经历“千播大战”后,如薄荷直播和熊猫直播等平台先后宣布关停,有的直播平台如虎牙和斗鱼等则先后上市,直播平台洗牌后出现“冰火两重天”。

4、电商直播兴起

淘宝直播来势汹汹,腾讯、蘑菇街、网易考拉等也开始加入其中,新的“千播大战”初现……

在直播平台开始洗牌后,电商直播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带货同比增速近400%。淘宝直播的日均核心用户停留时间接近1小时。淘宝直播平台活跃的专业主播数量在迅猛增长,每月带货规模超过100万的直播间超过400个。

在淘宝直播上,2018年共有81名主播年引导销售额过亿元。被称为“口红一哥”的李佳琦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被称作“淘宝一姐”的薇娅曾创下单场直播 2 小时 2.67 亿的销售记录。

图据李佳琦微博

淘宝内容生态资深总监闻仲曾对媒体表示,伴随着内容价值的不断放大,未来三年,淘宝直播将带动5000亿规模的成交。

淘宝直播来势汹汹,一项项惊人的数据背后,淘宝直播的独立APP于2019年春节前后上线。而淘宝作为目前电商领域的巨头平台,其在电商直播上吃到的红利也让不少后来者跃跃欲试。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腾讯于2019年3月左右为内容运营者(即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款直播工具,目前通过公众号“腾讯直播助手”即可申请内测资格。

据界面新闻援引亿邦动力报道,第一批试水腾讯直播的公众号“女神进化论”在1小时的直播中得到4212人订阅,同时观看人数有1363人,完整观看人数占总人数的28%,小程序店铺的下单转化率则达到了48.5%。

除淘宝、腾讯,蘑菇街、网易考拉等也于7月末、8月初陆续上线电商直播版块。

新的“千播大战”初现,作为直播行业的分支,“电商直播”会让行业发展出新形态吗?

原标题:“乔碧萝”身后的直播兴衰:传统直播式微,电商直播的春天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