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Sir重返香港警队!曾拍板引入水炮车处置“占中”
08-09 20:57:52 来源: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政知圈微信公众号消息,8月9日,海外网转载香港媒体报道,已退休的香港警务处前副处长(行动)刘业成,9日起将重返警队,担任副处长(特别职务),为期半年。他将与现任的两名副处长合作,统筹警队未来的大型行动。

香港局势仍不安稳的当下,这一消息引发关注。评价称,刘业成在行动指挥方面经验非常丰富,任内曾处置过非法“占中”、旺角暴乱等事件。

主抓行动的实干派

政知圈注意到,刘业成算得上是从警务一线做起的“老刑警”。

公开简历显示,刘业成1984年加入警队。在服务警队最初的十年,刘业成主要在警区及总部负责刑事侦查工作。1994年起,他先后调任训练部、人事部、警察公共关系科、港岛总区行动部、九龙城警区、油尖警区、资讯系统部、水警总区及监管处。

2000年至2003年间曾借调香港机场管理局,负责监察香港国际机场航空保安服务的工作。2006年,晋升为香港警队总警司。2010年,晋升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2013年,晋升为香港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

2016年10月,晋升为香港警务处副处长(行动)。2018年11月,刘业成从香港警务处退休,警务处副处长(行动)一职由邓炳强接棒。

不熟悉香港警察系统架构的读者或许不好理解,警务处副处长(行动)是一个怎样的职位?

简单而言,香港警察系统的高层架构设为一正两副,即一位警务处处长、两位警务处副处长。而两位副处长中,其一负责行动、另一位则负责管理。刘业成职务后所标注的“行动”,即表示他并非行政型领导,而是一位在一线的实干派!

曾拍板引入水炮车应对“占中”

报道披露,刘业成此次返回警队所担任的“特别职务”为临时警务处副处长,为期半年。

香港警察佐级协会前主席陈祖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职务”是指专职负责指定工作的职务,过去在香港警队总警司级别以下曾经有过,但在总警司这个层级是前所未有的。他透露,这次警方针对由“修例”所引发的所有大小型示威事件而进行的行动叫“踏浪者行动”,刘业成有可能是踏浪行动的最高指挥。同时,环球网还援引公报显示,担任这一临时性职务的刘业成还将负责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工作。

已经退休的刘业成之所以临危受命临时返回警队,和他的“处突”经验有关。报道显示,刘业成在行动指挥方面经验非常丰富:

2005年,时任港岛总区高级警司(行动)的刘业成参与应对世贸会议韩农示威骚乱;

2014年任行动处处长,拍板成立“总区应变大队”并引入水炮车,以应对非法“占中”;

在旺角暴乱的处置中,他安排战术教官到现场提供意见。

政知圈查阅披露的招标文件,香港曾引进购买的水炮车安装2大4小共6支水炮,设有3个水缸供水。两支主炮每分钟射水最少1200升、水压最小有1000kPa(千帕),射程50米,水炮可左右转动180度,以达至360度全方位覆盖率,而且该炮还可上下移动。值得一提的是,水炮车除可喷水及喷泡外,亦可混入催泪烟水剂及颜料喷出。

此“处长”非彼“处长”

前天召开的香港局势座谈会上,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指出,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最急迫和压倒一切的任务。

危急关头,返聘一位区区“处长”,够用吗?政知圈需要解释一下,香港警务处处长、副处长的“处”和内地行政级别中的“处”并不一样。

资料显示,香港警务处处长是香港警察警衔制度中一个宪委级警衔,职级位于副处长之上,为香港警务处最高级之首长级人员,由于属于香港政府主要官员,必须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报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任命。

现任香港警务处处长是2015年履职的卢伟聪,他同样曾任职警务处副处长(行动)一职。

简历显示,卢伟聪1984年于香港大学毕业后,随即加入香港警队,任职督察。任职警队初期,他曾在总区和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担任不同范畴的刑事工作。同时,他负责筹划开发警队的“重大事件调查及灾难支援系统”。2013年,卢伟聪获委任为警务处副处长(行动),1年后调任为警务处副处长(管理)。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国务院2015年5月4日决定任命卢伟聪为警务处处长。

政知圈注意到,卢伟聪除持有风险、危机及灾难管理硕士学位外,多年来还曾修读不同海外训练课程:2004年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察主管指挥课程;2007年波士顿哈佛大学政府高级官员管理课程等。

值得提到的是,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公布,本将于2018年11月到达退休年龄的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获延任12个月至2019年11月18日。“卢伟聪处长获延任,目的是便利警队管理层顺利交接。”

原标题:宝刀不老!处置“占中”老将重返香港警务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