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9万人怒吼促查暴乱黑手:“口罩党”撕下假面!
08-09 10:15:47 来源:海外网

3.png

香港团体要求严查暴乱黑手(东网)

海外网消息,有香港团体8日代表9万名市民请愿,要求警方严查暴乱黑手,并要求制订“禁止示威蒙面法”,让戴着口罩的激进示威者无法逃避刑责。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近日香港多场示威游行终以冲突流血收场,其中不少激进示威者戴上口罩以遮盖容貌,避免他人认出,以图逃避刑责。有香港团体收集了九万名市民的意见,归纳出十一项诉求,包括要求确认6月12日的示威冲突为暴动、追究所有当日及之后违法的暴徒刑责、追查反对派议员有否参与及协助暴乱、彻查外国反华组织资金在港流向,以及制订“禁止示威蒙面法”等。

游行应以真面目示人

香港政研会主席邓德成8日联同近百人到湾仔警察总部请愿称,已收集到大量市民意见,归纳出多项诉求,包括追究游行集会申请人有关活动导致公共设施损坏复修费用、制订“禁止示威蒙面法”等。

他认为,不少西方国家已订立“禁止示威蒙面法”,认为市民参与示威游行理应以真面目示人,让他人知道其所表达的诉求,在文明社会下市民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质疑反对派议员涉煽动暴乱

邓德成认为,在过去两月里发生的一连串示威活动中,示威者有大批物资支援,包括八达通、头盔、口罩等,质疑背后有人动员资助,要求特区政府彻查外国的反华组织有否在香港运作,以及在港的资金流向。

他还批评一些反对派议员,指他们多次在冲突中出现,质疑他们在行动中的角色,甚至是否涉及煽动暴乱。

激进示威者惧怕容貌被拍

香港警方会见传媒时曾表示,示威者遇到不同意见人士、或拍他们照片的人士,就施以袭击,滥用私刑。他们拦截要求交出手机、删除内容,当遭到拒绝时,会包围拍摄者,甚至殴打他人。

4.png

蒙面示威者(东网)

《大公报》曾报道,一名旺角居民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遍市民,早前同妹妹从中环搭乘港铁,途中自己妹妹拿手机出来玩,谁知旁边有一个“黑衣口罩党”作贼心虚,以为妹妹在摄影,竟然即刻喝叫让妹妹放下手机,其后,多名暴徒在地铁上把两姐妹团团围住,其中一人更作势要向其施袭,这名居民直指这种做法“似黑社会”。

“禁蒙面法”欧美多地早实施

“禁蒙面法”顾名思义就是以立法形式及施加刑责,禁止有人在特定场合遮盖脸部,有关法例在世界上并不罕见,美国多州、加拿大以及德国等地都有实施,且不少国家都可以对被定罪者处以监禁刑罚,部分国家则会以罚款形式处理。

巴黎警察总局的高级警官弗朗索瓦介绍,法律明确规定禁止蒙面示威,违反者可被拘捕、判处最高一年监禁及最多1.5万欧元罚款,这在很大程度上阻吓了暴力分子。

“东网”则报道称,美国纽约市警方不时于公众集会及示威活动中引用“禁蒙面法”。以2011年“占领华尔街运动”为例,部分示威者就因蒙面而被捕及遭检控。

原标题:香港9万人怒吼促查暴乱黑手:"口罩党"撕下假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