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个电商“猝死”!办公地人去楼空…不发货、退款难!消费者究竟咋维权?
08-09 09:51:06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国内知名奢侈品电商平台——尚品网,曾经十分风光,而后沉寂了许久,最近却被发现,在经营了九年之后因融资重组不顺,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尚品网目前已在其App端发布了暂停服务的公告。而在今年5月和6月,尚品网还举办过两场促销,几十天后却突然破产清算。如此快速地转变,被外界称为“猝死”。今天,央视财经记者前往了尚品网的办公地点实地探访。

奢侈品电商尚品网破产清算

办公地人去楼空

今天上午,央视财经记者来到尚品网所在的北京朝阳区某产业园,园区物业工作人员称:尚品网已经从园区A座3楼退租,目前已经无人在此办公。记者注意到,A座办公楼外,原有的尚品网Logo已经撤下。

北京市朝阳区某产业园物业工作人员:欠了一二百万元的租金。

除此之外,尚品网多名员工向央视财经记者证实:已经收到公司发来的解除劳动合同的邮件通知。根据邮件,6月、7月的工资和补偿金将在公司破产程序结束后发放,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从8月起停止缴纳。7月30日,尚品网App端贴出公告,表明公司因为融资重组不顺,经营受阻,无法继续为用户提供服务。而更早前,已经有一些迹象表明尚品网的经营遇到了困难。

尚品网员工:4月份的工资,是5月15日开支的,等于延迟了五天。5月份的工资拖欠到了6月底。6月和7月工资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发。我是7月30日被通知的,得知30日晚上,公司要被贴封条了,就没有办公地点了。

上海消费者 江小姐:6月中旬的时候,我发现有点不大对,但我没有重视。我还发现国内的知名品牌,怎么在尚品网上全部都售罄? 现在想起来,应该是品牌方不跟尚品网合作了,所以把所有产品都下线了。

尽管已经出现了这些情况,但尚品网仍然在5月份和6月份分别进行了两场促销。

杭州消费者 毛女士:6月17日,我在尚品的App上买了一个包包,所有优惠减完好像是不到5000元。直到8月初,它一直都是从供应商那边出库。催过大概两三次,客服人员说已经进行登记了,但进一步的退款信息要等公司给回复,客服人员就没有再回我。

尚品网员工:一天能接一两百条投诉。跟领导反映投诉,领导也没告诉我们是什么情况。

尚品网关联公司已成立破产清算组

早在5月、6月间,尚品网就已经出现了资金困难,甚至给员工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但为何还进行了两场促销活动?电商平台的这种做法到底有没有问题?央视财经记者今日多次尝试联系尚品网,但电话都无人接听。

最新消息显示,尚品网运营主体尚品百姿的关联公司已成立了破产清算组。专家表示,由于电商平台大多属于轻资产运营,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说明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像这样的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可能很早之前,经营者就发现了自己的融资困难,本来应当停止继续经营,因为他明知道收了钱了,可能货发不出去。但是经营者依然持续经营,导致很多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了巨大的损害,中间这个时间差,我觉得是存在着人为因素在里面。

而不少消费者依然维权无门。在一个微信群中,央视财经记者看到,有近70位消费者反映已经付款却迟迟收不到货。

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琮玮:根据法律规定,在清算组最后清算破产企业财产的时候,在它的资产范围内,应该优先发放员工工资,对于超过员工工资的部分,才会去偿还其他的一些普通的债务。

法律人士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普通消费者拿到货款的概率并不大。

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琮纬:作为消费者来说,可以收集好当时下单、付款的证据,然后通过司法的途径,以合同纠纷的案由,去起诉尚品网,由尚品网来承担违约责任。

原标题:疑云!这个电商“猝死”!办公地人去楼空…不发货、退款难!消费者究竟咋维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