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北恩施山洪致13人死亡 媒体3年前曝光监管漏洞遭官方回怼
08-08 18:44:22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消息,躲避峡,一个位于湖北恩施州鹤峰县的原生态峡谷,近年来成为“网红打卡景点”。2019年8月4日傍晚,躲避峡景区发生山洪,灾害造成13人遇难。4名非法带客的野导游被公安机关控制。

其实,早在2016年10月,江苏卫视《神秘访客》节目就派出记者,到当时已经走红的躲避峡一探究竟。结果发现,当地村民私开旅行社、野导游私自带游客进入景区等现象普遍存在,暴露出当地明显的监管漏洞。

当年前去采访的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会峰表示,躲避峡山险路窄,安全隐患大,当地有关部门虽然设置了公示牌,但并没有真正阻止住私自带客的野导游。

采访截图

对于曝光,当地官方及媒体给出的回应,不是游客们所希望看到的“加大整改力度、大力打击野导游”,相反,却是对事实的否认,以及对媒体监督的推诿。《恩施晚报》刊载,当地相关部门的回应是:江苏卫视的视频有极强的误导性,引起了非常坏的影响,同时“不排除采取进一步措施”。

出自微信公众号 “恩施晚报”2016.10.10

出自微信公众号“恩施新鲜事儿”2016.10.08

而如今,短短几分钟内被山洪夺走的13条生命,再一次将黑导游的存在等持续3年的严重监管漏洞暴露无遗,也用一种惨痛的方式驳斥了当年的官方回应。很显然,靠近躲避峡的几个村子早已形成了非正式的旅游产业链条。

当地政府贴出的公告,旅游、海事等部门部署的巡查,是否只是表面文章?效果又在哪里?毫无疑问,鹤峰县相关部门回应中透露出的不担责,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试想,如果3年前,面对媒体的报道,当地政府能正面应对、积极作为,及时堵上监管漏洞,对于13名遇难游客来说,这个夏天里的躲避峡,可能会是他们记忆中一帧美丽的画面。

海因里希法则指出,每次重大事故的背后,同时掩盖着29次轻微事故的出现,预示着曾有300次异常现象的发生。从3年前野导游事件被揭开冰山一角,却没有得到重视,到3年后13条生命的消逝,这些数字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

网红原生态景区如何跨过“管”与“管住”的边界?怎样的意识和怎样的作为,才能管住悲剧的发生?躲避峡的悲剧并不是无法躲避,当地政府的监管责任更不应该躲避。

原标题:躲避峡13人亡!江苏卫视三年前曝光监管漏洞遭回怼,政府责任不该躲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