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月球上的生命:以色列坠毁探测器上的缓步动物可能存活
08-07 20:39: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月球上也许真的有生命的存在:生命力强,能忍受宇宙的极端辐射、高温、寒潮,几十年不进食。这听起来像是外星生物,但其实它们是来自地球的微型动物——缓步动物。

据法新社8月7日的报道,在4月11日以色列“创世纪”号月球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坠毁后,美国拱门任务基金会(Arch Mission Foundation)的创始人和主席诺瓦·斯皮瓦克(Nova Spivack)称,探测器上搭载的缓步动物的很可能存活了下来。他说,在对该探测器的轨迹和搭载缓步动物的设备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后,“我们认为缓步动物存活的可能性非常高”。

“创世纪”号上搭载了拱门任务基金会一个名为“月球图书馆”的设备。这一设备类似DVD,包含相当于3000万页书籍的信息,还携带了人类DNA样本和数以千计的脱水缓步动物。

拱门任务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致力于在太阳系内找到适合传播人类文明和繁衍地球生物的“第二地球”。

斯皮瓦克称,缓步动物是地球上生命力最顽强的生物之一。这种不足1毫米的动物能够在脱水后进入休眠状态,未来能够苏醒并正常进食、繁殖。

但是,如果这些缓步动物真的能像斯皮瓦克所说存活下来,它们也并不一定是月球上唯一的生命形式。这是因为1969到1972年“阿波罗”号飞船登月时美国宇航员留下了约100袋粪便和尿液,其中也含有微生物。

缓步动物(拉丁名Tardigrada,意为“缓慢走路”)俗名“水熊虫”,通常大小不超过1毫米。缓步动物门下有1000多个种。据法新社报道,缓步动物可以生活在水中或陆地上,在高达150摄氏度或低至零下272摄氏度的环境里存活数分钟。这种长得像毛虫的八足动物可以从脱水达数十年的外壳中苏醒,既能经受住外太空几乎零压力的环境,也能承受住马里亚纳海沟深处的致命水压。

美国贝克大学(Baker University)的缓步动物门专家威廉·米勒(William Miller)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缓步动物如果没有在爆炸中被烧掉,理论上可以在月球表面的微小压力和极端温度中存活下来。“但如果要让它们活跃起来、生长、进食乃至繁殖,则需要水、空气和食物。”所以它们不可能繁殖并形成群落。

美国宇航局(NASA)的天体生物学家卡西·康利(Cassie Conley)说,缓步动物确切的存活时长将取决于月球探测器坠毁地点的条件以及它们所处的环境温度。“如果天气不是太热,它们可能会存活相当长的时间(许多年),”康利说,“比起担心太空环境的影响,我更担心的是这些动物会受到用于储存它们的环氧树脂或胶水中有毒化学物质的影响。”

巴西圣保罗大学(University of São Paulo)物理学家拉法埃尔·阿尔维斯·巴蒂斯塔(Rafael Alves Batista)曾与人合著一篇关于缓步动物适应极端环境能力的文章,他接受法新社采访说,即使这次这些缓步动物幸存下来,之后也“死定了”。

另据澎湃新闻此前的报道,格林尼治时间4月11日,以色列的“创世纪”号月球探测器因发动机故障无法及时缓冲着陆,最终在月球表面坠毁。“创世纪”号登月是全球首个民间投资的登月活动。此前曾成功实现月面软着陆的三个国家为美国、苏联和中国。

原标题:月球上的生命:以色列坠毁探测器上的缓步动物可能存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