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4位美联储前主席为何联名写了一封公开反对信?
08-07 20:26:43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保罗·沃尔克、艾伦·格林斯潘、本·伯南克和珍妮特·耶伦6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联合署名文章,呼吁保持美联储独立性,确保货币政策决策不受短期政治压力影响。

2013年12月16日,伯南克(右一)、前主席格林斯潘(左二)、前主席沃尔克(右二)和耶伦共同参加美联储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活动。

这篇题为《美国需要独立的美联储》的文章说,美联储及其主席必须独立行事,不受短期政治压力影响。他们特别强调,美联储主席不能因政治原因而受到免职或降职威胁。

这是7月31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元纸币

文章说,货币政策如果向政治诉求低头,会导致糟糕的经济表现,包括通胀更高、增长更慢。政治力量干预货币政策决策或威胁美联储主席任期,将削弱公众对央行的信心,这将导致金融市场不稳,以及更糟糕的经济后果。

文章指出,正是因为无党派、独立的货币政策如此重要,美国国会才明智地将美联储设立为独立机构。此外,包括美联储主席、副主席在内的美联储理事与政治领导人的政策分歧不能成为被解职的理由。

7月3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虽然这篇文章全文未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但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该文就是针对特朗普而写。

此前特朗普曾多次批评美联储货币政策,并宣称自己有权“解除”或“降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职务,引发外界对美联储可能失去独立性的担忧。

背景链接

对美国政府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无可奈何的美国资本市场,寄望美联储能降息“救市”。除了市场方面的压力,美联储决策层和鲍威尔本人还承受着白宫方面的压力。

美联储7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这是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

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为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风险,帮助抵消这些因素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并推动美国通胀更快回到2%的目标。

特朗普当天随即在社交媒体上批评美联储降息力度不够。他表示,市场期待美联储此次降息能开启“长期而激进”的降息周期,但鲍威尔一如既往“让我们失望”。

这是7月31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楼。

鲍威尔由特朗普提名。他去年2月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特朗普已多次就美联储提高基准利率公开表达不满和反对。

特朗普去年10月说,美联储在鲍威尔执掌下连番升息,“已经疯了”。随后数月,特朗普一再施压美联储降息。

面对市场呼声和白宫批评,美联储一边坚称会保持政策独立性,一边强调经贸争端正伤害美国经济。

原标题:这4位美联储前主席为何联名写了一封公开反对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