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徐州“绝笔信”女教师解释为何没走司法程序:当地律师“不敢接”
08-05 20:25:12 来源:红星新闻

李秀娟在“绝笔信”中附上的全家福  红星新闻 图

李秀娟在“绝笔信”中附上的全家福  红星新闻 图

红星新闻消息,江苏丰县女教师李秀娟昨日发布的“绝笔信”,牵动了全国网友的心,李秀娟获得不少网友的同情。但随着更多信息的公布,李秀娟与当地官方的说法在多方面存在出入。真相是什么?舆论期盼官方尽快公布调查结果,让事件回到法治轨道上解决。

“绝笔信”

8月4日上午,微信公众号“徐州民声”实名刊发署名为李秀娟的“绝笔信”,“这封信发出时,我和丈夫准备离开这个世界了”。

李秀娟自称是丰县一位教师,10岁的女儿去年被同学误伤导致左眼失明,自己和丈夫因此事长期遭到当地有关部门的不公正对待,并透露他们已有轻生想法。

“绝笔信”发出后网友纷纷转发,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新京报等媒体也迅速跟进报道此事。随着舆情发酵,丰县当地先后两次进行了公开回应。4日下午16:14,丰县人民政府发布情况通报,称丰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李秀娟同志反映的问题开展全面调查,并将依据调查事实,依法依规公正严肃处理。晚上19:17,丰县公安局发布警方通报,称已于4日下午18时50分许在徐州市云龙湖边平安找到李秀娟夫妇,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如此悲情,让网友嘘唏的同时,也提出疑问:李秀娟究竟经历了什么?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处理的?虽然目前丰县并未给出具体的调查结果,但此前在江苏政风热线群众网上诉求平台上,李秀娟曾发帖反映过自己的遭遇,获得了徐州市教育局的回复。

5月23日,徐州市教育局对李秀娟反映的问题进行在线回复,回复称,李秀娟的女儿眼睛受伤为同学无意中导致,事发后校方及时处置,未有明显异常。约一月后,李秀娟发现孩子左眼视力异常,检查后要求学校出面协调医药费,丰县实验小学先后10余次协调,均因李秀娟提出过高赔偿未果。学校曾多次建议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均遭李秀娟拒绝。

此外,网络上流传的一份8月1日丰县教育局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李秀娟曾多次到各级信访局反映问题,并于3月3日至9日,因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七日。《法制日报》记者在江苏省信访局得到了答复也是“李秀娟确实不愿意司法鉴定,坚决不走司法程序维权”。

而李秀娟告诉人民网记者,自己没有放弃过走司法程序,曾经找过多位律师咨询沟通。她一度希望去年7月份去北京就诊前能先把案立了,后因律师意见、忙于复诊等多种因素未能走下去。今年3月份从拘留所出来后她也一直在找律师,但是在本地接连找了4家律师事务所,律师都“不敢接”,并有律师建议她最好不要在本地找。

“罗生门”

“绝笔信”发布之后,舆论哗然,有人质疑公安执法的正当性,有人质疑执法方式的合理性,也有人质疑李秀娟情况所述是否有炒作嫌疑,其中同情刘秀娟的网友居多。

4日晚间,@人民日报发布微评:这封绝笔信,是悲情求助,也是愤怒控诉。真相如何,静待调查。人已找到,平安比什么都好。事再解决,更是众望所归。从风波到风暴,并非没有反思之处,对苍生疾苦,应多些体恤之情;对合理诉求,更应依法依规满足。若如此,何至于小事变大、大事变炸?

网友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提出官方应尽快公布调查结果。“这是把人逼到什么地步了才能这么绝望?事情一定要调查清楚,给社会大众一个交代!”“现代社会,在没有人脉的前提下,如果遇到不公平待遇,只能祈祷被媒体曝光了,否则怎么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根据现有的信息,李秀娟与丰县官方的说法存在出入,事件陷入“罗生门”。在真相不明的情况下,让公众少些猜测,少些议论,还是需要相关部门及时还原完整的信息链。

截至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在短时间内回应舆情,虽然从一定程度抚慰了舆论情绪,但并未打消公众疑虑。在真相调查和公布之前,任何猜测都有“搅局”之嫌,任何流出的细节都足以引发想象。舆论的关切正是在呼唤一个“真实”。回归到这起事件,法治社会里,判断孰是孰非和妥善解决问题,终究还是要回到法治轨道。

原标题:“绝笔信”女教师解释为何没走司法程序:当地律师都“不敢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