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躲避峡洪祸背后:野导游一度“日进万金”,曾砸执法人员驻地
08-05 17:17:1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湖北鹤峰县屏山躲避峡成为网红景点后的数年里,不断有游客慕名前往“打卡”,该景点虽尚未开发,官方禁止进入,但当地仍有人在利益的驱使下冒险带客进入游览。

8月5日,鹤峰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当地从事黑导游的不能说多,也不能说没有,黑导游带领游客躲避劝导人员进入躲避峡景区的情况是存在的。

“都是老百姓在经营,金钱的诱惑太大了。”8月5日,一名当地人对澎湃新闻说。而据湖北日报去年10月关于当地野导游状况的报道,“一个‘野导游’可日进万金,一条橡皮筏一小时可挣千元。”

美景和利益的诱惑中潜藏着危险。8月4日傍晚,躲避峡山洪暴发,多名游客被困。8月5日16时58分,央视新闻报道称,据最新排查,躲避峡山洪已致12人死亡1人失联,61人获救。

不过,上述鹤峰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说, 这次的事故具体原因目前还在调查。

野导游猖獗:曾认为被断财路砸执法人员营地

屏山峡谷成为“网红”是在2014年,当年,鹤峰一位摄影师拍下一张屏山峡谷清澈泉水上的“太空船”。图片在网上发布后,网友称之为“诺亚方舟”“中国仙本那”,一时间,鹤峰屏山峡谷美景声名鹊起。

据当地人介绍,未开发的躲避峡在屏山峡谷地区上游,拍下“太空船”照片的位置就在躲避峡。

“确实非常漂亮。”武汉资深户外人老秋(化名)告诉澎湃新闻,今年七八月份他曾经去过一趟,但这里尚未开发完善,黑面包车带游客进入景区,野导游带人进管控区域,并租赁皮划艇带游客水上游览,已经形成了一条龙服务。

2019年8月5日,澎湃新闻在网上搜索发现,尚有许多“导游”在网上发布信息,称可以带游客游览。

一位自称“导游”的当地人士告诉澎湃新闻,他昨日提前关注了天气预报得知有暴雨,所以没有带游客进入峡谷内。他说,躲避峡是未开发的网红景点,“都是老百姓在经营,金钱的诱惑太大了”。

一年前,当地执法部门曾与野导游“交锋”。

据湖北日报2018年10月3日报道,鹤峰县2017年成立了一支巡护队,包括安监局、海事局、公安特警组成的综合执法组;旅游局、工商局组成的市场监管组;交警大队、运管所组成的交通管制组等。从当年7月26日起,驻扎在屏山峡谷地区。每天4时30分,巡护队从县城出发,在峡谷“安营扎寨”,与“野导游”交锋,耐心劝导游客,忙到19时才从峡底爬上公路返回。

上述报道称,记者从执法组拍摄的录像中看到,从燕子乡新寨村有一条通往峡谷上游“躲避峡”的村级道路,每天有30多辆“面的”来回拉客,游客自驾车辆近百台奔跑在这条“旅游专线”上。

“这是我们(2018年)7月刚进入时拍摄的,那时,一个‘野导游’可日进万金,一条橡皮筏一小时可挣千元,一条长不足1000米、宽近10米的峡谷百舸争流,摩肩接踵。”该报道引述执法组的录像称。

2018年7月,鹤峰县把不定期巡查改为专班值守,安监、海事、公安特警齐上阵,在峡谷安营扎寨。上述报道称,有些“野导游”认为被断了财路,将他们的休息棚拆了,将热饭的“灶”掀了,锅砸了……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黑导游’不能说没有”

然而,大力整治并没能阻挡游客进入禁区。

8月5日,鹤峰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自2015年起,前往躲避峡游玩的游客逐渐增多,接到过有关野导游的举报,但不多。

该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左右,屏山景区未开放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安排工作人员在此住宿,此前,交通等多部门组成工作专班。目的地、沿途道路、市场均有相关的工作人员,对试图进入未开放景区的人员进行劝导和疏散,交警运输人员也会在此核查。劝导时间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调整,去年每天从凌晨3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钟。一般节假日人比较多,高峰期的话要加强力度。

工作人员介绍,当地从事“黑导游”的不能说多,也不能说没有,“黑导游”带领游客躲避劝导人员进入躲避峡景区的情况是存在的,但这次的事故具体原因目前还在调查。

原标题:躲避峡洪祸背后:野导游一度“日进万金”,曾砸执法人员驻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