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7版《红楼梦》编剧之一、著名红学家周雷先生逝世
08-05 11:17:05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客户端消息,著名红学家、《红楼梦学刊》编委、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周雷先生因病于2019年8月1日在北京去世,享年81岁。

周雷,浙江诸暨人。1938年生,民盟成员。196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历任东北文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吉林省永吉县小平岭大队插队干部,吉林省永吉县文化馆馆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红楼梦学刊》编委、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1973年开始研究《红楼梦》,与友人合作以“文雷”为笔名发表一系列红学论文。1975年至1977年,参加文化部组织的《红楼梦》新版本校注工作。曾任中央电视台电视连续剧《红楼梦》(1987版)编剧。编著有《红学丛谭》、《高鹗诗文集》、《台湾红学论文选》、《香港红学论文选》、《海外红学论文选》、《红学世界》(以上各书均与友人合作编著)等。周雷先生热爱红学事业,对新时期红学发展、对《红楼梦学刊》创刊、中国红楼梦学会的建立作出积极贡献。

周雷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8月7日上午九时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告别厅举行。

原标题:著名红学家周雷先生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