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起枪案,29人殒命:酿成美国血腥周末的仇恨源自哪里?
08-05 08:25:1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5日消息,综合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美国在短短24小时之内,连续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案,共有29人在枪击案中殒命,数十人受伤。其中,得州枪案被定性为国内恐怖主义,与“潜在的仇恨犯罪”有关,凶手也曾发表反移民评论。美媒分析称,美国“长期以来一直面临来自国内恐怖分子的持续安全威胁”,打击右翼恐怖主义任重道远。

当地时间2019年8月3日,美墨边境,数百民众在墨西哥华雷斯和美国得州埃尔帕索一带的美墨边境,点燃蜡烛、用手机照明守夜,悼念埃尔帕索购物中心枪击案遇难者,呼吁美国政府严格控枪。

血腥周末,29人殒命

从3日(周六)上午至4日(周日)凌晨,13个小时内,美国得克萨斯州和俄亥俄州接连发生大规模枪击案,共造成29人遇难,逾40人受伤。

3日,一名21岁的白人男子手持AK-47,对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居民进行扫射,造成至少20人死亡。4日凌晨,俄亥俄州又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造成9人不幸遇难,26人受伤。

美联社根据《今日美国》和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四人以上丧命的大规模屠杀数据,埃尔帕索和代顿的枪击事件是美国2019年的第21次和第22次大规模枪击杀戮犯罪事件。

美联社还称,包括最近的两次袭击,在2019年的枪击事件中有125人丧生。

这两起枪击案的嫌犯均为20多岁的白人男性。酿成埃尔帕索市枪击案20人死亡的嫌犯是21岁的白人男子克鲁修斯(Patrick Crusius)。4日,他被控犯有谋杀罪。

得州州长阿博特曾表示,将把此案作为谋杀罪,也会作为仇恨犯罪进行大规模起诉。

埃尔帕索地方检察官埃斯帕尔萨(Jaime Esparza)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周六枪案的嫌疑人将面临死刑罪,并适用于死刑。

最新消息称,俄亥俄州代顿市警方确认了枪手为24岁的康纳尔·贝茨。警方也公布了9名遇难者的名字,枪手22岁的妹妹也在遇难者中。此外,9名遇难者中有6名非洲裔美国人。

仇恨犯罪 与反移民有关?

根据警方调查,得州埃尔帕索枪击案枪手曾在网络上发表反移民言论。该案目前已被调查人员定性为国内恐怖主义。

据悉,枪手作案前在网络上张贴了一份长达4页的所谓“宣言书”,其中将移民称为“入侵者”,指责移民进入美国的目的是“种族替代”和“种族混杂”。

此次枪击案发生的地点位于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附近,距离两国边界线不到20公里,当地80%的居民为拉丁裔。

最新消息称,6名墨西哥公民在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的枪击案中丧生,7人受伤。墨西哥外交部长称埃尔帕索的大规模枪击案是针对美国墨西哥人的“恐怖主义行为”;墨西哥愿意要求引渡肇事者。

CNN报道称,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 埃伯拉德(Marcelo Ebrard)表示,墨西哥政府将对美国采取法律行动。

多名执法部门消息人士证实,被拘留的男子是21岁的克鲁修斯。艾伦表示,该嫌犯数日前曾在网络上发布犯罪宣言,仇恨犯罪有可能是枪手的犯罪原因,但警方还需进行深入调查。图为警方封锁现场。

特朗普连发推特谴责 美国降半旗

白宫4日发表总统公告,向两起枪击案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并谴责枪手“可恨和懦弱的行为”。总统特朗普4日下令全美降半旗致哀5天。

得州枪击案发生后,总统特朗普3日晚发推特,谴责发生在埃尔帕索的大规模枪击事件,称之为“懦夫行为”,并表示“没有任何事情可以成为杀人的理由”。

他还说,他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都向得克萨斯州的伟大民众表示“衷心的同情和祈祷”。

4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联邦执法机构正在同发生枪案的埃尔帕索和代顿市合作,调查这两起枪案。

民众白宫前抗议

在周六和周日不到24小时内,德州和俄亥俄州先后爆发两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全美反枪控枪声浪再起。

3日晚间,数百民众以及寻求更严厉枪支法律的团体在白宫和国会大厦区域举行示威活动,呼吁政府和国会积极推动控枪法律。

枪击发生后,民主党人也谴责共和党对控枪的疏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呼吁制止大规模枪击,她说,“我们为那些遇难者及其家属而心痛,必须采取行动结束枪支暴力。”

右翼恐怖主义不容忽视

CNN分析称,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反恐战略指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面临来自国内恐怖分子的持续安全威胁,这些恐怖分子的动机不是激进的伊斯兰主义意识形态,而是其他形式的暴力极端主义。”

美国德克萨斯州西部地区检察官表示,发生在埃尔帕索的袭击事件,被联邦当局视为一起国内恐怖主义案件。这起事件提醒人们,那段漫长的历史及其今天所面临的特殊威胁。

分析称,为了防止未来的袭击,美国需要扩大执法部门打击右翼恐怖主义的工作,特朗普总统需要认识到,极右翼恐怖分子构成的威胁与“圣战”恐怖分子构成的威胁范围相似。

特朗普还应该利用他总统任期内的“讲台”,攻击右翼暴力的意识形态基础,而不是煽动它。

此外,有分析称,特朗普近期持续对少数族裔议员的抨击言论,也被批激化了美国内的种族主义情绪。

CNN分析指出,如果调查证明埃尔帕索的袭击是白人民族主义者所为,那么这将远远不是近年来唯一一起致命的极右翼袭击。《新美国》(New America)的研究显示,自9/11以来,受到白人至上、反政府和反堕胎等极右意识形态驱使的恐怖分子在美国已造成107人死亡。

原标题:两起枪案,29人殒命:酿成美国血腥周末的仇恨源自哪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