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9家世界500强官网“问题地图”被自然资源部整改
08-03 21:12:49 来源:北京头条政知道

北京头条政知道消息,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这两天,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因问题地图再上热搜。政知道从自然资源部获悉,目前该部门已责成属地管理部门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处理。

媒体报道中,无不提到我们对于版图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那么应该如何识别问题地图?政知道注意到,自然资源部给出了官方“教程”。

电视剧出品方有责任送审地图

电视剧第39集中,为了说明某网络安全大赛亚锦赛在上海举行,节目出现了一幅动画地图,每个国家和地区用不同的颜色标注。这幅地图上,标注为中国领土的区域中缺少了台湾岛、海南岛、藏南地区以及阿克赛钦地区。

那么,谁应该负责?这得从地图使用规范说起。

“规范、正确地使用地图,应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地图审核管理规定》中的有关规定。”自然资源部地图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谁公开,谁送审”的原则,该电视剧的出品方负有送审地图的责任。政知道了解到,自然资源部对电视剧相关内容的初步核查结果显示,该剧存在登载使用的地图未履行地图审核程序的问题。

根据《地图审核管理规定》,出版、展示、登载、生产、进口、出口地图或者附着地图图形的产品的,申请人应当依照本规定向有审核权的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提出地图审核申请。

“目前,自然资源部免费向公众提供地图审核服务。需审核的地图可送至自然资源部政务大厅,由政务大厅提交至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进行审查,后核发审图结果,便可在20个工作日内收到审查结果。”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多部门对“问题地图”监管、打击力度的持续增强以及公民国家版图意识的逐步提升,自然资源部年审图数量大幅增加。去年,自然资源部地图审核量为8546件,图幅数达50万幅以上。

核查整改世界500强官网“问题地图”

除了影视剧、出版物等时有“问题地图”事件发生,一些外企同样屡屡出现针对中国地图的“问题”。德国奥迪、日本京瓷、美国企业租车等大牌企业此前都因类似事件向中国消费者致歉。

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自然资源部与民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上半年,自然资源部完成了对29家“世界500强”企业官方网站“问题地图”的核查整改工作;完成了国务院组成部门、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会议和展览徽标使用地图情况的核查及“问题地图”标识整改工作,并对涉及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新闻、“一带一路”有关互联网网站书刊、亚洲文明大会相关网站存在的“问题地图”进行了核查整改。

数据显示,从2017年我国开展的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看,全国共下架、查封、收缴的“问题地图”产品达30.7万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达330件。自然资源部披露,目前2019互联网地图监管系统在国、省两级已部署完成,并将通过不断地技术升级,提高日常监管的力度与效率。

政知道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原党组成员王春峰和另外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设立“国家版图日”。

一图识别“问题地图”

普通人如何识别问题地图,应该注意哪些重点区域?

自然资源部此次借着《亲爱的,热爱的》涉“问题地图”一事,出了一张官方“教程”:

从哪里可以获取到官方、标准、正确的地图?

作为政府政务服务的一部分,自然资源部已免费向公众提供标准地图的在线服务。公众只需登录自然资源部官网,在“数据服务”一栏的“测绘”栏目下找到“标准地图服务”,即可以获取依据中国和世界各国国界线画法标准制作而成的标准地图。目前已发布的标准地图包括中国地图、世界地图、京津冀都市圈区域图等共141张标准地图,公众均可免费下载使用。

事实上,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现在在百度中搜索“中国地图”,出现的第一个选项即为上述自然资源部官网的标准地图服务链接。

据悉,今年下半年,标准地图在线服务系统还将发布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地图、英文版中国地图、粤港澳大湾区地图在内的各种标准地图,并进一步展开调研,根据公众需求,制作更多标准地图。

原标题:29家世界500强官网“问题地图”被自然资源部整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