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敖丙和哪吒身上,我们都看见了自己…
08-03 10:32:32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

01

有色眼镜真的很可怕,戴上它的人们往往会用一个标签去遮盖住一个人的全部。

从被打上“妖怪”的标签开始,哪吒就已经被人群抛弃了,他连像个普通孩子那样去交个朋友都不行。

哪吒不服,他执拗地不顾一切地证明自己是个英雄,他在社稷图中苦学本领,他为了抓住水夜叉费尽力气,却被村民误会,被恶语相向。

人们,只相信自己看见的。

他们扑上来打哪吒,谁也伤不了他,可唾骂和仇恨的眼神像软刀子,把人割得颓丧,让一颗热忱的心慢慢干瘪。

那个让人害怕的哪吒,他敏感、要面子、逞英雄,表面满不在乎其实内心最想要得到大家的认同。

像不像,被误解,想要努力挣脱偏见的我们?

02

幸运的是,我们会遇到一些温暖的人,真心以待。

哪吒的师傅太乙真人,整天被弟子整蛊却仍旧费心教授,无论徒弟多么顽皮,都不抛弃不放弃,还把自己的法宝传给他:混天绫、风火轮、火尖枪......

他遇到了替他承担了太多的父母:殷夫人不光要平定一方祸乱,更要陪小儿玩耍,是第一个温柔了小哪吒的人。李靖身为父亲,虽然处处严格限制他,却从各方面为儿子考虑,一方总兵,不惜一切代价抓水怪、办宴席、请乡亲,只为还儿子一个清白,甚至上天求得以命换命符,用自己的生命解哪吒的天劫。

哪吒还遇到了能为他舍弃自己的朋友——敖丙。

敖丙身负拯救全族使命,却不惜暴露身份,在哪吒不清醒的时候送去乾坤圈。哪吒的父母和师傅得救了,他却被逼得降冰摧毁陈塘关。甚至在哪吒受天雷之劫的时候,他辜负龙族祭出万龙甲,最终与哪吒双双殒命只剩灵魂体。

灵珠魔丸双生子,生辰是一天。哪吒有父母费心筹办的生日宴,而敖丙,没人送他一句生日快乐。他在海底炼狱长大,自小背负重任,懂事的过于让人心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伤痛。

但善意和温暖,是治愈伤口的良药。

03

神话来自人间,矛盾源于生活。

初中的时候,我也是个捣蛋包,越被老师针对,越想和他对着干,顽劣到老师一想起我就头疼:趁老师午睡往他身上洒粉笔灰、故意在他教的那门课交白卷、在他必经之路洒上水......

家长总是被“请”去喝茶,每次在办公室挨批,总有一个名字被反复提起,用来和我做对比——橙子。

橙子不仅每次考试班上稳定前三,还是我最讨厌的老师的课代表,关键他不能仅在老师面前乖顺吃香,还很受同学欢迎。

和我,完全不一样。

有一天黄昏很温柔,我不想回家,爬到田径场的双杠上坐着,结果看到橙子也从很远的地方往这边走,并且停在了双杠下,他眯着眼问我:“你不回家吗?”

我抓了抓额前的乱发,无奈道,“是啊,老师整天告我状,回家妈妈又要唠叨……”

他把书包一甩,爬上来坐在我旁边:“我也是。”

我们聊了很多。那个傍晚我才知道,原来性格很好学习又棒的他,在父母那里有那么多的压力。“我一松懈,爸妈就会讲他们为我付出了多少,全家都指望我了……我真的好累。如果我是你就好了。”

听他这话,我不由笑了:“对啊,只要我不犯大错我妈就谢天谢地了哈哈。”

很多年后,我想起他,觉得我们像一个极端遇见另一个极端,一颗星球靠近另一颗星球。

就像敖丙和哪吒,起点不同,命运走向也不同。但幸运的是,在这个故事里,哪吒既没有对敖丙扒皮抽筋,也没有拔刀自戕。

04

我们都是敖丙,在出生的那一刻就背负了一部分使命。我们也都是哪吒,即便被塌下来的天压歪了头,也得挣扎着生出三头六臂把天扛起来。

生活啊,不只是生活那么简单,往往裹挟着许多的矛盾和悲怆。

但好在,我们都很坚定。

原标题:从敖丙和哪吒身上,我们都看见了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