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指投毒八年后任艳红被无罪释放 或将申请国家赔偿
08-02 18:52:53 来源:北京头条

北京头条消息,检方撤回起诉近一个月后。8月1日,任艳红终于走出看守所,被无罪释放。此前,她曾被指控多次投毒造成邻居李忠山一家四口死亡。自2011年7月案发,任艳红先后两次被临沂中院判处死缓,又先后两次被山东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

重获自由后,任艳红做的第一件事是先到县城染个头发,好精精神神的迎接新生活。其代理律师袭祥栋透露,待任艳红身体状态稳定下来,将考虑就8年被羁押经历提起国家赔偿。

检方出具不起诉决定书

8月1日,任艳红被无罪释放。

据其代理律师袭祥栋介绍,7月初,任艳红和家属就已经得到了检方撤诉的消息,但根据相关规定,正式释放还要等到检察院出具不起诉决定书,所以又等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他介绍说,2018年12月山东高院再次裁定撤销临沂中院作出的死缓判决,发回重审。次年7月,临沂中院出具刑事裁定书,称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以“证据发生变化”为由,决定对被告人任艳红撤回起诉。临沂中院认为,检察院撤回起诉的理由符合法律规定,应予以准许。

袭祥栋透露,接到裁定书后,任艳红没有提起上诉,并对重获自由之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按照程序,法院裁定后还要等检方的不起诉决定书。这个决定书出来后看守所才据此释放。也就是说,从8月1日开始,任艳红彻底摆脱有罪嫌疑,是无罪之身了。”他回忆说,从自己2017年接手该案以来,曾与任艳红多次会面,也因此得以见证任艳红最近几年的变化,“从开始接触的时候,她整个状态很焦虑,那会高院还没有发回重审,她就很着急,担心自己虽然一再坚称没有做,但不会再有人听;后来案子又发回重审后就慢慢有了信心,会面时也会提到说自己最近有在看守所锻炼身体,希望能够等到无罪那天,好在终于让她等到了。”

或将考虑申请国家赔偿

走出看守所后,任艳红告诉前来接自己的家人,想在回家之前先去染个发。经过了8年的被羁押生活,任艳红头顶的白发愈发明显,使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老了好几岁。8月2日,任艳红的哥哥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发来妹妹最新拍摄的照片,照片里,任艳红的一头白发已经被染成了枣红色。身穿白色雪纺上衣的她,在家门口“富贵平安”的山水风景画映衬下,显得清爽而有精神。

但据哥哥任庆传介绍,任艳红的身体状况仍很虚弱。1日晚回家后,不少亲友都专程赶来探望。在和大家互诉一番思念后,2日下午,任艳红的精力开始有些跟不上,“现在还在卧床休息。”

代理律师袭祥栋告诉北青报记者,得知自己将被无罪释放后,任艳红曾向律师咨询,之后是不是可以申请国家赔偿。“(她这种情况)肯定是会申请的,但当时我们的建议是,先不着急,目前最重要的是先把身体养好。”8月2日,北青报记者从任艳红家属处了解到,目前尚未就提出国家赔偿的细节进行商量,“想先给她做个全面身体检查,毕竟是8年时间,身体多多少少有一些问题,申请国家赔偿那都是下一步的事。”

被害人家属不认可检方撤诉

2010年8月至2011年7月期间,山东费县东岭村的李忠山一家疑多次遭人投毒,一家四口先后死亡。命案发生后,李忠山的邻居任艳红被警方锁定为嫌疑人。据警方调查,任艳红为摆脱李忠山无理纠缠和性侵,先后五次对李忠山及其家人投毒。此后,任艳红被检方以“投放危险物质罪”提起公诉,并先后两次被判处死缓,又两次由山东高院撤销判决发回重审。

2019年7月检方作出撤诉决定后,北青报记者再次赶到案发地,探访李忠山家属。其岳父许少存表示,听到任艳红的案子被撤诉后,自己和妻子都不能接受。并已与李忠山父母一道,向山东高院提交上诉状,希望继续追究任艳红的刑事责任并申请赔偿。在已经年逾八旬的老人看来,自己的女儿、孙子绝对不可自杀,他们的死亡总要有人负责。

原标题:Qnews|被指投毒八年后任艳红被无罪释放 或将申请国家赔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