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美国十年首降息,美股为何不解意?
08-02 08:25:15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消息,不出所料,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00,美联储宣布了2008年以来的首次降息。 

何谓降息?——降低商业银行借款利息,企业、个人贷款利息会更低。这样一来,投资、消费会被拉动,不景气的经济有望被挑旺。

不过吊诡的是,本次降息消息甫一公布,反应市场情绪的美股三大股指就集体跳水,跌幅超过1%,道指一度跌近500点。 

刺激经济的举措,反把市场预期降低了,这是怎么回事? 

开闸 

要想解答上述问题,两个点不得不提。 

一是降息幅度不及市场预期(50个基点),只有25个基点。

二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讲话,被市场人士普遍解读为“鹰姿勃发”“给市场泼冷水”。

鲍威尔说了什么?首先,他重申了对美国经济的正面看法,认为“劳动力市场维持强劲”“经济增速温和”。

其次,他将当前的降息描述为“周期中的调整”,不认为这次降息是较长降息周期的开始,还说不排除未来再次加息的可能。 

总结下来一句话:

这次降息,不是经济不景气时的刺激手段,而是经济尚可时的“预防针”;如果哪天经济形势恶化,不至于临时应对、措手不及。 

鲍威尔对未来降息安排的表述暧昧中性,但市场仍旧好奇。会不会再降息呢?分析人士认为,视美国经济情况而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从目前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三、四季度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降息对抗经济下行仍有想象空间,但时间不确定。

华尔街目前的主流预测是:今年总共降息三次,每次降息25基点,分别发生在7月、9月、12月;而到2020年底还要再降息25个基点。 

另外,中美贸易摩擦也是会否降息的重要影响因素。分析人士认为,若双方能顺利达成协议,则降息必要性将大幅下降,反之则仍有较大操作空间。

雪崩

说完这次降息,再来看上次降息。彼时正值2007年次贷危机全面蔓延,“雷曼兄弟”们轰然倒下,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华尔街媒体人索尔金在《大而不能倒》一书中记录下这一幕: 

摩根大通银行CEO戴蒙斜倚着橱柜打开了《华尔街日报》,头版新闻大标题赫然映入眼帘:“雷曼与时间赛跑:危机正在蔓延”。 

戴蒙很清楚雷曼可能熬不过这个周末,如果24小时之内得不到帮助,雷曼一定会破产……他开始思索最坏情形。早上7点30分,戴蒙召集24位摩根大通高管举行电话会议。 

“你们将经历美国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一周,我们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我们必须马上为雷曼申请破产做准备。还有美林……美国国际集团……摩根士丹利。”

停顿许久后,他补充道,“可能高盛也会申请破产”。听到这些,与会者全都倒抽了一口凉气。 

回望十余年前的金融危机,数万亿美元财富瞬间蒸发,资本主义奉为圭臬的法则拦腰折断,金融奇才创造出的低风险高收益时代也惨烈告终。

为稳定局面,美联储在2007年9月18日大幅降息50个基点,此后更是连续九次降息,直至利率迈入零区间(0-0.25%)。 

不过货币开闸后,美股如愿迎来史上最长的牛市。遭受危机重创的标普500指数,在2009年3月9日触底666.79点后逆势反弹,十多年间累计涨幅超过350%。 

一个趋势显而易见:金融危机后,美股的震荡上行、美国经济的趋稳向好,足足保持了11年,十分罕见。

可是从2019年5月起,情况变了。

疲软 

进入5月以来,美股震荡下行;美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10年新低;美债收益率倒挂程度达12年以来最强。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有震荡,代表市场对经济运行情况不乐观。PMI指数,是国际上通用的宏观经济走势监测指标,一旦指数下滑,往往预示着经济收缩。 

至于美债收益率倒挂,从历史经验来看,利差倒挂维持2-3个月时,往往意味着美国经济会在一年半以后陷入衰退。 

按照美联储的套路,在它嗅到危机,并预感经济衰退将于半年后着陆时,往往会启动降息。由此看来,美国经济是否真的面临下行压力呢? 

按照连平的说法,自2008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在11年间保持增长,已是少有。加之特朗普的减税及量化宽松政策,一定程度上透支了经济增长动力。

利好出尽后,经济下行在所难免。

降息 

美国在降息以后,经济形势会有改变吗?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积极作用大概有限。多家券商分析师都在研报中提出,美联储的宽松力度将不及全球其它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必将乏善可陈,不必对其政策效果抱太大期待。

一组数据反映了上述情绪。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元指数及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应声上涨,但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却在下降。

这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并不认为目前的降息幅度会提振美国的通胀,大家对经济前景的悲观度也有所上升。 

说完美国,再说中国。每次只要美国降息,“中国会跟吗”的问题便呼之欲出。来看看监管层最近是怎么说的。 

央行行长易纲说:中国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降息主要是应对通缩危险,但现在中国物价走势温和,5月、6月CPI已到2.7%,所以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可以说接近黄金水平,即舒适水平。

不过,因为美联储降息,中国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其实加大了。饶是如此,降息的大水漫灌式做法也绝非理想选择。 

何以见得?资金面全面宽松,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势必缓解。

信贷环境紧的时候,开发商高喊不拿地、聚敛收缩活下去。可要是资金面一松,拿地开发还不立马安排上?如此,则房住不炒、长期调控还怎么落实? 

不过要明确的一点是,不搞大水漫灌,不代表要拧死货币资金水龙头。

面对当前形势,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了,货币政策仍会坚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此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另外,这些日子不少中小银行风险暴露出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存在分层压力。若在此时降息,这些银行在吸引储户存款时的被动处境可想而知。 

而对于民企融资困境,央行大概率会坚持精准滴灌的结构性思路,通过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对企业进行扶持。

最后,化用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的话做下总结吧:

当下中国该做的,不是在降息面前选择“跟”或“不跟”,而是在统筹好内外均衡后,坚持以我为主,在选择货币政策工具时,做到为我所用

如此,资金才能流向该去之处,并从效能洼地决绝抽身,助推经济增长实现最佳效果。

原标题:【解局】美国十年首降息,美股为何不解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