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红书被下架 “拔草”内容生态何以为继?
07-30 20:23:4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7月30日,小红书在多应用平台下架,包括华为、OPPO等安卓端应用市场内也已经无法下载。小红书官方对此回应称:已了解该情况,目前公司正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解决。

对于被下架原因,小红书语焉不详。有爆料称,这可能与其平台内容出现问题有关。

o1.gif

据小红书官网

实际上,小红书的内容生态已经多次曝出负面事件。其吸引大量年轻用户,依靠的是“种草”模式,即某个用户将使用体验良好、性价比高的物品分享推荐,让更多用户了解。此类用户要么是达人、大V,具有众多粉丝,对其个人品牌非常信任,愿意按其推荐下单。要么虽然是素人,但来自于亲身体验,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也因此能够吸引更多用户根据其推荐“拔草”。

这其实就是UGC(用户自行生产内容)模式,该模式具有两大优势。首先是可以生产海量内容和信息,试想数以百万计的用户,在使用某款产品后发布使用心得,其体量和更新频率都是PGC(专业生产内容)模式无法比拟的,也极大减轻了平台的内容生产成本。其次,UGC模式理论上都来自于用户自身消费感受,避免了传统广告营销的过度夸大、包装,也使得其他用户愿意相信同类推荐,具有很强的用户黏性和交易转化率。

然而,小红书的UGC模式同样面临挑战,那就是因为相关内容指向各种产品,相比一般内容,很容易与商业联系在一起。又因其对于用户的吸引和高转化率,尤其是年轻用户群体活跃,而被商家看做是优质用户池。因此,在内容生产和推荐上做文章,就成为有利可图的生意。

正因如此,小红书的UGC内容被盯上了,出现了内容掺杂违规违禁广告、被推荐商品涉嫌假冒伪劣、商品评价批量造假等“杂质”,并形成了一条从笔记代写、代发到点赞、评论刷量再到相关商品引流的完整黑灰利益链。这极大影响了使用体验,也损害了小红书平台的公信力。小红书曾就此采取了系列整顿举措,但成效如何还有待观察。

不仅是小红书,之前同样靠UGC内容吸引用户的马蜂窝,也曝出了问题,只不过马蜂窝的内容危机更为突出,也即被指不经授权“搬用”其他平台的优质内容。

这其实也是UGC内容、尤其是带有商业属性的UGC内容不可避免的通病。要保持UGC内容的高质量,需要一大批俗人或者达人持续生产好的原创内容。但如果没有对应的激励机制,绝大多数人也不可能长期坚持。而一旦要设立激励机制,无非是通过两种路径,要么是平台补贴,要么是为内容创作者打开自行获利的渠道。

小红书没有像当初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一样,为优质原创内容提供奖金、补贴、用户打赏等平台激励举措,那么对于用户通过推荐获利的行为,恐怕更多时候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其行为不要太过越界,推荐无资质或者违规商品即可。

另一个难点在于,相比于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内容,小红书、马蜂窝等内容与商业之间的边界更为模糊,很难辨别某个“种草”商品和旅游路线的推荐,究竟是纯粹用户感受,还是“有偿”发布的商品或旅游广告。这客观上也增加了平台监管与用户识别难度。

小红书的“种草”模式被视为内容电商的天然入口,但据用户反映,自己往往是看了小红书上的内容推荐,然后去电商巨头如天猫等上选购。小红书的内容变成了用户看完即走的信息窗口,这显然并非其所愿。

小红书之前也尝试过自营电商业务,不过,这需要对选货、品控、仓储、配送及售后都具有很强的掌控力,其的内容电商之路并不顺畅,屡被曝出假货、用户信息泄露等问题。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供应链的把控不严,对于上游供应商的吸引力不够,是小红书做不好电商的主要原因。

小红书创立以来,依靠内容生态的打造,获取了大量年轻用户。但发展至今开始遭遇瓶颈,一是内容瓶颈,如何有效防止用户发布的内容变成广告乃至虚假内容?二是变现瓶颈,小红书如何有效地将这些内容转化为自身营收增长的切入点?

从目前情况来看,小红书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甚至有可能因为内容急剧增加、平台监控能力滞后,面临内容大面积劣质化、用户开始流失的风险,进而影响到相关商业变现模式的探索。

小红书此次被下架,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都已经给其运营带来明显影响,尤其是在其新一轮融资前夜,这一黑天鹅事件所产生的连锁效应不可低估。而最大的挑战就是,小红书如何才能让“种草”“拔草”生态远离“杂草”?这才是关系到小红书未来的重大命题。

原标题:小红书被下架  “拔草”内容生态何以为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