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暗访节目现涉黄镜头,曝黄何以成诲淫?
07-30 09:03:51 来源:新京报

违法就是违法,不能以暗访之名就任由违法行为进行下去。

▲ 暗访节目视频截图

一个电视节目的“大型翻车现场”,成了本周众多网民们吃到的第一个“大瓜”。

7月27日,某电视台的一档民生新闻节目,播出了一段关于记者暗访当地按摩店的新闻,总时长约10多分钟。其中一段电视节目画面,疑似出现一名男子的涉黄镜头。从社交平台传播的图片看,该镜头未作任何处理,一经曝光让人惊掉了下巴,相关话题也上了微博热搜。  

类似的媒体暗访不少见,但像涉事电视台这样直接将相关画面不加处理就播出的,实属罕见。这也导致本来生产、报道新闻的媒体成为新闻“主角”。

目前围绕此事有诸多讨论,但有几个细节需要厘清:播放该节目的不是省级卫视,是非上星频道;画面中的当事人是否就是暗访记者本人,目前也存在不同说法。

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一次严重的播出事故。这样赤裸裸的画面在省级电视台下属频道播放出来,纵是无意,也明显失当。

对于事故造成的原因,目前有多种未确证的分析。有人透露,剪辑该节目的是实习编辑,相关画面在非线编辑机上处理时属于模糊状态,因此未作必要的打码处理,但在电视播放后却被真实呈现;也有反驳者认为,非编生成的效果,肯定要先过监视器,将事故仅归结于非编与电视的显示差异是不够的,进而判断“不是播出流程没走完,就是审核不仔细”。

不管是设备问题,还是人为造成的事故,这一幕都不该出现。作为机构媒体,这样的不雅画面本该在层层审核中被及时“筛”掉。

除了最后的播出审核环节,暗访参与者参与色情交易、记者拍摄这段画面本身,也备受诟病。

在社交平台上,许多网友扒起了涉事男子的身份。有人说是记者本人,也有不少“知情人士”爆料并非记者本人,而是与记者同去的举报者的朋友。

无论涉事男子是谁,这样难言正当的行为都该及时被打断,而不应为了新闻“保真”任由违法行为持续下去。违法就是违法,不能以暗访之名就任由违法行为进行下去。

记者进行具体操作时,也不该将其作为素材记录下过程。作为暗访调查报道的实施者,记者在具体的采访、拍摄过程中,应严守传播伦理的底线。即便要曝光男子接受按摩女服务这类社会不良现象,也该考虑社会公序良序,规避对这类现实场景的“录播”。

希望新闻从业者对此事引以为鉴,尽力避免这样的荒诞剧再次发生。

□羽木(媒体人)

原标题:暗访节目现涉黄镜头,曝黄何以成诲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