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香港各界要旗帜鲜明反对暴力守护法治
07-30 06:34: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连日来,香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径不断升级,已经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触及“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性质之严重、影响之恶劣,是任何文明社会和法治社会所不能容忍的。我们希望,香港各界旗帜鲜明地反对暴力,守护法治,阻止极端分子祸害香港的行径。

从6月中旬开始的一系列蓄意制造的暴力事件,早已超过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无论是冲击立法会严重践踏法律尊严,还是公然污损中联办国徽、挑战国家主权和中央权威,直到在各区破坏社会秩序制造暴力冲突,拆除毁坏公用设施、搅扰商店和行人,在多处纵火甚至破坏坟墓,激进示威者的暴力手段不断升级。

刚刚过去的两天,一些激进示威者变本加厉,明目张胆挑战法律。他们先后在元朗、西环、铜锣湾等地举行非法游行、集会,做出一连串暴力行为,冲击警方防线,肆意破坏社会安宁,造成人员受伤,彻底撕去了所谓“和平示威”的最后伪装。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暴力行径对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的严重影响显而易见。7月最新公布的“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显示,多年来被中国公认为最安全城市的香港,今年已从榜首直接跌出前十。前几日,激进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对一名老人和不同意见者的围堵谩骂、寻衅滋事,在在显示,市民和游客最基本的人身安全在香港也已成了问题。

制止暴力、维护法治、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务之急。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如果面对违法犯罪、极端暴力行径听之任之,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基础将荡然无存。

必须向香港警方致敬。一个多月来,面对长期劳累和精神压力,面对无休止的暴力攻击,他们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坚守岗位,严正执法,他们是守护香港法治和秩序的一道铁闸。

中央一直密切关注近期香港局势发展变化。29日,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广大香港市民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事态的严重性,团结起来,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共同声讨暴力分子,守护香港的法治。

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中央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我们衷心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共创繁荣稳定的美好明天。

原标题:香港各界要旗帜鲜明反对暴力守护法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