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环球时报社评:北京的态度,香港反对派莫误判
07-29 22:50:25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北京没有采取干预香港局势的强力措施,保持了对香港高度自治权的尊重。但同时北京也决不会向反对派和他们背后的西方势力所制造的压力做让步。香港极端反对派无论把骚乱推向何种级别,他们最终都将失败。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官员星期一举行记者会,表达了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察,支持特首林郑月娥的坚定态度。港澳办官员使用的语言很平和,但传递的上述信息十分明确。这表明持续约50天的香港骚乱没有对北京的立场造成任何动摇,“一国两制”坚如磐石。

香港极端反对派的头面人物迅速做出回应,宣称这一记者会是“浪费时间”,并指责北京继续支持林郑月娥是“误判形势”。

在我们看来,香港极端反对派和示威者被他们一时得以“凌驾法治”冲昏了头脑,他们既搞错了这些骚乱所处的地缘政治方位,也看错了当下的时代,他们才是彻彻底底地误判了形势。

香港这一波骚乱最早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引起的,在特区政府宣布修例“已经死亡”的情况下,暴力继续升级,激进示威者的气焰愈发嚣张。他们的目标已经转为瘫痪特区政府、打击警察权威,试图建立由美国和西方势力操控、反对派主导的香港政治格局。

他们的所作所为与基本法严重对立,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底线。北京没有采取干预香港局势的强力措施,保持了对香港高度自治权的尊重。但同时北京也决不会向反对派和他们背后的西方势力所制造的压力做让步。香港极端反对派无论把骚乱推向何种级别,他们最终都将失败。

众所周知,“一国两制”是宪制层面的安排,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是香港回归祖国的必然结果。香港内部出现动荡不可能形成冲击这一大格局的力量,它注定是没有结果的内耗,只会给当地民众的利益造成损失。

“一国两制”形成一堵无形的墙,确保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同时也使得香港的骚乱无法向中国内地蔓延,形成不了对北京的真正压力。激进示威者无论怎样在香港街头上打砸,毁的都是香港,这会让中国内地社会很心疼,但他们不可能影响内地社会的态度,也无法制造整个国家的危机感。

客观说,香港的骚乱倒是向内地提供了西式制度下社会团结是多么脆弱的一个反面教材。它让内地人清楚地看到,那种制度下别有用心的势力煽动裹挟民众是多么容易得手,非理性的主张多么容易假民主之名劫持公众舆论。

高度自治要求香港社会对它的内部秩序负责,而履行这一责任的核心杠杆是香港长期引以为傲的法治。现在法治受到严重破坏,所以香港出现前所未有的混乱。但我们相信,没有一个现代城市愿意以失序的方式“自杀”,当骚乱达到足以摧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临界点时,香港社会终将厌倦动荡,开始反弹。

我们不相信香港民众愿意世界大公司因为社会长期动荡而纷纷撤离这座城市,也不相信那里的广大市民希望城市乱到警察不敢上街了,各种仇杀、械斗全城肆虐的地步。我们相信香港这个发达社会作为整体最终是有底线的,物极必反的转折点迟早会到来。

香港的极端势力需要恢复基本的清醒。香港的权力只能在基本法的框架内以宪制方式生成,任何非法构建的权力模式都是幻象。如果极端势力朝着这个方向采取实际行动,必将遭到迎头痛击。我们注意到,香港一些极端人士贼心大贼胆小,他们在治安层面犯罪时也一直遮住自己的脸,他们知道维护宪法的铁拳会有多硬多重。

美国和西方势力适合怂恿、支持极端反对派搞破坏,但他们可无力在政治上重塑香港,他们知道那完全不现实。他们想做的就是搞乱香港,用香港的乱局牵制北京,他们可不愿意为了香港的事与北京做一次全面的摊牌。

我们最后要说,认清时局对所有人都很重要。香港发生的动乱决不会有任何“政治前途”,它是这个世界上最无聊的、而且代价很可能高得难以承受的一场胡闹。香港确有深层次的问题,通过发展认真解决它们是唯一正确途径。激进势力发泄情绪和利用这些问题搞“革命”,既害香港,又害自己。

原标题:北京的态度,香港反对派莫误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