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暴风市值从400亿崩到18.68亿!前员工:公司上市是“荒诞”
07-29 11:37:49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9日早市开盘,暴风集团(300431.SZ)即以5.67元每股的价格跌停。这支曾经在上市后40天内创造36个涨停板的被戏称为“妖股”的股票,因实际控制人冯鑫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而跌入“寒冰”。

股价曾从7.14元飙升至327.01元

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出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的稳定和业务正常进行。同时,公司将制定相应工作管理办法及应急预案,最大限度保障公司各项经营活动平稳运行。

然而,市场的反应却并未如暴风集团所愿,呈现“平稳运行”。

7月29日早市开盘,短短几分钟时间,暴风集团即以每股5.67元的价格跌停。至此,暴风集团总市值18.68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暴风科技在2015年3月24日以每股7.14元的发行价上市。在其辉煌年代,曾创下40天36个涨停板的“骄人业绩”,股价也从7.14元暴涨至327.01元。

如今,与其最高峰逼近400亿元的总市值相比,暴风集团今天的总市值已不及其1/20。

上市前后 创始人的心态变化

冯鑫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以及市场迅速的“寒冰”,让曾经在高光时刻风头无两的暴风集团,也身陷舆论漩涡中。

有评论认为,正是创始人心态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造就了暴风集团犹如一匹“脱缰野马”,在资本市场上横冲直撞——2015年上市前后可以看作暴风的一条分水线,上市前的暴风,是一家隐忍专注的公司;上市后的暴风,盲目扩张导致转型失控。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冯鑫是山西阳泉人,自身有着浓厚的草根气息。1997年,他从山西来到北京时的第一份职业是馒头厂的副厂长。两年之后他去了金山。值得一提的是,冯鑫曾经的两个老板也是国内互联网的“大佬”,一个是雷军、一个是周鸿袆。

从7.14元到327.01元每股的暴涨,让冯鑫的心态也开始步入“贪多求全”的一面。

上市后,暴风集团从暴风影音一路“高唱凯歌”,扩张到暴风电视、虚拟现实、暴风体育等多个领域,试图从单一视频业务扩展到涵盖互联网视频、VR、智能家庭娱乐、直播、影视文化、互联网游戏、O2O等业态。

但这一路中,暴风集团却面临亏损越来越重的危机。

2015年上市时尚可盈利1.58亿元,但2016和2017年则分别亏损2.42亿元和1.75亿元,2018年亏损额则进一步扩至18.87亿元。

前员工:公司上市是“荒诞”

7月29日,接受媒体采访的前暴风影音技术负责人表示,自己曾在暴风待了4、5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暴风上市的过程,那就是“荒诞”。

在这名技术负责人看来,暴风集团的实际价值与其经过资本浪潮后的市值是完全不符的——上市之前,暴风其实就是一个两三百人的小公司,它靠广告的收入活得很滋润。内部当时提的是要对标优酷,也一直以上市为目标;上市过后,有钱了,感觉整个风格就从保守变为激进,冯鑫做了一些尝试,但其实都是在跟风并没有自己真正思考清楚。

“他做小生意还可以,做大了就感觉比较投机。”上述曾供职于暴风的技术负责人还表达了自己对冯鑫的看法,对应到暴风影音的具体业务,比如说短视频、直播,在他看来,公司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没有什么成效的话冯鑫就会撒手不做,这也让公司一直处于一个没有核心业务模式的状态。

这名曾供职于暴风的员工还透露,自己离开暴风的主要原因就是感觉公司氛围不好,老人居多,很多人干活的积极性不高,也没有相应的奖惩措施。

“我觉得冯鑫可能看人不是特别准,有些人可能当时谈的比较好听,他就轻信了。另外,他是一个老文青,感觉非常特立独行的那种,这种特性就导致他管理上其实有很大的问题。”这名前暴风影音技术负责人这样说。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马溶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