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伊琍:我的后半生,活在每个女孩身上
07-29 09:05:10 来源:新周刊

2017年3月14日,文章与马伊琍出席某电视剧发布会。

7月28日下午,马伊琍与文章同时发布微博,正式宣布离婚。

此时距离文章被曝出轨,已经过去了五年。两人的微博下,很多网友都感慨地说,“破镜难重圆”。

在这五年里,马伊琍踏入40岁,完成了很多人生的转变。她是母亲、女儿、闺蜜、全职主妇、职场精英……她成为了年轻漂亮“小花”们的前辈与竞争对手,被视为当代女性的一座生活灯塔。

2017年,马伊琍凭《我的前半生》获得横店影视节暨第四届“文荣奖”的“最佳女主角”时,主持人问马伊琍:“续集《我的后半生》什么时候拍?”

她回答说:“我的后半生,活在每个女孩身上。”

在一个妈妈群里,有个妈妈说:“我都全职五年了,开始是因为有孩子,现在是因为觉得自己不太适应外面的世界了,赖在家里不想出去。看完这部剧,我觉得我该出去工作了。”

妈妈群里聊的这部剧,就是2017年的现象剧《我的前半生》。

剧中,马伊琍所饰演的女主角罗子君,一个前半生只知道围着孩子和丈夫转的有些软弱、庸俗的家庭主妇,在37岁“高龄”遭遇婚变,为了孩子和自我,不得不重返社会,从前半生走向人生下一程。

《我的前半生》剧照。

“(《我的前半生》)之前,我没有演过弱者。”马伊琍说。

《奋斗》中的夏琳、《双城生活》中的郝京妮、《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中的女强人潘芸、《中国式关系》中的海归职场精英江一楠……独立都市女性成为马伊琍身上最鲜明的标签之一,甚至有观众吐槽:马伊琍演啥都像夏琳。

马伊琍也坦承:“我曾一度活得像唐晶(《我的前半生》中袁泉饰演的女强人角色),什么都不能成为我事业的绊脚石。”

然而这一次,“作天作地”的上海小女人罗子君,不是女强人,而是一个依赖男人活着的女性。尤其是这部剧的前半部分,罗子君又哭又闹,通篇是无理取闹的人设与台词。

要是在拍《奋斗》那个年纪,马伊琍不会接受这样的女性人物。她说,自己可能一看到这样的剧本就把它放到一边去了,她瞧不起这类女人。

2014年4月2日,重庆洋人街出现“伊琍体”标语。

“我的后半生,活在每个女孩身上

“我在开拍前一年就拿到了剧本,这一年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演这个角色。”罗子君的成长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马伊琍作为演员也“在成长”。

越是这种与她个性有距离的角色,她越是觉得演起来过瘾。剧中有一段剧情,儿子问子君什么是“角膜”,子君竟说是“脚上敷的膜”,这个故事就是马伊琍家发生过的真事。

在马伊琍嘴里,常常能听到以“生完孩子以后”为开头的句子:生完孩子以后,我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了;生完孩子以后,我变得八卦了;生完孩子以后,我变得更加平静了;生完孩子以后……

演《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时候,观众对她的身材提出疑问,马伊琍在微博上回复:“我边拍戏边喂奶一直到杀青。哺乳期妈妈不能穿任何紧身或塑形内衣,只能穿松垮没型的哺乳内衣。等你当了母乳妈妈就知道了。”她还发长文《潘芸写给每一位职场背奶妈妈》,分享自己作为二胎妈妈的体验。

在旁人看来,生育孩子这一段经历把马伊琍过往的跋扈之气洗掉了,淘出了一种跟普通女性无差别的同理心。当演员的个人生活和角色的人生轨迹呼应,就像劲道刚好的面条淋上了色香味浓的浇头。

2018年2月27日,马伊琍现身电影《金钱世界》首映发布会。

如今的马伊琍能理解罗子君了。她不再瞧不起这样的女性,她了解她们的苦恼、接受她们,并愿意去演她们,代她们发声,为她们争取更多的关注与理解。

“为什么要鄙视她们?难道她们靠丈夫养就低人一等?她哭,她骂人,她发泄,她大言不惭地说出那些人家觉得丢脸但又很有理的话,特别过瘾。”

这部剧不只是在成年女性观众中产生影响。马伊琍的大女儿爱马,一个9岁的孩子,也爱和同学一起看这部剧。有一天,她还“批评”自己的妈妈:“那个陈俊生说要养你,你就信了啊?他让你辞职你就辞职啊?你怎么这么傻?”

马伊琍又好笑又好气,她回答女儿:“我不是罗子君,我是你妈,你搞搞清楚。”但她也欣喜地发现,那些她坚信的女性独立自爱的价值观,不用她教,这个闺女已经看懂了。

撇开角色来看,马伊琍本身是一个有能量的人。这可能就是她在新版《还珠格格》里演柔弱的紫薇没有火,而演刚强的夏琳一下子就打动人心的原因。

这些年她也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这种能量,她越来越相信,自己所挑选的每一部戏,若话题针砭时弊且传递的信息是益于人们自我审视成长的,即使是一个负面角色,那这戏本身就有价值。公众场合下说话、做事也一样,当她看到现代女性可以被影响并惠及下一代,她这份使命感就越发坚定。

10月27日,2017横店影视节暨第四届“文荣奖”的“最佳女主角”颁奖台上,主持人开玩笑地问马伊琍:“续集《我的后半生》什么时候拍?”她的回答“我的后半生,活在每个女孩身上”顿显气场,获得一片掌声。

2017年10月29日,浙江横店,第四届横店文荣奖颁奖典礼现场,马伊琍凭借《我的前半生》获最佳女主角。/图虫

现在的马伊琍,更懂得取舍

10月末,马伊琍在微博上发了俄罗斯演员谢尔盖·马科韦茨基关于女演员的一段话:

“我最佩服的就是女演员。她们不仅必须背所有的词、考虑自己的角色,还要和导演争论,和所有工作人员争论,还有生活中每天都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你的丈夫是酒鬼,比如孩子上学成绩不好。但不管怎么样,(她们)每天必须回到剧院,排练普希金、契诃夫或者其他作者的作品,不能想那些问题,并且保证不能让别人知道你家里的问题,必须保持一定的状态……”

她深有同感。

相比做女明星,马伊琍擅长做女演员;而相比做女演员,她更擅长做生活在现代中国的普通女性。有许多人认为,她的前半生演过这么多的角色,大概最成功的就是“马伊琍”。

“我不敢说成功。到这个年纪,越往后其实你会发现,还是有很多事情力不从心。在婚姻、家庭和工作中都做到完美,这对任何人来说都很难。你们看到的都是我最光鲜亮丽的时候,但看不到我为孩子、为家里的事情忙得焦头烂额、如坐针毡的时候。”

《我的前半生》剧照。

不得不说,跟同期的女明星相比,马伊琍算是红得晚的,不过红得晚、吃过亏、坐过冷板凳、遇过冷眼、遇过浮沉也有好处,这些经历让她更明白这个世界,也更懂得取舍。

在7月26日上《圆桌派》时,马伊琍也提到了对夫妻关系的看法,她把问题升华了一步:“夫妻之间要有能量的流动。”有沟通,有流动,才会在思想上互相影响,这比为了面子好看而秀恩爱来得实在,这也是走过婚姻蜜月期、进入深水区的人,才会懂得的道理。

这些经历也加深了她对演戏的理解。她认为,戏好不好看,就在于演员对角色所呈现的层次:有的人只演第一层、第二层,武功高的就可以演到第三层、第四层。但你又不能忽略第一层,最初的印象也是特别重要的。

马伊琍特别感恩自己做母亲的经历,这让她看到了一个女演员的更多层次,而不仅仅是一些符号化的表象。

马伊琍参加《圆桌派》时表示,夫妻关系是流动的。

一个40岁中国女演员的自我修养

因为太挑剧本,马伊琍的剧作产量一直不算高,一年只有一两部电视剧。如果要从陪伴孩子成长的宝贵时间里抽出几个月待在剧组拍片,她必然会果断拒绝那些不痛不痒的角色。

但是,如今40多岁的马伊琍,即使身为一线女演员,面对一拨又一拨推倒前浪的“小鲜肉”和“小花”,也难免遇到演艺生涯的瓶颈期。“拍《中国式关系》那一年,我非常焦虑:之后我拿什么给观众看呢?”

《我的前半生》中客串料理店老板的陈道明给了她一些启发。她发现,戏份非常少的“老戏骨”陈道明常常留在片场,静静地看他们演戏,从不发表意见。

这位马伊琍非常敬仰的前辈透露,他那是在“偷师”:“表演是有年代痕迹的,你带着过去的表演方式来现代拍戏,很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无论是谁,要保持学习,才不会被淘汰。即使作为一个前辈,也要站在学习的角度,看看如今的年轻人是怎么拍戏的。”

2017年6月28日,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首播发布会。/图虫

马伊琍被深深打动了。她知道,比她年轻、漂亮、受欢迎的演员太多了,她也需要看一看他们的表演,要像陈道明老师那样谦虚地学习与进步。

“入行时老师就告诉我们,年轻漂亮的演员永远一茬接一茬,肯定也有很会演戏的。但演艺圈总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大部分是大浪淘沙,你不坚持就会被淘汰。”

马伊琍最喜欢美剧《欲望都市》里的米兰达。米兰达是一个事业型女性,但不失柔弱,最后跟一个其貌不扬的男人生了一个孩子,还接受了对方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并与他一起照顾这位老母亲。

当《中国式关系》《我的前半生》和《剃刀边缘》等几部新作品热播并得到好评时,马伊琍还是获得了极大的抚慰,“观众还是看质量的,不只是看演员。他们还看剧本质量,我就慢慢有了信心”。

原标题:马伊琍:我的后半生,活在每个女孩身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