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哪吒是四川人,因为东海就在他隔壁?连敖丙都不答应!
07-28 20:05:34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科技日报微信公号消息,口碑爆棚的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已经创下了动画电影单日最高票房纪录,而且还在继续高歌猛进。

电影中永远挂着黑眼圈的哪吒和他稀里糊涂满嘴四川话的师傅太乙真人,被网友形容初次亮相惊艳得如同“从屋顶上飞下来的小龙女(ps:刘亦菲版)”的敖丙以及他那口吃的师傅申公豹,成了暑期国漫“最强男团”。

由于太乙真人说了口标准的川普,一条微博在哪吒点映期间就开始流传——

不仅太乙真人是四川人,哪吒也是!不仅哪吒也是,哪吒的好基友、龙王三太子敖丙也是。

博主言之凿凿——四川宜宾那,以前可不就是东海。自贡的恐龙化石遗迹,可不就是东海龙宫存在的证据。

众人纷纷表示原来如此。毕竟有个词叫沧海桑田,现在是陆地的地方以前是海洋,毫不奇怪。

不过,地质专家看到这条微博的第一反应是——“假的”。

给哪吒搬家也要遵循地质基本法!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丁巍伟直接抛出他曾写过的一篇论文:

现代东海,是在末次冰期 (约15000年前) 之后形成的 , 海平面的变迁塑造了现代东海的海底地貌。

从有文字记载开始,东海便进入了我国先民们的视线,如果要找寻一块中华海洋文明的发祥地,海当之无愧。(敖丙挺有地位)

远古时期所谓的东海,即陆地东边之海,范围北起山东半岛,南至闽浙沿海。《庄子·外物》中记载的任公子“蹲乎会稽,投竿东海”,会稽就是今天的浙江绍兴会稽山;晋代葛洪的《神仙传》中曾借麻姑之口道出“已见东海三为桑田,复到蓬莱”,蓬莱即今天的山东半岛, 当时东海范围之广,涵盖了现今的黄海。

其后无论是《史记》还是《汉书》, 东海都屡屡见诸于史学家笔端, 源远流长。自南宋后黄河改道夺淮入海,最终稳定由江苏入海的300年间,大量泥沙汇入东海,使这片原本湛蓝的海域渐渐变成了“黄水洋”,“黄海”之名才逐渐与东海区别开来,至20世纪初, 我国的地图上已分别使用黄海和东海的名称。

总之,并没四川什么事。

沧海确实可以变桑田。像《神仙传》中“已见东海三为桑田” 一句,也确有出处。

丁巍伟表示,东海陆架盆地和冲绳海槽的形成奠定了东海的骨架 , 而其上水体的形成则几经变迁。我们的先民或许曾在东海陆架上行走、耕种,或许目睹了良田被沧海淹没的过程。

但,这些变化距离四川确实有一定距离。

四川曾经真的是海。但那是从地质历史的角度讲。 整个华南是一个多岛洋,或者说是特提斯多岛洋的一部分。

回溯到冈瓦纳裂解之时,整个华南是由秦岭微板块、扬子微板块、昌都-思茅地块和华夏板块等组成的多个小块体(岛)以及其间的洋组成,最后经过碰撞,海洋消失,小块体互相聚合,形成现今的大板块。

但是,丁巍伟补充,这个“沧海桑田”已经是中生代的事情了!敲黑板,中生代的年代为2.52亿年前至6600万年前。

但哪吒的出生,是在商朝末期。

“人类历史和地质历史比,不是一个量级。”你口中的很久很久以前,顶多是几千年,而地质学家口中的很久很久以前,可以一杆子支到几千万年前。

东海格局在哪吒降生时已定,东海并不在四川隔壁。

那,有没有可能“天公作美”,把东海搬到四川千里迢迢来相会?

有可能的情况就是“海侵”。

“海侵就是,大海‘呼啦’一下直奔内陆,把低海平面地区变成一片浅海,海退后,留下很多泄湖。比如西湖就是海退事件留下的泄湖。”丁巍伟说。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万世明也给出了一张图——一张东海海平面随时间变迁的变化图。

横轴表示“千年”,纵轴表示海平面。

差不多25000年前,海平面比现在低将近140米。什么概念?那个时候可别说在内陆的四川,就连在如今靠海的天津,都看不到海。之后,东海海平面开始上升,一直到8-9000年前到现今的位置。之后虽有变化,但波动微小。

商朝距今约3600年到3000年,那个时候东海的海平面,和现在也没啥很大不同。

再次证明,哪吒降生时的四川宜宾,不在东海隔壁。

换句话说,如果哪吒家在东海边边上,哪吒就不是四川瓜娃子!

当然,四川自贡的恐龙化石,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著名古生物学家、恐龙专家邢立达在那条微博下现身说法开始科普:

恐龙出现在海洋消退之后,出现在哪吒降生很久很久很久之前。

而且,我们的漂亮敖丙不是陆生恐龙,是条俊美的水龙啦。

原标题:哪吒是四川人,因为东海就在他隔壁?连敖丙都不答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