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吓傻!爱吃辣竟会产生这种“可怕”的后果!很多人都不知道…
07-28 11:11:05 来源: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消息,对于"无辣不欢"的人来说

辣椒可谓是最强有力的

精神寄托

图片来源网络

但最近

一则关于

#爱吃辣增加患痴呆症风险#的研究

登上了热搜

研究表明

吃辣不仅会增加

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而且越瘦记忆力越容易下降

微博截图


这让很多爱辣人士坐不住了

虽然有人表示

“以后要少吃了,我可不想老年痴呆”


但更多的人

秉持吃辣一时爽

一直吃辣一直爽的态度

打算用自己的一生做个实验看看



微博截图

那么

吃辣为什么会增加

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呢?

今天就带大家详细的看一看

吃辣和老年痴呆有什么关系?

这份研究出自于卡塔尔、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研究团队,他们15年来跟踪研究了四千多名中国成年人的辣椒摄入量。

结果显示:每天摄入超过50克辣椒的人,概率认知能力降低得更多,而且偏瘦的人更容易记忆力下降!

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该调查只是研究了辣椒摄入量与“老年痴呆”是否有相关性,并不能因此得出食用辣椒与患病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此外,就算是吃辣超过50g的人,其平均认知分数也只是比不吃辣或少吃辣的降低约1分。

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认知能力及记忆能力降低也是可能的。

因此,不必过度恐慌,更没必要就此戒辣。相反地,吃辣反而有很多好处。

吃辣有哪些好处?

《英国医学杂志》曾刊登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适当吃辣椒的人可能更容易长寿。

他们调查了50万中国人,结果发现,每周吃1-2次辣的人比不吃辣的人,整体死亡风险减少10%;每周吃3-7次辣,死亡概率下降14%。

而常吃辣椒的人死于癌症、心脏病和呼吸道疾病的几率也低于不常吃辣的人。 

图片来源网络

因为,辣椒主要成分辣椒素,具有抗氧化、抗发炎、抗癌功效,有益于肠道菌群。

新鲜的辣椒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效。

此外,吃辣可促进唾液分泌,提高消化能力。

辣椒还有显著的消炎作用,可帮助缓解关节疼痛和某些肌肉疼痛。

既然吃辣有这么多好处,那是不是可以毫无顾虑的吃辣了?

当然不是,爱吃辣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吃辣可能带来哪些伤害?

首先,不要直接吃太烫的热食,这容易灼伤口腔黏膜,而辣椒会加重灼烧感。

其次,大量吃辣,会让舌头失去味觉分辨力。

最可怕的是,由于辣椒会刺激食欲,就会让人吃的更多,最终引发肥胖、高血脂等问题也是很有可能的。

此外,为什么服用某些药物期间,医生总会提醒清淡饮食?这是因为辣椒可能会降低药效,甚至加重病情。

所以,对于手脚发凉贫血,以及在湿度较高区域的人,可以适当多吃。而如果胃溃疡、肠溃疡等胃肠功能不佳,就需减少吃辣,避免对于消化道的过度刺激。

图片来源网络

吃辣时避免过多的油脂和盐的摄入,辣椒本身是个好东西,但烹饪时重油重盐却并不利于健康。

吃辣后吃一些酸性水果如山楂、柚子、苹果,可以中和辣椒素这种“碱”。

为什么有的人特别能吃辣?

每个人能否吃辣,主要取决于体内的辣椒素受体的量,它影响了人们对辣椒素的耐受程度。

辣椒素受体的主要功能是感知热伤害的刺激,既是用来调节体温的通道,也是对辣椒素做出反应的唯一感受器。

当辣椒素受体较多时,等量的辣椒素会产生更大的刺激,对辣椒的耐受程度更低。

相反,辣椒素受体较少的人也就更能吃辣。

不过没关系,对于不太能吃辣,但又觊觎辣味刺激的人,其实有一些解辣的方式。

如何快速解辣?

1、喝牛奶

牛奶中含有大量的酪蛋白,可以有效地把辣椒素这类疏水物质包裹起来带走,并且冰牛奶效果更好。

图片来源网络

2、喝糖水

糖可以吸收辣的油分,也可以使其味道改变,具有一定解辣功效。

3、吃牛奶巧克力

因为辣椒素更易溶于脂肪,而牛奶巧克力中脂肪和酪蛋白含量都很高。

一般人通常是大量喝水,但其实喝水不是解辣的好方法。

因为辣椒素是油性物质,喝水只能暂时缓解,并不能真正中和刺激感,也无法减少辣椒素的积累。

图片来源网络

看完以后

爱吃辣的我松了一口气

你呢?

原标题:吓傻!爱吃辣竟会产生这种"可怕"的后果!很多人都不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