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荆州36尾中华鲟死亡8个月后:相关工程完成复工手续死因调查仍未公布
07-28 07:41:55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去年底,中国之声关注了发生在湖北荆州的中华鲟死亡事件。当地两项未经环评的政府工程,引起当地一家企业养殖的36尾中华鲟子一代非正常死亡,事件曝光之后,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本月25号,湖北省纪委书记王立山做客中央纪检委网站访谈时提到,荆州中华鲟死亡事件处理结果:查处了15名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其中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7人。

前天傍晚,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方面向中国之声回应称:目前,幸存的中华鲟已经搬走,相关工程复工所需要的手续也基本完成。此次的搬迁能否彻底解决中华鲟养殖危机?已故36尾中华鲟的死因调查何时才能出炉?

 因政府的清淤工程抽干繁育水源,导致中华鲟出现异常

湖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在线访谈时提到:“根据群众反映,查处了一批为官不为、弄虚作假等问题案件。比如,对中华鲟子一代大量死亡问题,查处了15名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其中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7人。”

2017年4月,纪南文旅区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凤凰大道施工,按照规划,凤凰大道要横穿养殖中华鲟的恒升公司的中心场区,恒升公司为此让出了一条施工通道。5月下旬,作为凤凰大道组成部分的芈月桥开始施工,而为恒升公司繁育中华鲟提供循环水源的庙湖水,也因政府的清淤工程被抽干。恒升公司负责人杨军此前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桥梁施工开始后,恒升公司发现场区内的中华鲟出现了异常状况:一些中华鲟出现跳跃、撕咬、撞墙等异常行为。2017年9月20号,一天之内,两尾中华鲟子一代死亡。

杨军:“这个对中华鲟是毁灭性的。这个凤凰大道和芈月桥,就是在,紧邻着中华鲟的核心区,包括我那个37米(注:实为38米,被访人口误)的大池,现在(与施工现场)就是一墙之隔。”

根据恒升公司员工工作日志上的统计,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共有36尾子一代的中华鲟陆续死亡,而此前五年的死亡总数只有7尾。

事件爆发之前,相关工程都没有相应的环评手续

就在中华鲟陆续死亡的13个月时间里,湖北省水产局工作人员先后10多次赴施工现场检查、核实。去年9月份,湖北省水产局派出专家现场探查,以公函形式告知荆州市人民政府,中华鲟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施工所造成的噪声、震动、水源条件变化等等。虽然相关部门多次发文要求停止相关工程的施工,但是,当地的相关工程一直都没有停下来。记者在当地调查期间发现,无论是芈月桥的施工,还是所谓庙湖清淤工程,在事件爆发之前,都没有相应的环评手续。

荆州市纪南文旅区副主任王权武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目前,相关工程的复工手续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复工的手续基本完成。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环评,三个专项环评已经完成。大的环评里面可能有一个听证会,有个专家论证会还没进行。”

恒升公司所养殖的其它500多尾中华鲟子一代,也已经搬离了原来的养殖场所,王权武:“目前中华鲟的那个养殖公司已经搬了,大概四五月份搬完的。因为搬迁主要是市政府主导的,我们相关部门就是各自履行职责,我们这边是承担了相应的搬迁费用。”

记者:“选址是怎么选的?”

王权武:“长江办省里面专家论证之后选的,具体的,因为我不分管这个,这个是市政府牵头的,市里的相关部门做的。”

搬迁之后的中华鲟有没有造成进一步的损失?恒升公司方面称不便透露。36尾中华鲟子一代的死亡,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事件的调查处理详情究竟是什么样的?王权武说,这些都是上级的事情,他并不清楚。而荆州市方面没有给出进一步的答复。在湖北省、荆州市等多个政府网站上,记者也没有查询到有关此事的任何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

原标题:荆州36尾中华鲟死亡8个月后:相关工程完成复工手续死因调查仍未公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