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不容剥夺
07-28 07:30:0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消息,美国白宫星期五(26日)要求美国贸易代表采取一切可用手段确保世界贸易组织对发展中成员地位进行改革,并威胁说,如果90天内看不到明显进展,美国就可能单方面采取行动。这种下最后通牒的做法,暴露出美国对世贸组织规则的公然蔑视与践踏,是典型的“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与霸权主义。

众所周知,WTO发展中成员地位的自我归类,是该组织长期存在的做法。它为成员推进国内改革、开放市场留下了政策空间,也对实现世贸组织的各项目标最有利。发展中成员获得的“特殊与差别待遇”能够确保其经济持续增长,早已存在于当前贸易系统当中,是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基石。

但是,美国一直对WTO这一基本原则看不顺眼,认为这让那些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占了自己的便宜,一直要求进行改革。在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美国要求剥夺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声音越来越高。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更是多次攻击 WTO偏袒中国,对美国不公。白宫此次进一步施压,完全背离国际道义与责任,也增加了WTO改革的难度。

判断一个国家是不是发展中国家,不能看单个指标,而应考虑一系列综合指标,包括经济总量、人均GDP、产业结构、创新能力、国民收入分配等。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不管用什么指标测算,几乎都面临同样一个问题,即“总量比较大、人均比较小”。比如,中国经济总量已近14万亿美元,但是人均GDP不到一万美元,不仅没有达到全球人均水平,更是不及美国的六分之一。此外,中国国内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既有北京、上海这样现代化大城市,还有5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1600多万未脱贫人口。全球五大评估机构对中国科技创新指数评价在13至27位之间,落后美国9至23位。

中美差距的本质,就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美国仅以中国经济总量指标为由否认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显然站不住脚。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一大特点是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并为全球治理做出了更多贡献。这与它们的WTO成员身份并不矛盾。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以发展为导向,致力于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美国以此为由,认为中国已拥有发达国家实力,这在逻辑上完全说不通,不过是罗织罪名,企图剥夺中国的发展中国家权益。

下周,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在上海举行。美方此时试图以“一切可用手段”施压世贸组织,强迫其对发展中成员地位进行改革,不仅是因为WTO现行规则满足不了美方诉求,还有对中国继续施压的企图,想借机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磋商议题上提出更高要价。

然而,无论美方打什么算盘,当今世界需要什么样的治理规则,是要由大家共同商定的,绝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就说了算。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以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但也坚定强调,改革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中国愿意在世贸组织中承担与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能力相适配的义务,也会坚定维护发展中成员的权益。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方面,中国说到做到,任何施压与讹诈对中国都没用。

原标题:【国际锐评】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不容剥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