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网吹爆哪吒!你永远想不通太乙真人为啥四川口音
07-27 20:4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一口小钢牙、两个黑眼圈,双手插兜、面带坏笑,在《哪吒之魔童降世》公布预告时,很多人都不敢相信,片中的这个“小魔王”就是哪吒。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不少人直言“太丑了”,然而电影上映后,网上却成了大型“真香”现场。上映两日,票房已近4亿,豆瓣评分8.7分。

事实上,形象颠覆还不是这部电影的最大亮点。它没有重复大家印象中的神话传说,而是讲述了一个关于命运和成见的故事。粉面红衣的哪吒是如何“黑化”的?我们跟导演饺子聊了聊。

《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

颠覆哪吒:我最喜欢哪吒不认命的精神

饺子的真名是杨宇,80后。外表忠厚,说一口“川普”,但却有一颗叛逆的心。他从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毕业,没找安稳的工作,却“杠上”了动画。

2009年,他花费3年创作的短片《打,打个大西瓜》风靡网络,一作成名。

后来,他又花5年时间创作了《哪吒之魔童降世》。

Q:当时为什么想要创作《哪吒之魔童降世》,灵感来源是什么?

A:因为我原先是学医的,转行做的动画,在追求自己理想的途中也遇到了很多偏见、坎坷。好不容易得到一个做大电影的机会,就想做一个扭转命运、打破成见的主题。

我们筛选了很多中国古典神话形象,觉得哪吒是一个桀骜不驯、很叛逆、敢作敢为的少年英雄,所以决定用他来承载这个主题。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Q:有网友不理解这版哪吒的造型,觉得跟以前看的不一样,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A:因为哪吒是魔丸转世,是一个有点邪气的小孩,所以就做了这么一个形象。如果做成一个很乖、很可爱的小孩,那个感觉就错了,和我们主题也不符合。陈塘关百姓也不可能对这么可爱的阳光小正太产生偏见。

Q:你最喜欢哪吒的一点是什么?

A:我最喜欢他这种不认命的精神。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Q:哪吒“不认命”的精神内核怎么铺垫,让观众产生共鸣?

A:我们让大家看到了哪咤善良的一面。作为魔童,他有人的一面。他有小孩的诉求,要玩,希望找到同伴,所以我们就立足在他孤单这点上。他非常孤单,非常想得到周围同龄人的接纳。

所以当父亲骗他是灵珠转世的时候,他就真以为,如果他给大家做了好事,大家就会重新看待他。最后他也受到了父爱的感召,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就算自己死也要做一个父亲所说的英雄。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哪吒是魔童,李靖是好父亲

哪吒的形象由来已久,相关作品众多。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他打死敖丙、削骨还父削肉还母,他也常被赋予反抗父权的意蕴。但在饺子的视角中,哪吒只是一个打破偏见、寻找自我的孩子。

他来自神话,又来自当下。电影中的每个人都深受成见之苦,但哪吒说:“我命由我不由天”。有网友说,这是为所有“异类”书写的颂歌。

Q:电影中将哪吒设置为“魔童”,这跟之前的哪吒形象很不同,这版哪吒有什么特点?

A:每个时代的哪吒都会讲当时的时代精神。《封神演义》中的哪吒,就像反派一样,无理取闹,遇到祸事就找他师傅帮忙,他师傅不问青红皂白一律斩杀,那个形象不是我喜欢的。

我真正喜欢的哪咤是1979年的《哪吒闹海》,后来因为做电影找来了原作,真实的哪吒把我吓了一跳。

所以我们在决定主题后,也就没那么多包袱了。既然79年的哪吒是改动那么大才让我们喜欢,所以我们改的话,只要能够服务当代观众,能够符合现在的时代精神,就应该是一个好的改编。

《哪吒闹海》视频截图

Q:在改编时,还保留了哪些经典的情节?

A:比如哪吒确实打了海夜叉,夜叉确实绑架了小孩,敖丙和哪吒相遇也确实大战了一场。水淹陈塘关变成了冰压陈塘关,陈塘关还是会遇到危机,某些情节还是和以前有异曲同工之妙。

Q:你是四川人,电影中有没有四川的特色?

A:太乙真人的道场是在乾元山金光洞,在四川江油市附近,所以我们就把太乙真人的口音做成了“川普”,算是我们的特色。

还有结界兽,我们在设计时参考了四川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三星堆是殷商时期的,做出来也挺有历史感。

视频截图:李靖和太乙真人

Q:你在创作的过程中有没有放入自己的一些经历?

A:比如说他父母的设计。以前很多作品中,李靖对哪咤是不包容的,父子之间的感情非常矛盾。我在做这个电影的时候,就有我父母的一些映射,因为他们的包容和支持,才让我在转行的道路上走到今天,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感谢。

1.jpg

视频截图

Q:哪吒的反抗精神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中的有什么不同?

A:其实大圣也不是反抗,他就是追求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他诞生到这个世界上,无父无母,追求的是天性的释放。只要他面前有了什么阻力,他自然而然想突破这个阻力。 

其实原作中,哪咤倒没有反抗父权。原作中的哪咤更像一个反派形象,李靖是一个忍气吞声的角色。当哪吒的爹真是很尴尬的,他知道哪咤是太乙真人的弟子转世,他惹不起,所以一直对哪咤小心翼翼。有时候实在受不了呵斥几句,毕竟是他儿子嘛。后来改编后,相反给哪吒贴上了反抗父权的标签,就深入人心了。

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不要把很多东西奉为经典之后就全盘接受,很多时候也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大闹天宫》视频截图

当大家不说国漫崛起的时候,它就真崛起了

说起中国动画曾经的辉煌,绕不开1961年的《大闹天宫》和1979年的《哪吒闹海》。它们将水墨画、京剧、民乐运用到动画中,奠定了动画中的“中国学派”。

在经历过日本动漫和欧美动画的冲击后,传统题材动画悄然苏醒。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为现象级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点映时,也有人称其为“年度最佳国产动画”。

但对于国产动漫来说,要真正崛起,似乎没那么简单。

Q:在电影创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A:天天都是困难,就没有不困难的东西。只要你想做到最好,每一个小细节都可以无限深入。最后制片人天天都在给我施压,希望我不要追求那么极致,因为钱确实都烧光了,无以为继了,公司都要垮掉了。

Q:很多人对《哪吒之大圣归来》寄予很大的希望,认为它将破《大圣归来》的记录,你会有压力吗?

A:压力肯定有,毕竟这么多人投入了这么大的精力和心血。如果出来的东西能得到观众的认可,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但是我们心态也很坦然,因为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也对得起自己,不会后悔,所以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能坦然接受。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Q:《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一个全家欢的电影吗?

A:一开始我们想做的是青少年最喜欢看的电影,我们的主创全都是年轻人,首先想做到自己喜欢,这是最高的目标。

我们没有排斥小孩观众,如果他们走进电影院,能在这里面感受到亲情友情,我们是更开心的。

Q:通常大家会把动画分为低幼和成人,你怎么看?

A:我们没有刻意区分,我觉得不要把年龄划分当做一个框架和负担,这样也算是给作品贴标签了,正好是我们反对的东西。

视频截图

Q:大家都在说国漫崛起,你觉得国产动画电影怎样才算是崛起了?

A:当大家不说国漫崛起的时候,它就真崛起了。

我们从来不会说高铁崛起,因为高铁已经领先了,大家把它当必需品。当国漫成为一个普通的必需品时,就是崛起了。

Q:最近做了很多点映活动,感受如何?

A:我们收到了很多观众非常高的评价,在我看来,这有很大程度上是观众对我们国产动画寄予的希望和鼓励。我们知道,其实作品中还有很多缺点和瑕疵。但是中国观众真的非常包容,非常希望我们国产动画这个行业能够好起来,所以才给了我们这样的鼓励。我觉得下一步要做得更认真更努力,不能辜负了这种期待。

原标题:全网吹爆哪吒!你永远想不通太乙真人为啥四川口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