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宋提刑官是如何让苍蝇帮忙判案的?
07-27 07:0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最近的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让不少网友对古代探案产生了兴趣。

古人是如何探案的?我们先来看一个案子。

用苍蝇断案

有人被杀死在路边,全身有十多处被镰刀砍的伤痕。

起初有人觉得这人是被强盗所杀。但查点后,死者随身衣服、财物并未缺少。

检验官据此推断,不可能是强盗所为。强盗杀人目的是劫财,如今东西都在,人却被砍了十多刀,应该是仇杀。

于是叫来死者的妻子询问,是否与人结怨。妻子回答说:“我丈夫素来与人无仇,只是前几天有人来借钱,我们没借给他,他还限定了日期要钱,并没有很深的冤仇。”

检验官记下此人的住址,然后差人告示附近居民,把家中镰刀上缴检验,如果发现有隐藏不交的,必定就是杀人凶手。

不久,官府收上来七八十把镰刀,并将其一齐排列在地上。此时正值酷暑,许多苍蝇聚集在其中一把镰刀上。

检验官指着这把镰刀问是谁的,马上有人承认。他正是之前向死者借钱的那人。

官府断定,这人就是杀人凶手。检验官指着那把镰刀说:“别人镰刀上没有苍蝇,而今你杀了人,镰刀上的血腥气还在,以致苍蝇聚集在你的镰刀上,还想隐瞒吗?”最终,杀人者只好认罪。

这个案子正是“法医学鼻祖”宋慈记录在《洗冤集录》中的“疑难案件”。

宋慈的探案之法

事实上,说起中国古代的探案故事,就不得不提宋慈的《洗冤集录》。

在宋代成书后,这本书一直流传,其中不少断案方法成了官方审案的准则。此外,这部书甚至漂洋过海,18世纪时已有法文节译本,此后又先后被译为荷兰文、德文、英文。

这样受重视是有原因的。今天的人们或许会将这本书看成悬疑探案集,但其中也记录了诸多千年前古人断案的准则。

比如,你会怎么判断一个人的死因?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查验尸体的伤口、伤痕。

可如果这些是假的呢?

《洗冤集录》里就有这样的记录——当时会有人被杀后用绳索吊起来,伪装成上吊自杀。

如何分辨死者是否真的上吊自杀?宋慈在书中给出了判断标准——

真自缢的人,被绳索、绸巾等压迫后,会形成斜向至左右耳后深紫色的索痕;死者闭眼、张口、双眼紧闭、牙齿露出;胸前有浓稠的口水滴挂,身后则有粪便流出。

而被人勒死或伪装自缢的人,一般都睁着眼睛、头发蓬乱;颈部因死后血液循环停止,索痕浅而淡薄;舌头也伸不出来……

时至今日,这些判断方法仍然对法医鉴别自缢有参考价值。

当过将军的“提刑官”

宋慈之所以能写出这样一本法医学著作,与他做官的经历关系密切。不过,他最初崭露头角却是在战场上。

宝庆二年(公元1226年),满腹诗书的宋慈出任赣州信丰主簿。不料不久,赣西南就发生了叛乱。当地不少本来安分守己的百姓因饥荒也加入乱军。

宋慈仔细调查后,先赈济饥民,安抚了当地百姓民心。然后,他只带三百兵士大破敌军。

几年后,闽中盗贼蜂起,宋慈又参与了这次征讨。这次征战,宋慈率领一支军队,另外一支军队由武将王祖忠带领。作战计划是两队人马分兵而行,但最后要在约定时间内汇合一处。

可行军途中并不顺利,宋慈率领的这支部队在行进途中就与敌军遭遇。结果宋慈“且行且战三百余里”,如期抵达。

起初,王祖忠认为这不过是一介书生,并不放在眼里,甚至觉得这次征讨指望不上另一支队伍了。

因此,当他看到宋慈的部队按约定时间到达后很是惊讶,随即转而称赞宋慈,比武将还要忠勇。

还事实于本来面目如同治病救人

后来走上审案之路的宋慈,曾多次出任“提刑官”主管地方司法、刑狱。

“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

这是宋慈在《洗冤集录》写在序言中的第一句话。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说,刑事案件中最重的莫过于死刑,而死刑应由犯罪事实决定,犯罪事实则必须经过检验才能认定。

宋慈说,自己断案不敢有一丝一毫马虎。他甚至自认,自己别的本事没有,惟独在审案上非常认真,一定要审之又审,因为生怕让已经去世的人死不瞑目。

他觉得,断案时之所以会出现误判,很多都是缘于细微之处出现的偏差;而勘查验证失误,则是由于办案马虎、经验不足。

这些都是他在“提刑官”任上的心得,也是宋慈写下这本《洗冤集录》的初衷。

在这篇序言最后,宋慈说,在断案中还事实于本来面目、洗清冤屈,与医生治病救人、起死回生是完全相同的。

原标题:大宋提刑官是如何让苍蝇帮忙判案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