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盟拒绝重启谈判!上任次日,约翰逊“脱欧豪赌”碰壁
07-27 06:23: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正式上任第二天,欧盟投来一颗包裹着“27国团结”的炸弹。当地时间25日晚,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首度通电话。约翰逊表示,如果欧盟不同意将北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从“脱欧”协议中删除,英国将寻求“无协议脱欧”,容克则警告称,欧盟不会重启脱欧谈判。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官巴尼耶25日直言,约翰逊的“脱欧”政策“不可接受”, 并指责他以“好斗”的语言向欧盟领导人施压。

据英国《卫报》26日报道,容克在通话中对约翰逊表示,目前欧盟与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谈好的协议是“最好且唯一可能的协议”。如果英国将来提出任何意见,只要与目前的脱欧协议相容,则都会考虑,并放入伴随“脱欧”协议的无约束力政治声明。他还重申,如果英国愿意谈,欧盟未来几周依然随时恭候。约翰逊则认为,目前“脱欧”协议关于爱尔兰边界的“备份安排”不够好,需重新谈判。

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称,这项条款是梅政府与欧盟磋商的协议中一个关键条款,其用意在于防止爱尔兰与北爱尔兰重新出现“硬边界”,让英国暂时维持与欧盟的关税同盟。这是在没有更好解决方案的情况下,保证欧盟与英国边界无摩擦的最后一招。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25日称,容克和约翰逊此次通话很显然没有达成任何共识,唯一的亮点是双方互换私人电话号码,同意随时沟通。容克的表态含义是,“备份安排”不能删除,不要浪费时间唠叨什么替代性条款。英国首相府发言人25日对两人会晤的评估,也确认了他们在“备份安排”上的僵局。该发言人说,首相在通话中重申将以饱满的热情推动“脱欧”,但梅政府的“脱欧”协议被议会拒绝3次,说明他们显然不能接受。

路透社26日评论称,入主唐宁街首相官邸后,约翰逊与欧盟摊牌已在所难免。在首次内阁会议中,约翰逊对欧盟大放厥词,直截了当地表示如果要达成有序“脱欧”,删除“备份安排”是唯一途径,协议中最具争议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他承认“无协议脱欧”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并向议会承诺,将设法说服德、法这两个欧盟最大国家,使其同意修改去年与梅政府敲定的协议,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重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他说,“我们的使命是在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目的是要团结并重振我们伟大的联合王国,使之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官巴尼耶旋即拒绝了约翰逊的条件,称之 “不在欧洲议会的授权范围内”。至于是否会出现“无协议脱欧”,巴尼耶称这不是欧洲的选择。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25日在记者会上强调,没有“备份安排”,就没有“脱欧”协议,也没有过渡期。《卫报》25日称,巴尼耶明白英国保守党对权力的把控存在固有的虚弱性。约翰逊政府和梅政府一样不稳固。除了说大话,没有理由认为他能够完成“脱欧”,他必须打破议会在“脱欧”协议上的僵局。不过,约翰逊的强硬态度在英国国内赢得不少支持。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包括新任下议院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在内的“脱欧派”认为,约翰逊的表态让欧盟清醒认识到英国“脱欧”的决心。

“约翰逊的脱欧豪赌让这个国家面临风险。”英国《金融时报》25日以此为题的社论称,约翰逊的“脱欧”战略进一步发酵:他试图将保守党变成“脱欧党”。他已经组建起一个强硬派“脱欧”政府,目标是在10月31日“脱欧”,不论有没有“脱欧”协议,而如果议会阻挠“无协议脱欧”,约翰逊将提前大选。为确保相位以及保守党长期生存,他正在赌上这个国家的未来。

原标题:欧盟拒绝重启谈判!上任次日,约翰逊“脱欧豪赌”碰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