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励志!那三个在街头擦鞋的小不点儿,如今全都考上一本
07-26 13:24:00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消息,十多年前,四川遂宁射洪街头有三个只有5、6岁的小孩因为家庭贫困跟着奶奶一起擦皮鞋牵动整个城市的心十多年后,一朝金榜题名18岁的姐弟三人今年高考全部取得超一本线的成绩!

姐弟三人幼时在街头和奶奶一起擦鞋

“那3个在街头擦鞋的小不点,终于要上大学了!”姐弟3人的蜕变,令不少射洪人为之感慨。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2006年,因突然的家庭变故,来自两个家庭的3个5岁多的小孩失去了父母的爱。同时,两个家庭也失去了收入来源,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奶奶汪厚芳一个人的肩头,而汪厚芳一个月只有300多元的工资,要养活几个孩子。

通常,交了孩子们的学费就没什么钱了,有时候全家人的午餐就是一大盘粉丝加一大碗胡豆,每人一大碗稀饭。晚餐,孩子们每人喝一小瓶甜奶,大人则硬捱着。

为了维持家庭的基本运转,汪厚芳准备起简单的工具,走上射洪的街头开始擦鞋谋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天放学和周末,3个孩子也学起奶奶的模样,拿起擦鞋工具街边摆摊。

那时擦一双皮鞋大概三元,“我们和奶奶分开摆摊,擦鞋速度没得奶奶快,周末一天能收入十多二十元。”妹妹蒋玉娇记得,从上小学前到初中的十年时间里,街头擦鞋,是姐弟3人不曾间断的“兼职”。

姐弟3人的故事感动着射洪。2007年,射洪本地公益组织铁马爱心行动团队启动对3人的持续性支助,不少社会热心人士也为这个困难的家庭送来了衣物和生活物资。

十年寒窗,终于金榜题名

“只要肯读书,总能找到出路”

今年高考,18岁的姐弟3人

均取得了超过一本分数线的好成绩。

蒋巧云理科620分

蒋玉娇理科593分

蒋仕杰文科553分

在汪厚芳的心中,读书,是三个孩子唯一的出路。

“做人,首先做好人。”这是汪厚芳对孩子们的第一条要求,其次便是,身处逆境要自强不息,努力学习,是汪厚芳对3个孙儿不曾放松要求,“只要肯读书,总能找到出路。”

“做人要勤劳,虽然擦皮鞋辛苦,但我们是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不丢人。”带着孩子擦皮鞋,便是汪厚芳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之一。

“三好学生”“特秀生”“优秀班干部”……在家庭的墙壁上,三个孩子获得的一张张奖状分外引人注目,在汪厚芳的正确教导下,从小学到初中,3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路领先。

而三个孩子也十分刻苦,在今年3月,蒋巧云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普通高中“三好学生”。

看到孩子们的成绩后,奶奶汪厚芳仍有些埋怨自己:“跟着我擦鞋耽搁了不少时间啊,不然娃儿们还能考得更好些。”

蒋玉娇选择填报了师范类院校

贫困永远不能阻挡读书的心

“帮助不仅停留在物质,还要让他们更自信”

学习和成长的路上,还有太多温暖的陪伴。

学杂费用全免、免费提供学校食堂用餐、提供最高标准的助学金……从小学到高中,来自教育体系的一路绿灯,也为3姐弟全程开启。

蒋氏三姐弟初中班主任老师罗群香接受采访

“十多斤肘子肉,两桶香油,还有很多学习用品。”虽说多年过去,蒋巧云仍清晰地记得初中班主任老师罗群香在春节里自掏腰包送到家门口的丰盛年货。

从初中一进校,罗群香便关注到班里这特殊的3个孩子。

关注,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的支持。在罗群香的引导下,3姐弟开始积极加入到校园篮球、田径等集体活动,和学校社团活动中,从一旁的沉默看客逐渐变成了舞台上的主角。

“要让娃儿们能成才,首先是要让他们有自信,用积极阳光的心态去拥抱世界。”罗群香说。

一个都不能少。在射洪的校园里,还有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找到成长温暖和自信。

射洪县教育和体育局学生支助中心工作人员张金介绍,从2016年年底开始,射洪县已在全县推行贫困家庭学生“零收费”制度,仅学前和高中非义务阶段,每年都有500多学生得到这一政策的照顾。

在今年春季学期,射洪全县共计为2.68万余名贫困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1565余万元,通过射洪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累计为3300余名学生发放救助资金482万余元。

同时,通过师生“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射洪县还为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选定了一名帮扶老师。“关注学习的同时,还要关心孩子们的成长。”张金介绍,成为融入孩子们生活的成长导师,是给帮扶老师的角色设定。

三姐弟的未来憧憬

大学阶段资助已有眉目

重庆师范大学是蒋玉娇的大学录取院校,也是她填报的第一志愿。“希望毕业能成为一名老师,像我老师那样的好老师。”蒋玉娇有自己的执念。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类工科实验班。”7月22日,蒋巧云拿到了自己的大学录取结果。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至此,通过今年的高考,蒋巧云和自己同在太和中学的妹妹蒋玉娇和堂弟蒋仕杰3人均已被大学录取。

“我告诉他们,等他们毕业参加工作了,可以不管我,但一定要记得挣钱回馈社会,因为政府和社会好心人的帮助,这些年,我们才能挺过来。”对于三个孩子的选择,汪厚芳都表示支持,而对于政府社会的关怀和帮助,汪厚芳婆孙四人也满怀感激,并表示等有能力时,会竭尽所能,回馈社会。

来源 遂宁文明网

憧憬别样的大学生活,姐弟3人并无太多的忧虑,因为,持续的关怀不会断线。在太和中学等单位的联络下,针对姐弟3人的大学阶段的支助目前已有眉目。

"大学学费每年在一万元左右,通过助学贷款能解决很大一部分,缺口部分,我希望通过假期打工或做兼职解决。"对于未来,蒋仕杰充满信心。

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争取考研,是3个孩子的进入大学后的共同奋斗目标。不忘初心,感恩前行,是这3个孩子规划的人生方向。

来源 遂宁文明网

生活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无论多么的困难

只要肯努力、肯奋斗

身处逆境而自强不息

就会有希望!

原标题:泪目!十多年前在射洪街头擦鞋的三姐弟,今年高考全部考上了一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