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是可忍孰不可忍!傅满洲究竟是谁,中国人有必要了解一下
07-26 13:25:01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傅满洲,何许人也?

前几天的圣迭戈漫展上,漫威宣布了一则大新闻:某演员将出演“满大人”

即首部华裔超级英雄电影《尚气》(又名“上气”)中的大反派。

这条新闻一出来,就在网上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为啥呢?

有人说,“满大人”的角色原型是“傅满洲”,带有强烈的种族歧视色彩。

也有人说:“傅满洲”与“满大人”已经没有关系了。

“满大人”和“傅满洲”是啥关系先不说,“傅满洲”这个人究竟是谁啊? 

下面,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傅满洲》

抛开漫威的改编,抛开“满大人”与“傅满洲”的关系不谈。

单就“傅满洲”这一小说,银幕形象而言,种族歧视是毫无疑问的。

他本身就是西方“黄祸论”的代表人物。

“黄祸论”本身,就是成形于19世纪的一种极端扭曲的民族主义理论,这个理论宣扬黄种人对于白人是威胁,白人应当联合起来对付黄种人。

随着“黄祸论”在西方世界开始流行,排华运动也开始在欧美兴起:1882年美国通过《排华法案》;1885年,美国怀俄明州的石泉城大屠杀事件,28名华工被杀,受伤不计;1887年地狱谷屠华事件,三十四名华工被砍下头颅抛入水中,凶手却被奉为英雄...... 

成千上万在异国他乡艰难谋生的华人,在背上了“黄祸”的污名之后,就要被白人无理由的伤害欺压,财产性命被夺走,甚至死了还要被刻上“邪恶”和“低贱”的烙印。

“傅满洲”这个形象当年在美国,也确实获得了相当大的影响力,这就导致后来还有很多的文学影视作品都是以傅满洲为原型来创作。

在豆瓣上搜索关于“傅满洲”的影视作品:

《傅满洲之血》《傅满洲的面具》《傅满洲的脸》《傅满洲的城堡》《傅满洲的奸计》……

一部比一部渗人……

随便找一个剧情简介来看一下:

再来看看剧照中“傅满洲”的长相:

在那个排华的年代,这种形象无疑是迎合了部分狭隘的种族主义者的心里需求的。

他们想看到一个邪恶的东方魔鬼,面部狰狞,精通奇巧淫技,穿着带有异域风情的服饰,筹划着惊天的阴谋。

最后被勇敢正义的白人打败,皆大欢喜。

这不仅是对华人的丑化,更是对于东方文化的消费。

不过随着中国的崛起,华人形象已经有人很大程度的提升,“傅满洲”早已淡出人们的视野。

现在,即使再出现十个,一百个“傅满洲”,对于文化自信的我们来说,也影响不了什么。

但是这份恶意满满的侮辱,我们坚决不会接受!

原标题:傅满洲究竟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