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贵州六盘水滑坡被埋村落仍有30人失联 救援人员:有生还可能
07-26 07:05: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猕猴桃没了,人也没了,什么都没了。”周小波的家门口,原本是一片猕猴桃林,一夜过后,全都成为泥土。

7月23日21时许,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山体滑坡,21幢房屋被埋。

没有预兆,200多万立方米的碎石土方瞬间倾覆,裹挟着植被、房屋滑坡滚落,巨响轰鸣后在夜雨中回归宁静。

事发48小时内,幸存儿得以逃生,掩埋于土的受难者不幸离世,失联人尚不知身在何处,救援队伍日夜不休守住最后一丝光亮。

据应急管理部7月25日20时消息,滑坡涉及的23户、77人中,有21人在外已取得联系,目前搜救出26人(11人生还、15人遇难),失联30人。

pic_293012

2019年7月25日,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抢险救援工作进入第三天 。新华社图

滑坡

一早起床,家住鸡场镇鸡场组的村民李飞忍不住决定还是去对面山坡看看,他想知道昨晚那声巨响发生了什么。

村里持续一夜的大雨仍未有停止的迹象。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坪地村7月以来累计降雨量已达288.9毫米,且强降雨均集中在近6天内。

李飞知道,骑摩托车从鸡场组出发绕到山对面的岔沟组,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但一次特大山体滑坡事故的时间,他想不到仅“不到1分钟”。

伴随夜里“轰隆”一声巨响,坪地村岔沟组村民们背靠的这座山突发滑坡,土方依地势分为两股从山头倾斜而下,植被和房屋瞬间消失,只留下“人”字型的冲击轨迹。

pic_291844

无人机拍摄的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山体滑坡现场。新华社图

原本沿着两边的山坡而建的房屋被泥沙覆盖,隐藏在群山之中的坪地村岔沟组彻底裸露出来。据统计,此次滑坡总量200多万立方米,平均坡度28度,垂直高差达500至800米,总长1100米。

因人为和自然地质环境脆弱等因素,坪地村所在的鸡场镇曾在3个月前发布的《2019年度水城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中被列为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是需重点防治的村镇之一。

但岔沟组村民周金洗的父母没有太多隐患意识,祖祖辈辈生活在此,没有遭遇过大型灾害。他们的房屋建在山腰处,与滑坡发生地相距150米。

当夜听到巨响后,他们跑出家门观望,还没意识到发生了山体滑坡,疑惑着是不是发生了地震时,就被一旁匆忙朝山下赶去的村民拉上逃生。

巨响过后,几乎全村停电,6211户人家被掩埋的、逃生的、幸存的,全陷入一片黑暗。

失联

当30岁的村民李选海夜里往家赶时,发现回家的必经之路已被一片泥海淹没。

23日20时许,李选海用摩托车送岳父回到离家3公里之外的住处。没多久,他接到村里亲友的电话,家里出事了。

3年前,他和弟弟李选向兄弟俩新建了比邻的两层砖房,位置选在山腰上。李家已经在村子里住了100多年,是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pic_292868

7月25日,救援人员在山体滑坡现场指挥搜救犬进行搜救。新华社图

在二叔李如俊的眼里,侄子们的生活幸福简单。李选海是当地养了100多头猪的大农户,闲暇时给人搞装修,妻子在家带孩子,母亲则照顾大家的生活。李选向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去了水城县城打工。

滑坡发生时,毫无预兆,全家人都在一楼,泥土瞬间冲击而下,房屋倾倒。除了李选海和李选向在外得以逃过一劫,兄弟俩的11位亲人被掩埋,包括奶奶、叔叔、父母和妻儿,其中年纪最大的是两兄弟71岁的奶奶,年纪最小的是李选海的孩子,才刚1岁多。

29岁的杨明川同样是这次山体滑坡事件的幸存者,也是多位失联者的家属。

“我和父母、妻儿因为工作原因都搬去了六盘水市里住,村里的家是空着的。但是我姐姐一家4口、2个表妹家的6口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着落。”杨明川告诉南都记者,失联的10位亲属都居住在“人”字型轨迹右侧的山脚处,房屋已不见踪影。

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水城猕猴桃是当地特产,在坪地村也有种植基地,杨明川的失联的37岁姐姐平日在此工作,和姐夫将目前读上学和高中的2个孩子拉扯大。失联的还有2个表妹及亲属6人,有个表妹的孩子很小,是刚满2个月的婴儿。

pic_291843

救援人员在山体滑坡现场开展救援。新华社图

“我们这里的人,从祖辈就留下来了。从小都在这里生活长大的,他们有多少年纪,就住了多久。”事故发生后,杨明川赶回村里,在山体滑坡正对面的安置地带等待救援情况。

遇难

山体滑落的碎石隔开了村民周小波和至亲骨肉。

因为照顾在市里住院的母亲,周小波幸免于难,他的侄女和侄女婿已不幸离世,家族中的10多位亲人仍生死未卜,其中包括了他的妻子和不满2个月的小儿子。

7月24日晚,周小波在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守候着他的三位亲人。23日晚,滑坡发生时,他因在医院照顾生病的母亲而躲过一劫。周小波8岁的大儿子,和46岁的哥哥周小会在事故中被救出,因伤在重症监护室养病。

一脸倦容的周小波从事发当晚到次日早晨都未能休息。23日20时44分,他给哥哥打了一个电话,没人接听。21时20分,他突然接到朋友电话说村里出事了,于是连夜赶回。

pic_293010

7月25日,救援人员在山体滑坡现场操作工程机械开展救援。 新华社图

“只听‘哗’一声,沙子一下子都冲到沟里了,什么都淹不见了。”周小波听到幸存村民说,约30厘米粗的大树,瞬间就被冲下。

22时40分,周小波赶到鸡场镇卫生院时,8岁的大儿子被救援人员救出,“两只小腿骨折,左肩脱臼,左小臂骨折。”他看到,儿子的精神状态还好,“他很坚强”。

当他赶到村里时,消防队、派出所因抢险已把道路拉上封锁线,他在外围远远看着,“只看到救援人员把人抬下来,不知道是生还是死”。

24日凌晨4时许,天还没亮,大哥周小会被救援人员救出;24日早上8时余左右,周小会的大外孙被救出。25日凌晨1时余,周小波的表叔在六盘水市人民医院看望完小波的家人才回家。“周小会在ICU病房里还是比较清醒的,但伤情也很严重。虽然小波的妈妈没事,但也是一直生病。”

“生命要紧,钱是无所谓了。家里养了2头牛,4头猪,也不知道哪里去了。”周小波的家门口原本是一片猕猴桃林,事后一看全是泥,“猕猴桃没了,人也没了,什么都没了。”

“小波心情很差,我只能安抚他,让他挺住,毕竟他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周小波的表叔说,会尽最大努力协助亲人度过难关。

救援

自灾害发生以来,这个被滑坡冲出一个“人”字型的村落,满目萧条。事发后的村落,暴雨连连,偶有停歇。

滑坡的土方没有经过自然沉降,泥土内的水分已经充分饱和,现场人员连前行都困难。救援工作曾在滑坡次日不得不被中断1小时,以防现场可能发生的二次滑坡现象。

幸存的灾民有自救逃生的,也有现场被浅埋呼救被救的,率先到达的救援力量对他们进行了救援。贵州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毅分析,由于现场的房屋是砖混结构,耐冲击性较好,山体滑坡将房子推移掩埋,也可能给屋内的人留有空间,“如果没有彻底坍塌的话,人还是有生还的可能”。

pic_293014

7月25日,救援人员在山体滑坡现场操作工程机械开展救援。 新华社图

搜救过程中,被掩埋的村民家属给予了非常重要的搜救线索——有人发现了自家的碗,给救援队指出家里厨房的位置,经过现场分析和研判,工作面变成了工作点。

据六盘水应急管理局24日消息,各方现场救援人员共计1500余人。53岁的张芳林是其中一员,他是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乌当供电局的一名员工,也是贵州众志救援队的队员。

7月24日上午7时,他收到贵州水城山体滑坡的救援信息,当即请了工休假。两小时后,他与搜救队其他7名队员集结2辆救援车,挖机、破拆工具及生命探测仪,奔赴水城县参与救援。

土方从山头倾斜而下,21幢房屋被埋,救援队的任务就是要从中找到失联的村民。“土都是稀的,靠我们人力用铲子挖掘比较难。”张芳林到达救援第一现场后,隐约能看见倒塌的房子。但这些被掩埋的建筑发生移位,极不稳定,搜救存在风险与困难。

25日下午,民间救援队伍已经无法再进入现场,只有武警、消防等救援队进入实施救援。在大型挖掘机清理被埋房屋表面后,救援人员带着设备和警犬继续搜寻生命迹象。

“那些埋在土里的遇难者,也是我的老乡,不管怎样,我也要尽自己一份力找到他们,也好给他们家人一个交待。”张芳林说,民间救援队仍在外围帮助当地村民,将在现场坚守3至4天时间,“只要还有老乡没救出,我们决不放弃。”

入夜,临时安置点的水电网络已恢复正常,救灾帐篷内灯火通明。仍有10位家属尚不知何处的杨明川难以入眠。

“我现在希望的是,只要看到他们,无论是什么样都可以,但一定要见到他们,无论有什么困难我们都等。”杨明川说。

原标题:六盘水滑坡48小时:被泥土冲出“人”字型的村落仍有30人失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